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机厂“抢”神行,“超充buff”让纯电车重回高增长

2023年10月19日 14:51:06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神行超充电池开启了新能源车的超充时代。而超充时代,也将是纯电车的黄金时代。

纯电车增速连续两年大幅放缓,新能源车仿佛成了插混、增程车的天下。其实纯电车依然是市场主流,只要叠上“超充buff”,带来燃油车式安全感,补能焦虑无所遁形,纯电车将重回高增长通道。毕竟,烧油的电混车只是过渡性产品。

而超充,就是激活纯电车的动力来源。解决了用户补能焦虑,面向大众主流用户的超充电池,将深刻改变主机厂的产品路线,直接影响竞争格局。

这就难怪,宁德时代刚刚发布的神行超充电池遭到了国内外车企“疯抢”。

主机厂抢神行,争做“超充第一品牌”

“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神行超充电池,还是在有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材料上实现的,主打“人人可享,车车可用”,续航也超过了700公里,哪家车企会不爱呢?

8月神行超充电池一经发布,车企就轮番官宣抢做“超充第一品牌”。阿维塔一马当先,在发布当日即宣布首批搭载;10月7日,哪吒汽车官宣将采购神行超充电池;10月16日,首款落地车型终于揭开面纱,神行超充电池落地奇瑞星途星纪元。

车企“抢神行”还远没有结束,据透露,11月广州车展上也会有进一步信息公布。据官方消息,神行超充电池今年底即可量产,明年一季度就上市开售。

不仅如此,在IAA慕尼黑车展上,很多欧洲主机厂商都表达了合作的意愿,连德国朔尔茨都来宁德时代展台打卡。欧洲已是全球第二大新能源车市场,而且纯电车比例全球最高。但是欧洲车企电动化转型偏慢,在补能效率上也充满挑战,急需神行超充电池赋能。

神行超充电池“上车快”,还实现了“量产快”,背后是宁德时代极限制造能力在支撑。面对踊跃的需求,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表示:“现有产能和规划没有冲突,只要把产线做一些升级就可实现快速量产(神行超充电池)”。目前,宁德时代在全球有13家生产基地,已经能做到1秒产出1个电芯,20秒出产一个模组,且达到PPB级安全(十亿分之一失效率)。

跟随超充大势 纯电车将重回高增长通道

神行超充电池的出现,或从根本上扭转纯电车与插混增程车的增长态势。

近两年来,尽管纯电车保有量仍超2/3(公安部最新数据为76.9%),但自2021年开始,纯电车的销量增速就开始一路直线下滑。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纯电车的同比增长为158.69%,2022年下滑到68.45%,到2023年1-8月进一步下滑到26.4%。“新能源车渗透率见顶”的声音不绝于耳,市场急需超充这样的新技术进行迭代破局。

如今,用户需求已迭代至补能速度。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表示,电池从原来高能量密度要用三元锂,到现在的磷酸铁锂轻松实现700甚至800公里的续航,续航里程的痛点缓解以后,大家更关注的一定是补能速度,而且补能速度起来之后,我认为大家对续航的要求就会降低,补能速度的提升一定会成为行业接下来很重要的方向。

汽车“价格战”下,则需要超充刺激破局“内卷”。今年车市关键词可谓是“降价”,除了电池原材料的价格回落的原因外,市场竞争高度白热化,“大屏”、“多屏”等智能化、百公里加速、安静静谧等电动车优势逐渐沦为“陈词滥调”,急需新刺激点带动汽车产品,超充对补能痛点的解决,或能再现从油到电的跨越式转变的驱动点,神行超充电池则是这次破局的开端。

反观插混增程车成为新能源车增长主驱动力。今年1-8月,插混+增程销量152.9万辆,同比增长86.9%。

造成这一结果的关键,是插混增程车能提供燃油车式的“安全感”,既可以纯电模式驾驶,也能像油车一样便捷补能。不得不说,插电混和增程车是当前技术下非常出色的过渡性产品方案。

但当神行超充电池补齐了纯电车的补能短板,插混车的优势就所剩无几了。挤在充电站排队的插混、增程车只说明了一个道理——“纯电模式的混动车才是完全体”,用户依然很看重燃油经济性,所以能用纯电模式还是不去烧油。那么,何不买一台超充的纯电车呢?

超充补齐纯电车短板 插电增程前途暗淡

业内始终认为,纯电动车型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形态,而插混和增程式电动都是过渡产品,此前,充电设施的不完善以及充电时间长,因为达不到燃油车的补能能力,插电式和混动式应运而生,在从汽油到新能源的过渡阶段,混动是具备一定价值的。

可以说,在电池技术的进步以及充电设施的普及,纯电车对混动车增长空间的再次压制是必然,而神行超充电池则是这一过程的加速器。

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提到,大部分用户对充电时间较为敏感,快充桩由于充电效率高,成为96%用户的首选。这意味着,在超充得到实现的绝大多数情况下,纯电车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混动车型的优势。

更为关键的是,与三元锂超充电池不同,神行超充电池是全球首个在磷酸铁锂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具备了大规模普及的基础,主机厂才会大规模装车。正如高焕所说,神行超充电池其实不是在能量密度上做突破,而是在补能速度上进行突破,这是宁德时代想做的科技平权的产品。

结语:顺应用户快速补能的需求,宁德时代造了神行超充电池,开启了新能源车的超充时代。而超充时代,也将是纯电车的黄金时代。(来源:财联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