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技术进化日“划重点”:赢得用户信赖才是“关键词”

2023年10月18日 15:15:02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的零售渗透率已达到59.4%,市场份额已远远超过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再一次印证了今年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提出的“燃油决定生存,混动决定生死,电车决定未来”的论调。

对于五菱来说,在坚持为人民造车理念下,已经通过宏光MINIEV、五菱缤果等一系列新能源微型车和小型车产品,赢得了众多用户的信赖。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在传统的A级轿车领域五菱却始终没有产品布局。

近年来在A级轿车市场中,纯电车型占比已经显著提升,插混产品的增长也与日俱增。新能源市场在经历了“尝鲜型消费者”主导的局面之后,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也开始考虑新能源车型,非限牌限号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潜力释放,也将带来下沉市场的提升。

面对着具有不限行、用车成本低、没有购置税等“先天优势”的新能源A级轿车细分市场,五菱也开始向这一领域发力。在10月16日举行的上汽通用五菱技术进化日上,就利用全新发布的“五菱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两大自研核心技术,以及首款A级家轿五菱星光,,向外界展示出了五菱在新能源领域技术储备。

灵犀混动:能效与平顺兼顾

其实对于混动车型来说,五菱早有布局。此前推出的五菱星辰和五菱凯捷等混动产品都受到了不少用户的青睐。此次全新推出的“五菱灵犀混动”,则是五菱打造的一款最懂用户的新能源混动系统。

具体来看,五菱灵犀混动由“混动专用发动机”、“电磁式DHT”、“驱动电机”和“混动专用电池”等硬件做支撑,通过用户全场景数据软件标定,希望能够为用户带来超优秀能效表现和超平顺驾驶体验。

其中在能效方面,五菱灵犀混动配备的1.5L混动发动机平台,实现了43.2%最高热效率,系统由92%工作时间运行在高效区,发电功率覆盖8kW-60kW。当车辆行驶时,发动机能做到少启动或不启动。同时,灵犀混动使用的高压油箱供油系统,还能带来全链路的节油环保体验。

同时,五菱灵犀混动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6.8%,系统效率85%以上的区间占比大于85%。即使市区堵车或长途高速,电机也能始终保持高效率的输出表现。此外,灵犀混动的电控最高效率能达到98.8%,在最新一代IGBT高功率芯片和OreoPACK双面散热塑封技术的辅助下,电控系统缩减体积2/3的同时,减少热阻损耗25%,实现极致降能耗。

在平顺性方面,五菱首创了电磁式DHT,使用电磁离合器,在油电直驱转化的瞬间,闪电调节发动机转速与轮端车速同步。并且,灵犀混动还可通过进气压力传感器和惯导系统构建“感知系统”,能自动识别平原、高原、坡度、平路、山路。

在高效平顺的基础上,灵犀混动系统还经历了全面严格的台架、道路和三高测试,再加上智能热管理技术可以实时监测车辆的温度,调节冷却系统,保证系统关键部件时刻都在最佳温度下,有效提升了可靠性。

神炼电池:为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五菱已经从电芯到电池,建立了一套超国标的安全设计体系和产品认证体系。此次全新发布的神炼电池,就是基于此超高标准体系下所打造的安全电池。

首先,五菱在行业内首创了电芯“问顶技术”,确保了电芯不短路、不泄露、不析锂、不起火,极大提升了电芯的本征安全。在针刺实验中,神炼电芯即使刺穿三分之一,依旧能正常循环。

在电池的系统设计层面,五菱开创性把大飞机“主翼”设计理念引入设计结构,创造出多功能一体化结构技术,将电池包中的结构梁、侧板、热管理系统集成为MUST功能件,达成结构钢强度与热管理等的多功能合一,形成三横六纵的高稳定电池结构。

而类似飞机机翼的超轻量化高强度设计,最终实现了高结构强度和高集成效率电池包设计,在相同结构材料用量的基础下,神炼MUST结构设计将电池系统结构强度提升60%以上。

在电芯的生产环节中,五菱采用了万级洁净度管控的车间,设备内洁净度要求最是高达百级。生产过程经历81道工序,3000+过程控制项,全制程全生命周期精确追溯,确保交付的每一颗神炼电芯在安全性方面都能保持一致。

五菱星光:让用户“一部到位”

除了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此次五菱技术进化日的“重头戏”,就是首款A级轿车五菱星光的首秀。

作为一款满足用户对于安全、能耗、空间等多元化需求的新能源家轿,五菱星光在外观方面采用了“星翼美学”设计理念,前格栅采用展翼式布局设计,以五菱logo为中心,向外放射。配合星彩灯组,具有很强的辨识度。

全LED自动大灯结合同级独有的远光辅助、转向辅助功能,照射宽度能涵盖6车道,距离大于170m,灯光亮度及照射远度提高25%;转弯时角灯自动点亮,扩大照射宽度接近原来2倍。

车身侧面线条流畅动感,俯冲式车头设计配合超长大溜背,突出了整车的运动气息。而车尾的造型也与车头相呼应,星环尾灯也更显高级。车身尺寸方面,五菱星光拥有4835mm×1860mm×1515mm的“三围”,以及2800mm的轴距,结合内部空间的合理布局,在乘坐舒适性方面也能得到充分保障。

在拥有了同级更大的尺寸、更好的空间表现基础上,五菱星光灵犀混动的帮助下,其整车综合油耗也能达到3.98L/100km,在同级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根据规划,这款新车将于11月下旬正式上市,参考五菱以往的定价策略,相信五菱星光在售价也会为我们带来惊喜。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此次五菱推出全新的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以全新A级家轿五菱星光,都展现出以往神车外在烙印之下,深厚的内功。相信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在五菱未来将新产品新技术逐步推向市场后,还将继续为用户带来可信赖的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