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份量|大周说车

2023年10月20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迎来标志性的突破50%,合资品牌承受的“鸭梨山大”。

中汽协和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车市总量保持微增长的情况下,车市呈现“敌退我进”的局面,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50.7%,市占率首次超过半壁江山。合资品牌销量下滑,中国品牌销量增长,成为汽车行业的特点。

乘联会的大数据显示,合资品牌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下降16%,中国品牌销量同比增长23%。

比亚迪打败一汽-大众吉利打败丰田长城打败日产奇瑞打败本田长安打败通用,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中国汽车品牌以新能源的新赛道实现逆袭,并呈现出群雄逐鹿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以9月销量为例,中国品牌形成了红旗、理想、领克、小鹏、蔚来、星途、魏牌的“自主高端七雄”,头部效应明显,“自主高端七雄”9月销量超过15万辆,在各个细分市场对标,对合资品牌进行了碾压式完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奇瑞高端品牌星途异军突起后劲足,9月份星途品牌环比增速第一,同比增速第三,只差442台追上蔚来汽车。

中国汽车品牌不仅销量上去了,价格和价值也上去了。红旗、理想、星途的均价不比合资品牌低,星途的单车均价达到17万元。

在近日举行的2023奇瑞科技DAY上,奇瑞汽车尹同跃称,今年前三季度销量达到8万辆的星途,有望提前实现明年计划的10万辆目标,今年就有望超过12万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EXEED 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表示,今年四季度,星途月均销量争取1.5-1.8万辆左右,12月份冲击月销2万辆,全年向13万辆冲击。黄招根说,星途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购车范围的选择。

中国汽车品牌迎来觉醒年代,在于真有“两下子”了。以星途星纪元为例,作为奇瑞最新EOX平台的首款产品,有60项技术是以前没有使用过的。比如,整车0.205风阻系数,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首次搭载,EEA5.0的车机系统等,还包括创建高端品牌DNA,在研6款车型,明年底前上市四款新车型。

星途的崛起是几个因素的叠加。既有国潮兴起自主品牌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因素,也有奇瑞崛起带来的势能,还有星途在海外畅销带来的用户信赖。比如,在不久前举行的日内瓦车展多哈车展上,星途卡塔尔市场和雷克萨斯奥迪宝马展开直面竞争,且并不逊色。

与合资品牌退网相比,越来越多的经销商看好自主高端,纷纷加盟。今年星途品牌网络数量突破300家,星纪元网络数量也会达到300家左右的水平,渠道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升上去,合资品牌降下来,作为一种现象值得研究。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赢在了新能源为主体的新赛道上,合资品牌输在了慢半拍和决策慢上。

当然,最大的梗还是国潮的崛起。比如,华为手机出货量超过苹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