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9如何通过“设计”诠释“以人为本”

2023年10月19日 14:32: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从马车到第一台内燃车,再到福特T型车,汽车从最初的交通工具的身份,在加入工学、美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学科考量后,进化至今,与人的交互日益密切。好的工业设计产品,总是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从速度的提升,转向舒适度的提升,趁着技术进步的东风,汽车设计从实用舒适,到外观造型,更加注重满足人们的体验诉求。

新能源汽车时代,设计语言多元化,何为好的汽车设计?问界M9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人为本,体验为先”。

正如包豪斯设计中所提到的“形式追随功能”,设计不只是美学的表达,更应该围绕“人”展开,在美学之上为功能服务。

东方美学,经得起考验

“问界M9将重新定义1000万以下最好的豪华SUV,500万以内的车不是我们的目标”,在今年4月的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喊出了这让人印象深刻的”金句”。

问界M9,能否称得上“1000万以内最好的SUV” ?豪华感将从何而来?

官方介绍称,问界M9设计灵感来自“鲲鹏志,境无界”,传达着中国式人文探索精神,融合人文与科技,展现用户的领袖力。再说具体点,就是,问界M9是由华为主导,摒弃千篇一律、纷繁复杂的无用细节,力求简约,回归最本质的体验诉求。

对比问界新M7,问界M9相似而不同,采用全新家族化设计语言。相似,问界M9将左右两侧的智慧大灯用一字形日行灯相连,视觉上,车宽拉长,沉稳感。不同,问界M9运用高度整合归一的造型手法,其智能车灯模组将百万像素大灯、ADB/AFS车灯、智能交互大灯、进气风道等功能造型集成一体,自然产生高端和精致感。同时,前脸取消大面积的格栅,处理为全封闭式,整体来看,档次提升了不少。

作为区分,在熏黑处理的下进气口处,纯电版底端点缀镀铬饰条;增程版则为一道黑色饰条,有着鲜明的视觉张力。

在问界新M7的基础上,问界M9车顶线条趋于平直,轮眉弧度自然流畅,5230 mm的车身长度,在视觉上更为修长,大气而不臃肿。

来到车身侧面,问界M9曲面造型更加清晰,车身线条前后贯通,造型简洁。这条笔直的腰线,被官方称为“天际线”,平直贯通的水切线将车身一分为二,星河蓝车身的丰富层次与冰晶银车顶的纯净感交相呼应,让问界M9呈现出独树一帜的奢华感。同时在功能性层面,“天际线”设计为车内带来高达80%的“采光率”,让每一位车内的用户都可以纵览风景,深刻诠释功能与美学的完美融合。

简约而不简单,极致低风阻设计再次强调“形式追随功能”。问界M9在美学基础上增加了空气动力学的考量,搭配了悬浮式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纯平侧窗及空气动力学轮毂等配置,实现同级最优的整车风阻系数,以及低能耗高续航。

一体式扰流尾翼与车身侧后方隆起的腰线相连,宽厚饱满的尾部带来富有张力。贯穿式尾灯与前灯设计遥相呼应,同样具备多场景灯语功能,外观和功能更加和谐统一。

作为全尺寸旗舰SUV,问界M9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230mm*1999mm*1800mm,轴距为3110mm,保证了车内空间。问界M9实现了与MPV同样的纯平地板,全车座椅均提供电动滑轨、支持电动调节,二排前后可调范围更大、三排无台阶,可以说想用户之所想。

鸿蒙智能座舱已经在问界M5、问界M7上体验到了,问界M9特别之处在于,其中控台设置了星环散射体,同样采用整合的理念,集光影美学、HUAWEI SOUND的高音单元、小艺智慧助手、AI大模型于一体,提升驾乘感受,不言而喻。

车灯,不只是照明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对于汽车来说,车灯就好比人的眼睛,传达着品牌DNA。

汽车照明,这个最初用来探路的配置,如今性能提升、体积变小,造型更灵活,已被玩出了各种花样。问界M9则赋予车灯科技功能和智慧交互。

最近,一段疑似HUAWEI XPIXEL大灯的演示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演示视频中,车灯既能完成“启动动画”、“节日彩蛋”、“天气投影”这样简单交互,又能带来“行驶变道”、“窄道通行”、“转向毛毯”这样的“遥遥领先”科技操作。

演示视频的真实性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在今年4月的2023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余承东曾简单介绍了这款百万像素智慧投影大灯。该大灯首创智能光毯,与网传演示视频基本相吻合,确实能够实现在窄道通行中示宽,在盲区提前预警,并能在行车领航中予以指引等功能。

此外,HUAWEI XPIXEL拥有260万像素,在双灯融合算法下,即便是远光常亮模式下也不会眩目,夜晚视野能力可提升185%。

车灯设计多元化下,不只是照明,智慧光毯、多场景智慧灯语,既可根据用户喜好进行灵活调整,也会在诸如充电场景等明显提示,充满人性关怀。

结语

作为一款豪华大型SUV,问界M9凭借华为的美学原则,并与华为多项先进技术相结合,为用户带来眼前一亮的“独特设计”,将豪华和智能融为一体,展现了其“以人为本,体验为先”设计理念,将开启问界系列的智慧美学设计时代,也将引领着新能源汽车设计的新趋势。

据了解,问界M9已经开启预订,售价区间为50-60万元,计划于今年12月正式上市。作为华为年底收官大作,问界M9始终热度不断,凭借华为的品牌势能以及友商遥不可及的诸多黑科技,相信正式上市后必将在豪华智能SUV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