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启源A07 VS比亚迪汉,新老双雄对决,谁更真“标杆”?

2023年10月18日 21:57:0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伴随每一次技术的迭代升级,时代的变迁,汽车行业的格局都会发生巨变。

而在每一个时代之下,每一个不同的时间节点,也都会诞生独属于那个时代的“最优产品”,它们宛如标杆一般,代表了那个时间节点下的行业标准。

油车时代,“56E”无疑是中大型轿车市场的王者,不过在新能源时代的第一阶段,比亚迪汉异军突起,凭借着更亲民的价格、更高的配置和更低的用车成本,动摇了“56E”牢不可破的地位,成就国内中大型轿车市场“新黑马”称号。

时至今日,比亚迪汉已诞生3年之久,新能源的角逐也已进入2.0时代,虽说当下这款车型依旧能够保持极高的销量,但在面对层出不穷的全新车型时,有不少消费者也渐渐动摇,开始思考,比亚迪汉还能算标杆吗?

而前不久,随着长安启源A07的正式上市,属于中大型轿车的市场标准,再度发生了剧变,更是有许多消费者直接放弃了比亚迪汉转而选择了这款新晋的车型。那么长安启源A07实力究竟如何?它又是否打破了比亚迪汉以往所定下的标准?今天,我们就通过最直接且客观的对比,来给两车分个高下。

为了能够最客观、最直接的对两款车型的综合表现进行对比,本篇文章将会挑选长安启源A07 2023款 200Max增程版(售价17.59万元)以及汉DM-i 2023款冠军版121KM尊享型(售价21.98万元)两款各自的顶配车型进行对比。

简约豪华or中式豪华?

在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所谓“极简化”、“智能化”以及“科技化”的束缚之下,当下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在造型层面已经陷入了同质化的怪圈。

此前,比亚迪汉DM-i凭借着一套“Dragon Face”设计语言成功出圈,作为新晋黑马的长安启源A07与之相比又如何呢?

先说外观,基于Dragon Face设计语言打造而来的比亚迪汉DM-i,在外观方面总体的风格依旧比较传统。虽说该车采用了封闭式的前脸,但是设计师依旧为其设计了与燃油车一致的大尺寸点阵格栅,同时车辆的前后包围同样也比较趋近于燃油车的设计,前后灯组亦是如此。

简单来说,比亚迪汉DM-i外观方面的设计属于是在传统的基础上略做创新,并融入了一定的国风,这样的设计理念不那么跳脱,对于比较传统的中老年用户来说会更具吸引力。

与之相反,同样出自传统大厂的长安启源A07,在设计方面却更好地贯彻了当下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要素。整车极为流畅的线条设计、搭配有贯穿式的头灯的封闭式前脸、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同样简约且配备了贯穿式灯带的车尾以及溜背造型,无不彰显着简约、年轻与动感。

总体来看,长安启源A07的外观造型设计明显更加优雅也更动感了几分,这样的设计会更加符合时下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诉求,同时其对于中青年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也会更强,所能够涵盖的受众面也会更广。

将视线转向车内,比亚迪汉DM-i依然遵循着传统燃油车的设计风格,为用户提供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屏以及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的交互组合,用料方面则使用了大量的皮质材料以及钢琴漆面饰板作为装饰。

总体来看比亚迪汉DM-i虽然在内饰设计上,同样取消了绝大多数的实体按钮,但是其总体的布局依旧偏向于传统,而基于数量较多的钢琴漆面饰板以及皮质材料的包覆,整套座舱的豪华感是在线的。简单概括,就是偏传统的中式豪华风格。

而与外观的设计风格一样,长安启源A07的座舱布局与比亚迪汉DM-i大相径庭,新车的整套内饰依旧以简约二字为主,整体的布局由双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盘与一块15.4英寸的中控屏构成,并取消了几乎所有的实体按键。

而在用料方面,长安启源A07则开创性的在这种主打简约、科技的新能源车上,加入了大量的木纹饰板,配合上诸如麂皮以及真皮材质对不同区域的覆盖,以及别具一格的“情感环岛”设计,让整套座舱的豪华感、新意以及质感都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总体来看,在外观内饰设计层面,比亚迪汉DM-i会相对传统一些,这样的理念可能会导致比亚迪汉DM-i对于中青年消费群体的吸引力比较弱。而与之相对的,长安启源A07的外观、内饰在贯彻了时下最流行的简约、科技理念的同时,还很好地把控了豪华感,相信这样与时俱进的设计会让其拥有更加广泛的受众面。

数智电驱or超级混动?

在电驱系统加持之下,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普遍能够更加轻易地获得优秀的加速能力与性能,也因此,消费者对于车辆好坏的评判不再单一地局限于加速能力,而是对驱动形式布局、能耗表现、实际续航都有了更高的追求。那么面对消费者愈发多样且严苛的需求,长安启源A07与比亚迪汉DM-i谁又能够脱颖而出呢?

很明显,相较比亚迪汉DM-i前置前驱的布局,采用后置后驱布局的长安启源A07,在车身配重比上更为平衡,同时后轮驱动也能够为车辆带来更加流畅顺滑的动态行驶体验。虽说二者同为家用车,但后置后驱依旧是大家不可否认的,更高级的布局驱动形式。

至于三电系统层面,虽说长安启源A07的价格要比比亚迪汉DM-i低了4万余元,但是却配备了容量为28.4kWh的电池,而比亚迪汉DM-i所配备的电池容量仅有18.3kWh。

并且在电池容量更大的基础之上,由于加入了更为智能的能量管理控制系统,长安启源A07在电驱模式下的百公里电耗仅为13.1kWh,其在最低荷电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也低至了4.5L/100km,全都低于比亚迪汉DM-i官测的15kWh以及5.1L/100km这两项数据。

在这样的软硬件差距之下,二者的纯电续航里程也有了较大的差异,长安启源A07的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200km,而比亚迪汉DM-i仅为121km,近80km的差距在日常行驶时,会在无形之中导致用户的充电甚至是用油频率倍增,所以在电池电控相关的续航层面,也就是出行成本方面,长安启源A07无疑会更具优势。

至于动力总成方面,长安启源A07搭载了一套由1.5L发动机+电机组成的动力总成,其中发动机拥有70kW的最大功率以及141N·m的峰值扭矩,电动机拥有160kW的最大功率以及320N·m的峰值扭矩,二者组合之下零百加速的时间达到了7.8s;

而比亚迪汉DM-i则搭载了一套由1.5T发动机+电机组成的动力总成,其中发动机拥有102kW的最大功率以及231N·m的峰值扭矩,电动机拥有145kW的最大功率以及316N·m的峰值扭矩,系统综合发力之下零百加速时间则为7.9s,略逊于长安启源A07。

(长安启源A07动力总成)

总体来看,在价格更低的基础之上,长安启源A07无论是在驱动形式、电池容量、车辆能耗(电耗及油耗)、续航能力还是在实际的零百加速成绩上,都胜过了作为对手的比亚迪汉DM-i。

质优价廉or高配高价?

最后,对新能源车受众而言,车辆的智能化属性已成为其购车的关键参考因素。而在许多人的主观想法中,由于智能化所关联的车辆芯片以及各类雷达之类的硬件造价高昂,因此大家普遍认为同级别中,价格高的车就一定会比价格低的车更智能,那么价格比汉DM-i更低的长安启源A07在这个层面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首先在主动安全层面,长安启源A07与比亚迪汉DM-i都达到了“高配”水准,二者皆配备了基础的ABS、EBD、EBA、TCS等功能,车道偏离预警、前后方碰撞预警、DOW开门预警、主动刹车、车道居中保持等主动安全配置同样也有搭载。

但是在此基础上,长安启源A07还额外搭载了疲劳驾驶提醒以及主动式DMS疲劳检测。

而在有助于缓解用户驾乘疲劳的辅助驾驶层面,两车全都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影像等功能、配置,辅助驾驶等级也同样都达到了L2级。

最后是新能源车用户感受最直观的智能车机体验部分,诸如基础的GPS导航、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已是两车的标配。

但不同的地方在于,长安启源A07搭载了当下车规旗舰级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且额外提供了AR实景导航、面部识别、免唤醒语音功能等比亚迪汉DM-i所没能配备的功能。

因此在实际的用车途中,长安启源A07额外多配备的这些功能无疑能够让用户更好地感受到科技所带来的便捷性,同时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车机操作逻辑,和更为清爽简洁的UI界面设计,以及免唤醒的智能AI语音功能,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日常用车时的交互体验,以享受更好的智能出行生活。

值得一提的,还有长安启源A07所配备的AR-HUD增强抬头显示系统、前排座椅按摩甚至是电吸门等越级功能、配置。

而汉DM-i的优势,则是能够照顾到副驾、后排乘客多一些,比如说它所提供的副驾驶座椅高低调节、副驾驶腰部调节以及老板键等功能。

总体来看,在价格更低的先决条件之下,长安启源A07在几乎所有方面的配置上都达到了齐平甚至是超越比亚迪汉DM-i的水平。更低的价格,更丰富、更高精尖的配置,更好的体验,毫无疑问,长安启源A07相较汉DM-i,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能够为用户带来更高价值的智能用车体验。

写在最后

中国有一句古话,“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通过这次长安启源A07与比亚迪汉DM-i的对比,我更是了解到了这句话其中所蕴含的深意。

诚然,比亚迪汉DM-i作为第一个突破中大型轿车市场壁垒的国产新能源轿车,在过去甚至是当下依旧有着十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三年已过,在这个汽车类产品更新换代极快的时代之下,一丝一毫的懈怠都会导致落后。

而作为行业后来者的长安启源A07,则以更低的价格,更高的配置,更优秀的综合表现,向我们说明了这点,很明显,作为“后浪”的长安启源A07已经打破了由比亚迪汉DM-i定下的标准,现阶段,它已成为18万价位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真正的高性价比品质之选。

事实上,自9月26日开启全域下订以来,长安启源A07便引发了用户的热烈追捧,目前新车订单量已破万!而长安启源为了回馈用户,也将在前期“6大跃迁好礼”的基础上,用实力宠粉,为用户再添福利:即日起,前2万名长安启源A07提车用户,均可享终身免费基础保养!让养车更轻松,用车更惬意!

同时在10月25日前提车的用户,更有机会现场参与“首届启源音乐节暨A07上市交付嘉年华”活动,屏幕前的你,心动不如行动,抓紧时间去长安启源店里看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