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神炼电池,能量密度165Wh/kg,五菱星光将于11月上市

2023年10月18日 21:58:04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还记得在《一人之下》碧游村篇中,马仙洪秀出了八绝技之一的神机百炼,被网友们津津乐道。这是化腐朽为神奇的神技,能将普通人变成有特殊能力的异人。

就在近日,五菱汽车也秀了一把“神机百炼”——神炼电池系统,按照发布会上的描述,其兼具了“高安全、高功率、高密度、高效率、高寿命”的“五边形战士”。有了这款电池,让即将上市的五菱星光,成为“A级家轿能效之王”。

炼出“这口炁”,车就稳了

《一人之下》里,异人的能为全凭一口炁,这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如出一辙,电池好不好,决定车辆的上下限。目前,自研电池技术已经成为各大品牌的战略性举措,五菱汽车亦然。

言归正传,为了打造这套“内功”,五菱汽车首创了“问顶技术”,即电池芯被穿刺三分之一还能正常使用。一般情况下,811三元锂电池一旦遭到撞击或者穿刺,直接原地自爆火化,顺带把车也一起红火祭天。

五菱汽车的这套新技术,直接把电池的抗爆能力拉上一个新的台阶。

此外,其独创多功能一体化结构技术,形成三横六纵的高稳定电池结构。这样的结构,能有效让车辆在遭到托底磕碰、雨季涉水、坑洼路面等环境时,不会让电池整体结构受到影响,以保证安全性。再结合云端AI-BMS系统,实现240余项电池安全监管策略,80余项故障预警服务,让电池健康寿命监测精度≤3%。得益于此,该电池具备300kW的峰值功率、165Wh/kg的能量密度、6500次以上的工况寿命和大于96%的充放电效率。

说实话,这一系列参数如果用在现实中,那就是“高续航能力”,这里不只是说纯电续航里程,而是电池的整体生存性,简单来说——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因为在真实的用车环境中,新能源车型时常要面对充不饱电、紧急快充,抑或是遭遇路面不理想的路段,在避无可避的时候,就必须硬着头皮开过去,电池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这些避无可避的场景,这对电池来说就是不小的压力,是新能源车型自燃自爆的重要原因。

而五菱汽车的这招“神机百炼”,则有效提升车辆对这些显示环境的抵抗,不仅仅是确保车辆的电驱续航能力,还提升了车辆的生存性,让你不用担心被人“戳丹田、锤经脉”而丧失战斗能力了。

于是乎,这款电池通过中汽研“2023年中汽研动力电池挑战”,并获得官方认证。可以说五菱星光在出厂前,内在的BUFF已经点满,打消网友对其“油改电”的顾虑。

好内功配上好身法,走江湖才有底气

除了有好的内功,想要在江湖上走的有底气,还需要练出好身法才行。在这方面,五菱汽车则开发了另一套技术——“五菱灵犀混动”,其由混动专用发动机、电磁式DHT、电驱系统和混动专用电池几大模块组成。

这是一套高效的组合,1.5L混动专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43.2%,发电功率覆盖8-60kW,最高效率达到96.8%,系统效率85%以上的区间占比大于85%。换而言之,这颗心脏在绝大多数时间都会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也正是因此,这套动力技术获得获得了“中汽研高效电驱A级认证。”

与这颗心脏匹配的,则是五菱首创电磁式DHT传动系统,响应速度仅为0.1秒,达到了现阶段行业的顶尖水准。在这款变速箱的加持下,五菱星光会比那些搭载单速E-CVT变速箱的插混车型有着更高效的动力输出。

在拥堵的城市里,车辆换挡会更为平顺温和,给人很好的亲和力。到了高速上,则能承载和释放更大的扭矩,让车辆具备不俗的加速超车能力,再结合前卫的电池系统,进一步降低能耗,改变现在新能源车型“上高速龟速耗电”的现状,给用户更好的用车体验。

总结:

虽说现阶段官方透出的信息还不多,但还是能看出五菱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做出的努力,毕竟自研电池、混动专用变速箱、发动机,都是耗时费力的高精尖技术活,极为展现品牌的诚意。

而这些技术,也很快要落地,因为拥有0.228cd超低风阻、3.7L/100kmNEDC标准油耗的五菱星光将于11月下旬正式上市,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