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问“新神龙汽车”:新在哪里,新活力在哪里,新风口在哪里?

2023年10月20日 06:5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日(10月19日)傍晚,中国汽车业迎来了一个重磅消息,“合资时代”被刷新。

10月19日,东风集团股份(00489)发布公告,该公司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DPCA”)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条款,公司同意以人民币17.14亿元对价收购目标资产,DPCA同意以人民币17.14亿元出售目标资产。

同日,东风集团还与神龙公司达成租赁安排,东风集团将目标资产出租给神龙公司。

东风集团在公告中重申,东风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对神龙公司的治理模式保持不变,中法双方股比保持不变,合资年限延长至2037年 ,在品牌推广等事业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此次公告的发布,代表了东风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对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已达成一致:一是支持神龙公司可持续发展;二是支持神龙公司全球化发展;三是支持神龙公司融入东风新能源事业版图。

这意味着,神龙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将迎来重大利好,神龙公司开启合资车企转型发展新模式。

功夫汽车认为,东风集团此番对神龙汽车的资产收购,既务实又具有前瞻性,可谓一举多得。

首先,神龙汽车盘活了优质的存量资产,获得了急需的资金支持,甩掉了较为沉重的包袱,为接下来的转型升级按下了快进键。

同时,神龙接下来的发展思路无疑将更加清晰和聚焦。譬如,在投身于国内国外双循环之际,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将“神龙造”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这与中国汽车出口、中国战略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前瞻性地抓住了政策的大风口。

另外,在新能源战略上,神龙新模式体现了以市场为主导,“为我所用”的发展原则,与中方股东形成了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如此一来,快速弥补了合资企业在新能源赛道上的短板,与自主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因此,神龙新模式是一种被市场倒逼的模式,也是更为市场化的模式,更是抓风口的模式。对于时下处于行业困局中的合资模式而言,新神龙模式无疑是一种值得期待的破局模式,更是一种能够通过刀刃向内变革从而迸发新活力的模式

(1)“新模式”如何迸发“新活力”?

功夫汽车认为,从签订《协议》后可以预见的结果来看,这套全新的合资模式将让神龙汽车在几个领域呈现全面焕新。

第一,品牌调性焕新。

近年来,神龙公司全面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不再单纯追求销量和规模,而是追求个性、时尚、优雅、有品位的品牌调性。

今年2月,神龙公司发布了用户品牌“知音”,8个月以来,通过品质知音、服务知音、生活知音,融合“人、车、生活”,不断为客户带来新场景、新体验、新价值。

在这套全新的合资模式落地之后,未来神龙公司将会以更高效的运营、灵活的机制,进一步根据客户需求,持续升级迭代标致雪铁龙系列车型,坚持“五心守护伴知音”,把客户服务做到极致。

第二,投身于国内国外双循环之际,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

数据显示,国内汽车产品的竞争优势正在加速向国际市场外溢,预计2025年海外出口规模超过460万辆。

在此背景下,近几年,神龙公司充分利用双方股东的全球资源、品牌效应,出口业务发展十分迅猛。2022年,神龙公司出口总量达到3.7万辆,同比增长180%,创历史新高。

当前,神龙公司几项新规划的出口项目已全面启动,并在年内落地,可持续贡献出口量。在本次战略调整中,神龙公司成立了国际事业部,构建国际化人才队伍,打造面向全球的汽车企业。

未来,东风集团将与Stellantis集团继续深化合作,在稳定神龙公司国内销量和规模的基础上,共同支持神龙公司以“神龙造·全球销”为战略方向。

可以预见的是,投身于国内国外双循环之际,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时下中国制造出海的最大政策风口。新神龙显然有备而来,大有可为。

第三,积极“融入东风新能源”。

新能源转型作为神龙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本次战略调整中也被股东双方摆在了重要位置。

在本次战略调整中,股东双方将一致支持神龙公司开拓发展新模式、激发经营新活力,并利用体系优势帮助其积极融入东风的新能源事业版图,推动神龙公司按下新能源转型“加速键”。

同时,也基于东风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需要,充分利用神龙公司全球标杆工厂的优势资源和现有产能,发挥集团制造资源的协同效应,加速推进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的布棋落子。

此外,神龙公司还通过与股东协同的机会,推动现有优质经销商、供应商,融入东风自主新能源的销售渠道和供应链体系。

未来,神龙公司将在东风自主新能源事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功夫汽车看来,签订《协议》后的“一键三连”,将让神龙汽车深化转型力度,在新赛道上,焕发全新活力。

(2)“新合资”如何紧抓“新风口”?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新能源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合资车企在新能源市场,正在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进,需要巨量投入,没有规模的支持,短期盈利会很难看;退,无路可退,传统燃油车的基盘被插电混动快速分流。

合资车企“大象转身”,何其艰难。近两年来,多家主流合资车企转型失败,导致直接退出中国市场,令人嘘唏不已。

神龙汽车作为合资起落的典型代表,一直被外界视为合资走向的风向标。

这几年来,双方股东一直在为谷底的神龙赋能,这一次中方股东更是打破“合资常规”,为神龙审时度势注入了新资金、新模式。

在此过程中,功夫汽车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其他合资企业借鉴:

其一,不要再一味“唯销量论”,而是要打造品牌的精品化、个性化,不要再摊大饼,聚焦更聚焦,小即美、小即大。

其二,积极融合到国家大政策当中,中方股东要全力为合资企业转型捕捉“风口”。

这一次,新神龙紧抓政策风口,备受关注。

在战略调整后,神龙汽车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协同双方股东优质资源,结合自身体系优势,以“神龙造、全球销”为战略方向,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构建新格局、打造新神龙。

尤其在时下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神龙表示要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这就是以大视野,审时度势,紧抓风口的体现。

可以说,神龙汽车这种全新尝试,无疑也为目前转型艰难的合资车企,带来了新的尝试样本。

(3)功夫拍案

在神龙这次重要节点上,我们通过股东双方高层的表态,看到了“人和”的一面。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同表示:这是结合东风与Stellantis战略安排,和神龙公司自身特点而实施的重要举措,是最利于神龙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表示:将携手东风集团,共同支持神龙公司继续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标致雪铁龙车型、富康车型,支持和扩大神龙公司的整车和零部件全球出口业务。

事在人为,“人和”为先。

那么,新战略、新模式赋能下的新神龙,能否焕发新活力,探路新合资新征程呢?

新神龙在“闯关”,汽车业合资时代也有望在此拐一道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