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

2023年10月19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以及消费者认知的不断提升,电动汽车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如今除了续航和智能化,安全性也成为了消费者选购电动汽车时重要的考量因素,近年来电动车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始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

在这之中,奇瑞新能源最近成为了一个备受瞩目的存在,其最新推出的奇瑞舒享家不久前成功挑战了无保护“汽车叠放高度最高”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没有外力辅助的情况下,成功维持10秒以上不倒,是铝质车身安全验证的新里程碑。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1

并且在打造“钢筋铁骨”般的车身结构,为车内乘员创造出坚实安全堡垒的同时,奇瑞舒享家还凭借20项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i-battery九级安全防护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可以说,奇瑞新能源以奇瑞舒享家为代表,为电动车树立了一个安全性能的标杆,为整个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奇瑞舒享家极致安全的背后,都有哪些秘密?

为了弄清楚这个答案,我们近日走进奇瑞舒享家的诞生地——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一探究竟。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2

01

优秀的零部件是汽车安全的基础

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对汽车安全性能具有重要影响,核心零部件是汽车能够正常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性能直接影响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性。

所以谈汽车安全,离不开零部件。

在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的零部件展示区,我们看到了奇瑞舒享家多个关键零部件,包括安川九合一电机、碳纤维增强热固复合材料、电子架构、电池包等。

具体来看,首先是电机。

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驱动电机性能与整车动力和操控性能直接挂钩。奇瑞舒享家采用的安川九合一电机是奇瑞安川电驱动公司最新自主研发的九合一电驱动系统,里面集成了九个零部件于一体,较之前使用的三合一重量降低7%,体积减小20%,成本降低20%,效率提升1.5%。

第二,选材。

作为一种轻质、高强、耐腐蚀的先进材料,纤维复合材料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和续航升级的关键因素。

在碳纤维增强热固复合材料展台上,摆放了铝型材三维拉弯技术、MIG焊技术和碳纤维技术,据介绍,前两项技术能够让造出来的铝型材成本更低、精度更高,而碳纤维技术此前长期被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垄断,如今奇瑞新能源已攻克了这道难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第三,电子架构。

电子电气架构是智能纯电车的“灵魂”,在技术基础层面影响着汽车的智能化程度,架构的强弱,直接决定了车辆的使用体验。

奇瑞新能源采用“合作+自研”两条腿走路,在智能驾驶方面,目前与高通、华为、TI等龙头科技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其车辆可实现自动驾驶、自动泊车、遇到障碍物自动避让等功能,整体水平已达到L2+级别,未来可扩展至L3-L4级。

最后,电池包。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有多重要已不用多说,它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不管技术含量还是成本都是最高的。

奇瑞舒享家的底盘嵌入一体式电池包,电池达到IPX9K最高级别防水等级,同时整车框架+电池包框架双层盔甲安全结构,强化了对电池包的结构防护,历经517项严苛测试,模拟用户真实用车场景,涵盖针刺、火烧、涉水、挤压等实验,全方位应对极端天气的挑战。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3

可以看到,在三电、智能、车身结构等核心零部件上,奇瑞舒享家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出色的质量保障,从源头保证了产品品质可靠。

02

先进的造车工艺是汽车安全的保障

说完了零部件,再来看看奇瑞舒享家的生产制造基地。

先进的造车工艺是汽车安全的保障,就跟做菜一样,如果厨艺不好,即便有最高级的食材也是浪费。

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具备诸多先进的技术,传统整车制造有四大工艺,分别是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但奇瑞新能源通过技术革新将工序缩减为两个,一个是焊装车间,一个是总装车间,这让整个工厂的占地面积仅为传统的1/10,能耗也仅有传统的1/5,并且碳排放量也降到了传统的1/16。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4

和传统造车厂不一样,由于奇瑞舒享家采用的铝合金车身材料具备耐腐蚀性和稳定性,对车漆的依赖性并不是那么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提前成型的高分子覆盖板直接扣压在车身上形成车辆外壳颜色,省去了涂装步骤。

此外,铝合金材质对于焊接环境的要求也更加苛刻,所以不同于传统焊装车间的开放设计,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焊装车间都是一个个封闭室体,而且在焊接过程当中,不仅要充入惰性气体进行保护,还要保证焊接环境的温度在25度左右,湿度在70%以下。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5

再来到总装车间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一辆辆忙碌的智能无人小车,但乱中有序,每一个车体框架上的配件就是这道工序上一辆车所需要安装的所有配件,通过一对一的设计减少了安装过程中缺件漏件的情况发生。

总装车间分为前装线、底盘线和后装线,分别安装的是线控及高分子外覆盖件、前后部车架及电池、车辆座椅以及内部装饰。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6

最后还有车辆下线前还要经过检测线,检测内容包括电子仪表盘、电子按钮等相关的电器检测、淋雨检测等,后者的目的是检测车辆的防水性和密封性。

而且汽车下线后并不是结束,每辆车出厂之前还有最后一道工序——在综合试车路况区完整跑完一圈,这里模拟了恶劣的道路环境,完全没有问题才可以作为商品车出厂销售。

也就是说,每辆奇瑞舒享家在出厂前都经历了尖端设备和先进工艺的“打磨”,这是它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安全驾乘体验的最大底气。

03

奇瑞的安全基因传承

奇瑞舒享家的极致安全,表面来看直接原因是优秀的零部件供应以及先进的造车工艺,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奇瑞这家企业一如既往的安全基因传承。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7

作为一家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中国品牌,安全永远是奇瑞的底线。这表现在自诞生伊始,奇瑞研发制造体系便全面对标德系工业标准;待丰田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后,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屡次带队考察,又将丰田涵盖供应链、生产的精益管理模式搬到了奇瑞。

近年来,奇瑞又逐步完善了“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包括“5+1”模块、“V”字型研发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等,奇瑞产品的质量属性、安全属性在历年J.D.Power、C-NCAP等权威测评中,总是名列前茅。

为了追求更极致的安全,奇瑞很舍得投入。比如在碰撞实验上,早在2008年奇瑞就开始建造自己的碰撞实验室,这在当时是国内第一个达到美国标准的实验室,可以实现全球所有标准的碰撞实验,也是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授权和认可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目前,奇瑞的碰撞实验室已经有八根轨道,具备交通事故复现能力,能够满足海内外最新的碰撞标准测试,这样的实验室全球只有四家,因此奇瑞的碰撞实验室不仅是中国汽车企业里面是最先进的,在全球都是最先进的碰撞实验室。

汽车安全无上限电车安全看奇瑞舒享家-图8

在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我们还看到了一面荣誉墙,这上面展览着奇瑞新能源公司从1999年发展至今的众多成就,其中最显眼的当属汽车工业国内最高奖项之一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份奖项被称作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奥斯卡。

观点:

奇瑞舒享家的高安全,源自优秀的零部件、先进的造车工艺以及奇瑞的安全基因传承,从燃油车到电车,奇瑞对安全的追求始终如一,它将从燃油车时代积累下来的技术储备和管理经验,运用到舒享家这款车身上,树立了电车安全的新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