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位宝马在华高管升职履新 中国市场果真是块“炼金石”

2023年10月19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10月18日,宝马集团宣布两项人事任命:现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将出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现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将接替前者,出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

而在此前,宝马集团已公布现任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将返回德国总部,升任宝马集团董事,负责客户、品牌及销售。以上任命均将于2023年11月1日生效。

无论是高翔、邵宾还是高乐,此次人事任命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三位宝马在华高管都升职了,宝马中国高层大调整的背后不禁让人联想到宝马近年来在华销量的快速增长,正所谓业绩在手,升职无忧,更何况还是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

持续坐稳豪华车销量第一宝座

早年间,奥迪凭借“官车”的头衔,压宝马和奔驰一头,当时的豪华车市场是ABB格局,直到2017年后,奔驰把smart品牌算进销量,宝马把MINI和劳斯莱斯抬出来,奥迪的销量优势才被抹平。

没有“官车”光环后的奥迪肉眼可见的掉队了,而宝马、奔驰却以迅猛的增长速度争夺豪华车市场的首席。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时候,宝马在一线豪华品牌BBA里的销量还只能排行第三,仅短短一年后,2019年的宝马成功逆袭,坐上了豪华车品牌在华销量冠军的宝座,而这是高乐执掌宝马中国的第一个完整年,也是高翔出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的第一个完整年。

自2019年以后,宝马在坐稳全球豪华车第一席位的同时,也成功坐稳了在华豪华车的第一宝座。在特殊的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以及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等诸多“不确定性”,宝马集团共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记录。而这一年的7月,邵宾从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履新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

在高乐、高翔、邵宾继续任职的2021和2022两个完整年里,宝马持续领跑BBA。2021年,宝马集团在新冠疫情、芯片短缺等诸多挑战下,在中国市场又一次创下销量新高,共交付846,237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2022年,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贡献了接近33%的销量;到了今年前三季度,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宝马的销量依旧压紧随其后的竞争对手奔驰一头。

伴随着宝马近年来在华销量的飘红,高乐提出的宝马集团“家在中国”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任职期间,高乐带领宝马中国团队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持续推动宝马集团在华投资进程。2019年,宝马在中国成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是高档汽车制造商中第一个专门从事数字化服务的机构;2020年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揭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2022年6月铁西工厂里达厂区正式开业,成为BMWi3全球唯一生产基地······

BBA中唯一敢在华提电动车销量的品牌

电动化浪潮不可阻挡,BBA中大象转身的速度、力度和成效最明显的当属宝马。《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从2022年开始,宝马开始着重强调在华电动车型的销量,且宝马也成为了BBA中唯一一家敢在极其内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提电动车销量的豪华品牌。

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全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41,886辆,同比增长91.6%,不过,奔驰并未公布电动车型销量,仅公布了同比增长,奥迪更是只字不提在华电动车销量和增速。

2023年前三季度,宝马电动化攻势卓见成效,BMW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32%,达69,603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奔驰方面再度只是提了纯电车型季度交付量同比增长幅度,具体在华新能源车型销量多少,从官方数据中看不出来,奥迪方面则是再度沉默。

而从单车型来看,宝马也是电动BBA中唯一一家拥有“现象级”车型的品牌,根据数据显示,9月宝马i3销量是6074辆,在2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型中排名靠前,而奥迪和奔驰都没有月销量突破3000辆的电动车型。

宝马在BBA中电动车型销量的领先优势,得益于宝马在华高管高乐等人积极推动宝马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的纯电动产品扩充至11款,其中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BMW Motorrad CE04等。宝马集团预计将在2025年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同年将迎来具有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预计占到四分之一。

伴随着电动化车型的持续突破,宝马能继续成为BBA中的领头羊吗?这一重任交在了即将履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和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邵宾的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