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厂延期,通用受挫

2023年10月19日 11: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眼下的通用汽车,既要面对来自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内卷和挑战,又要有所顾忌自己的后花园以防“起火”。

10月17日,通用汽车突然宣布,将推迟在密歇根州开设第二家电动卡车工厂的计划。对此,官方也给出解释为:考虑到电动汽车需求状况的变化,以便在电动汽车销售增长放缓之际保留更多的资本。

简单来说,消费需求下滑,公司赚钱能力也跟着疲软。随即,通用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扩大电动卡车产能的时间推迟到2025年底,该公司还计划对其电动卡车进行改进,以提高产品盈利能力。

去年1月份的时候,通用汽车计划将在密歇根州投资70亿美元,试图将该州打造成为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的“中心”。同时,还将斥资26亿美元在密歇根州Lansing地区新建一家电池厂,并斥资40亿美元将其在Orion Township的现有工厂改造成电动皮卡厂。

而这家现有工厂指的就是主角Orion Assembly,按照通用汽车的构想,将对其进行大规模的设施和产能扩张,包括新的车身和油漆车间,以及新的总装和电池组组装区。

通用汽车称这是“通用汽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投资声明”,并称此举将创造4000个工作岗位,并保留另外1000个岗位。

自拜登政府提出反倾销法案以来,美国本土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确实在稳步提升。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美国市场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9.8%,达到313086辆。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特斯拉和其他厂商电动车型的销售增加。

对于前期市场的乐观预期,也让美国本土厂商对于电动化转型野心勃勃。借用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话说“我们的计划创造了所有汽车制造商中最广泛的电动汽车系列产品,并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十年中期成为美国电动汽车领导者的道路。”

只不过,突如其来的罢工浪潮似乎给这一计划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9月中旬,由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员工(UAW)与福特、通用和Stellantis三大汽车制造商未能通过谈判达成新的劳资协议,大批美国汽车工人开始罢工。

持续近一个月的罢工潮,给整个美国汽车行业带来了极大损失。根据密歇根经济咨询公司安德森经济集团(AEG)公布的数据,截至第四周结束,汽车工会针对福特、通用汽车和Stellantis的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77亿美元,较一周前的数据高出了22亿美元。

这场罢工导致工人损失了3.59亿美元的工资,而汽车制造商总共损失了34.5亿美元,经销商和客户损失了12.1亿美元,供应商目前至少损失了26.7亿美元。

此外,罢工已经波及到越来越多的工厂,也有越来越多未参与罢工的汽车工人因工厂停工而遭遇“临时性裁员”。

“此次罢工凸显美国汽车行业的挑战,未来美国汽车行业不可能持续依赖补贴维持竞争力。同时,此次罢工事件可能会妨碍一些外企继续投资美国市场。”

虽然通用汽车一再强调,计划的改变与UAW的谈判没有关系,但分析师普遍认为,UAW罢工导致的成本增加,以及最终可能达成的高额合同,正在让车企的这些计划面临巨大风险。

早在10月12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就曾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减少资本支出、推迟电动汽车目标、更大程度地分担成本,以及企业‘投资组合’的其他改变可能即将发生。”

比如,上个月福特与宁德时代耗资35亿美元建造的密歇根州电动汽车电池工厂被迫停止运营;再比如,本次通用汽车延缓开设第二家电动卡车工厂的计划。

伴随着延迟扩产引发的连锁反应,业界对于其未来电动化项目开展打上了诸多不确定性。其中,就包括从2022年到2024年中期在北美累计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

与此同时,市场不可控这类因素,让美国三大车企对于“资金”的投入变得更为紧张。此前,通用汽车曾表示,今年在电动汽车和电池厂开发上的支出可能高达130亿美元。而到了今年7月份,公司一改往日态度,将其今年在电动汽车和电池厂方面的计划支出削减到了110亿至120亿美元。也由此,品牌对于明年成本削减目标再次提高了10亿美元。

除了罢工潮对于汽车制造商生产的冲击,电动汽车需求的放缓也同样成为考量。专业汽车评价公司凯利蓝皮书称,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但增速正在快速下降,且越来越多的公司推出了竞争车型。

供大于需则直接导致库存量增大。研究机构Cox Automotive表示,截至9月底,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库存周期为88天,而传统车型的库存周期为56天。

对于眼下的通用汽车而言,美国电动车型需求放缓,以及美国汽车工人大罢工带来的伤痛,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