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三季度利润下滑44%,低于预期,或继续降价保证销量

2023年10月19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澎澎

编辑 | Juice

车东西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美国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今天公布了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33.50亿美元(约17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低于第二季度的249亿美元(约1821.6亿人民币),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对特斯拉财报的营收预期。

营收利润同比下滑52%至17.64亿美元(约129亿人民币);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为16.1%。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8.53亿美元(约135.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4%;自由现金流为8.48亿美元,同比大跌74%。

据路透社的报道,在经历了2022年的暴跌后,2023年特斯拉的股价已经翻了一番多,因为投资者押注在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特斯拉会比竞争对手表现得更好,并且会从自动驾驶软件中获得长期的利润增长。但与2021年创下的历史记录相比,特斯拉股价仍下跌了约40%。

一、毛利率继续降低 墨西哥建厂受利率影响

特斯拉再次实现盈利,这是该汽车制造商连续16个季度以来实现盈利。尽管由于降价和运营费用增加,特斯拉的利润率有所下降。

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7.9%,低于第二季度的18.2%和2022年同期的25.1%。据Visible Alpha调查的21位分析师称,华尔街平均预期特斯拉的毛利率为18.02%。

小米汽车进入最后冲刺!外观配置供应链纷纷曝光,市场却已今非昔比

特斯拉每股收益0.53美元。来源:路透社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特斯拉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调整后每股收益0.66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这一业绩也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的预期每股收益0.73美元至0.78美元。

可以看出,202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的营收、每股利润和毛利率都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在被问到特斯拉是否会继续投资墨西哥工厂时,马斯克表示,他对“全力以赴”在墨西哥建厂持谨慎态度。他说:“如果宏观经济形势风雨飘摇,即使是最好的船也会有艰难的时候。”

马斯克的语气与一年前有所转变,当时他说特斯拉“具有抗衰老能力”。他还补充道,“压力的真正来源是时机……我需要强调财务方面的问题,就是利率必须降下来。”

虽然这是特斯拉的又一个盈利季度,但降价和工厂停工导致的第三季度业绩有点令人失望。

特斯拉还专门就盈利能力做出解释,“Cybertruck、人工智能和其他研发项目导致运营费用增加”,以及“与工厂升级相关的生产爬坡成本和闲置成本”影响了利润。

备受关注的Cybertruck皮卡,从原型到量产的过程难度较大,在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推迟已久的Cybertruck皮卡要实现量产,并使其现金流为正,将面临“巨大的挑战”。Cybertruck皮卡已经在德州工厂试生产,目前预定量达到100万台,预计2023年11月30日首批出货,2024年正式放量,2025年实现年产量25万辆。

关于完全自动驾驶(FSD)纯视觉方案可以确定的是,中国车型不含雷达。特斯拉曾在Model S和Model X中将雷达作为一项实验,但没有计划将雷达整合到车型中。早前特斯拉在车辆中移除了雷达,马斯克认为雷达产生的噪音比信号更多。

特斯拉方面还表示,他们现在设计的雷达是一种高分辨率雷达,有一些潜力可以发挥作用,但是对于它是否产生影响力仍然存在疑虑。

另外,特斯拉表示,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能源业务以及服务业务已成为利润的重要贡献部分。

二、降价造成的影响 并不令人意外

特斯拉大幅降价所造成的影响,也在预料之中。

一方面,令人担忧外的是,特斯拉的利润率在全年一系列降价之后变得越来越薄。特斯拉今年的大幅降价使其毛利率大受打击,尤其是在中国,面临着激烈竞争。

小米汽车进入最后冲刺!外观配置供应链纷纷曝光,市场却已今非昔比

特斯拉的猛烈降价缩减了汽车利润率。图源:路透社

另一方面,今年特斯拉基本采取了全面降价措施,其中Model 3和Model Y的降价尤为明显。所以,特斯拉在销量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第三季度的表现还是稍逊一筹。

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的交付量从第二季度的466140辆下降到435059辆,但与2022年第三季度的 343830辆相比仍有大幅增长。由于工厂停工,本季度的销量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特斯拉维持全年180万辆目标,最大限度提高交付量的同时创造自由现金流,继续投资人工智能和其他增长项目。

一些分析师表示,特斯拉可能需要进一步降价才能实现年度生产目标。

特斯拉通过一系列降价措施设法维持了市场需求,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表达自己担忧,他担心利率上升会让人买不起汽车。马斯克说,即使在特斯拉降价之后,考虑到较高的融资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Model Y SUV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

资深分析师杰西·科恩(Jesse Cohen)说:“最大的问题是,这是否只是一个小插曲,还是随着利率上升和经济疲软的背景,进一步阻碍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引发消费者作出更大转变的迹象。”

结语:控制成本为先

截至2023年9月底的第三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降至四年多来的最低点,并表示将继续削减生产成本以提高利润。

正如特斯拉所坚持的那样,一个行业的领先者必须是成本控制方面的领先者。

特斯拉表示,2023年第三季度,单车销售成本降至约37500美元(约274300人民币)。虽然新工厂的生产成本仍然高于成熟工厂,但在第三季度进行了必要的产线升级,以进一步降低单位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