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市场杀出又一黑马?零跑三季度毛利率转正

2023年10月18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16日,零跑汽车披露2023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实现收入56.56亿元,同比增长31.9%;净亏损9.8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3.4亿元;毛利率为1.2%,首次实现同比转正。

对此,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该季度毛利率1.2%,意味着公司向盈利目标又靠近了一步。以目前的订单量预计,零跑有望在第四季度交付量再创新高。”

双喜临门的是,近日零跑旗下全新SUV车型C10在工信部完成了申报。该车此前曾在慕尼黑车展首发亮相,官方称其为零跑首款全球化车型。

价格调整带动销售结构转变

从零跑具体销售数据来看,其毛利率转正首先得益于销量的增加。今年三季度,零跑汽车共售出新车44325辆,同比提升24.5%,创季度交付新高。

其次则得益于销售结构的改变。第三季度,C01和C11两款价位在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交付量分别为8325辆、27378辆,占总交付比的80.55%;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T03车型交付量为8622辆,同比减少51.5%。

而在2021年,T03共交付39149辆,占全年总销量的90%;2022年,零跑T03共交付61919辆,占全年总销量的55.7%。

无论是“蔚小理”时代还是“埃小理”时代,零跑都是相对默默无闻的那一个。不同于高举高打进入新能源市场的众多品牌,零跑切入的是竞争力最大的15万-25万元价格红海。因此,市场最初对零跑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能够达到当下的成就,要归功于零跑价格体系的不断调整,让其主力产品的“齿轮”终于卡在了正确的市场缺口。

2023年1月份,朱江明对外表示:“打价格战,中国人没输过”。3月,零跑汽车便启动了降价策略,当月交付量就回升至6172辆,4月升至8726辆,5-9月更是月月过万,9月交付量达1.58万辆,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改变了零跑以A00级车型为主的“低价历史”。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虽然毛利率转正,零跑目前却仍处于亏损状态。从财报数据来看,零跑汽车第三季度经营亏损为10.25亿元,单车亏损额度仍达到3.78万元;在归母净利润上,第三季度为亏损9.86亿元。

但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价格战”仍将是零跑应对竞争的重要手段。在上半年财报电话会上,零跑高管预测下半年车市竞争还会持续,零跑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零跑的确有降价的底气,其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达14亿元,在手资金116.3亿元。”

全栈技术为基,走向全球

如果说充足的账面资金给了零跑不断降价的底气,那不断升维的技术实力则是零跑面对市场变动的信心。

在9月举办的慕尼黑车展上,零跑汽车首发全套智能电动技术LEAP 3.0。据了解,零跑汽车LEAP 3.0架构,是覆盖A-E级车型、囊括多品类车型、可同时搭载纯电与混动双动力模式的最新架构。基于零跑全域自研的技术赋能,LEAP 3.0架构下的零跑整车自研自造部件占据了整车成本的70%,架构通用化率达到88%,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不仅如此,随着自研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零跑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已从分布式跨越到中央集成式时代;电池系统也从大模组进化到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时代;电驱系统从水冷全面过渡到油冷电驱;智能座舱变得更智能、更实用;智能驾驶系统也正被更多用户所接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在慕尼黑车展现场,零跑汽车还发布了零跑汽车全球战略及首款全球车型零跑C10。据其规划,未来2年,5款全球化产品将在欧洲、亚太、中东、美洲等地同步销售。

同时,零跑提出了电子电气架构、电子电气架构+电池+电驱、车辆平台(包括三电系统)、整车开发与制造合作共4种技术授权模式。

朱江明表示:“开放、共创、全球合作,是实现智能电动汽车快速普及的关键。面向未来,零跑汽车不仅仅是汽车制造厂商,还是智能电动汽车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言语之间,野心满满。而从其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也能看到,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模式输出,又凭借“全域自研”和“科技平权”的闪光点,再叠加超高性价比,零跑已经在当下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展望下半年,零跑还将发布C11的增程式产品,明年将发布C01的增程式产品,以每年1-3款车型的推新速度,持续加固品牌壁垒,扩大在主流市场的占比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