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备受吐槽,为啥入局厂商越来越多?

2023年10月20日 08:55:02
分享到: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大概在几年之前,也就是理想汽车推出理想ONE的时候,业界有很多评论者和竞争对手,对于理想推行的增程式电动车,都是各种吐槽+嘲讽。在他们看来,增程式电动车没有先进的技术,而且当增程式电动车电量较低之后,增程式电动车的油耗会比较高,而且增程器的振动和噪音也会比较大,作为增程式电动车车主,我们也感觉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

不过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仅有三款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汽车,目前的月销量已经超过了3.6万辆,10月份销量有望突破4万辆,成为30万以上SUV销量最好的品牌之一。而问界、深蓝、长安启源、零跑汽车、岚图汽车也先后加入其中,问界新款M7大定数量惊人,深蓝S7单月销量也超过了1万辆,可以说增程式电动车赛道上,入局者越来越多,新车销量也表现强势。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增程式电动车备受吐槽,还吸引这么多厂商先后入局呢?

事实上,作为车主,我们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观点,那就是对于增程式电动车而言,增程器从来不是主角,增程式电动车,本质上就是一辆“纯电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增程式电动车的增程器,也就是内燃机,不参与直接驱动,车轮通过电机驱动实现。所以增程式电动车在增程器强制介入前后,从轮上角度来说,也就是动力比较强的电动车和动力相对较弱的电动车之间的差别,但是从体验上来说,就是纯电车。

大家吐槽的一个点,就是增程式电动车在亏电之后增程器强制介入,油耗高、振动和噪音大,而且动力相对较弱,但问题是,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是相对比较少的。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在城区或者距离相对可控的情况下,会尽可能用纯电行驶,这样的工况在整个汽车行驶的总里程中,占比是非常高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将大量的时间放在工作和通勤上,而不是远行上,那么在大多数情况下,增程式电动车本质上就是纯电车。

那么到了电量比较低的时候,上述那些槽点的确会出现,但是相比于纯电车在没电的时候,就只能叫救援或者直接下车推车,我们认为增程式电动车出现的那些被吐槽的缺点,都不是问题,至少当没有电的时候,它们“自己”还能跑,加速慢一点、噪音大一点、震动明显一点,是问题吗?不是问题!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业界也有另一个讨论,那就是当大多数用户的用车场景都是城区通勤多,长途驾驶少的时候,到底是多背着一部分无用的动力电池,还是多背一台大多数时候都用不上的增程器更划算。因为大多数的消费者,每天的通勤就那么点距离,区别就在于到长途驾驶的时候,到底是为了更省钱而感受续航焦虑,还是为了没有续航焦虑还付出多一点的油钱,很明显,增程式电动车和它的车主们选择了后者。

所以,在我们的观点里,增程器从来都不是一台增程式电动车的主角,尽管增程器还是要做得比较优秀一点,但是主角地位一定不是增程器的。增程器始终是一台电动车的辅助动力,尤其是当电量相对较高,增程式介入的时候,很多时候也是没有感觉的,表现和纯电车也没有多少区别。

所以增程式最糟糕的情况,就是电量很低,增程器强制介入的时候,但是这种情况也是极少出现的,就算出现,相比于电动车没电需要叫救援、或者推车,那也是要强上不少的。纯电车跑长途没有电的时候,如果有一头牛帮着拖着,那也比下车手推强,对吧?再糟糕的增程器,也比一头牛强多了吧?

因此当锚定了增程式电动车中,电驱动+电池和增程器之间的主次关系之后,本质上来说,增程式电动车那些被吐槽或者诟病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毕竟日常通勤中,纯电行驶稳定且省钱,长途驾驶,也只需要短暂或者偶尔忍受亏电下的那些槽点,大多数时候,增程式电动车,就是纯电车,因此在这种情况,众多厂商进入增程式电动车赛道,就不奇怪了,而在解决了增程式电动车的倾向问题后,就可以在这样的车型上展开各种智能化和豪华舒适的设置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