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官图一出遭群嘲,风阻系数成设计“命门”?

2023年10月19日 14:47:06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10月17日,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全新理想MPV车型MEGA官图,并配文称:“直接猜风阻系数吧。”可见李想对于新车MEGA的风阻系数信心十足,为此 “汽扯扒谈”大胆猜测新车风阻系数可能会在0.22Cd左右,和一台奥迪A4轿车相当。

此条微博一出,瞬间引得无数网友热评,其中高赞评论不好看,竟然收获了最高点赞投票。一时之间针对MEGA的外观设计引得无数网友热议。据悉,理想MEGA是理想汽车首款5C纯电旗舰MPV车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发布,2024年初开启交付。

理想MEGA外观设计引争议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理想的MPV车型MEGA就被曝光出了外观造型渲染图,当时李想还在微博公开表态,如果真设计成这鸟样,我就把设计团队都干掉,顺便自己跳楼。结果不想过了5个月,实车外观曝光后,很多人都戏称理想MEGA是整了一个“跳楼款”造型,不想因此还冲上了微博热搜!

其实如果细看理想MEGA的外观照片,整车前脸的弧度很大,犹如高铁车头般的子弹头风格,简单修图后,MEGA竟然能够毫无违和感的和高铁车身相融合。如此的流线设计想必会让MEGA获得一个相对较低的风阻系数。

关于理想MEGA的另外一个争议点就是其与现代Staria外形上有很多相似的设计,由于现代Staria更早亮相,因此理想MEGA被质疑外形抄袭。

针对被指外观抄袭,李想也在微博上做出了表态,他认为黑色的两车相似度达到80%,银色的相似度不到60%,而且他还笑称两车就好比葛优和姜文,虽然有些相似不过一眼就能分别出来。

其实懂车的都清楚,理想MEGA和现代Staria根本没有什么可比性。首选理想MEGA是一台纯电车型,而现代Staria则是一台传统燃油车。其次,现代Staria本质上是一台客货两用车型,与主打豪华智能的理想MEGA定位完全不同。因此两台车在市场中的用户群体天差地别,放在一起对比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MPV外观设计风格大变

事实上,看了这次理想MEGA的实车照片后,不禁对近期的上新的MPV车型外观设计有所思考。如果按照风格分类,目前市面上的MPV设计风格基本可以分为商务霸气风和科技智能风两种。

其中商务霸气风的主要设计就体现在了大尺寸的前进气格栅造型以及相对平直的车身曲线。代表就是燃油车时代的丰田埃尔法别克GL8,当然最近一段时间销售火爆的腾势D9和极氪009也同样采用了商务霸气风的设计理念。

至于科幻智能风格的MPV车型主打的就是相对流线型的车身设计,尤其是体现在了车身整体线条会更加流线造型,前脸弧度会更大,风阻系数会更低。目前代表作有极狐考拉和理想MEGA等。

此外艺术圈总流行一句话,审美设计本身就处于一个轮回之中,想想90年代末的丰田普瑞维亚本田奥德赛雪铁龙毕加索,是不是和理想MEGA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可见在汽车圈里审美同样处于轮回之中,谁又能否定理想MEGA的设计会不会重新引领一波潮流。

当然如果抛开艺术和审美,从纯纯的功能性来分析,车型的不同设计会直接影响整车的风阻系数,风阻系数对于一台新能源车型来说尤为重要。据悉对于一台汽车能耗来说,70%的能耗其实都与风阻系数息息相关,事实上绝大多数商务风的MPV车型风阻系数都超过了0.3Cd,这也是为何MPV会给用户一种高油耗和高电耗表现的关键原因。

作为理想品牌的首款纯电车型,直接挑战设计难度相对较高的MPV车型,可谓是勇气可嘉。如果这次理想MEGA能将自身风阻系数降低到无限接近于0.2Cd,将MPV的风阻系数控制在和一台轿车相当的水平,再加上理想自研的800V高压纯电平台和宁德时代5C充电倍率电芯,相信会让理想MEGA拥有十分良好的续航表现和补能效率。

李想曾表示,理想MEGA有信心成为50万元以上销量第一的车型,但理想MEGA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是要面对很多强劲的竞争对手。先是有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等车型珠玉在前取得了先发优势,后有魏牌高山、沃尔沃EM90等新车型的狙击。理想MEGA能否达成所愿,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