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尼赛思“三进”中国,却只等来高管离职

2023年10月20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早已是各大车企兵家必争之地。论及贵族出身,前有一线豪华品牌BBA强势占据市场高地,后又有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稳居二线。同样担任着现代汽车集团冲高重任的捷尼赛思,却总被贴以“伪豪华”的标签。

借助刚刚落幕的上海时装周,捷尼赛思想要以拥抱新时代的方式,打破行业界限,在满屏都是大长腿的T台上,杀出重围。只可惜,讨论度和声量并未如预期般拍案叫好。

唯一掀起点声浪的,还是最新的一场人事变动。10月17日,有消息称,捷尼赛思现任首席执行官(CEO)何睿思(Markus Henne)将于本月25日离任,而接替者将是首席协调官李哲(Wells Lee)。

作为捷尼赛思中国区业务的一把手,官方以“寻求其他发展机会”为由道出了何睿思离开的真相。回归中国市场三年期间,品牌依旧不温不火,离开或许是最合适的方式。

一场人事变动道尽心酸

2021年4月,捷尼赛思动用3281架无人机在上海外滩拼出“上海 你好”的标语,高调重返市场。

彼时正值萨德事件不久,一股民族情绪仍在消费者直接蔓延。捷尼赛思偏偏此时进场,可想而知,品牌想要重夺中国市场的决心有多大。

面对记者抛下的“在被BBA占据主导的中国市场上,一个韩国豪华品牌如何脱颖而出?”这样尖锐的问题,何睿思的回答颇具禅意:重新定义不一样的豪华。而让这个品牌不一样的关键词可总结为“无畏”、“进取”和“韩韵”。

为了此次重返中国市场,捷尼赛思确实做足了准备,试图以更为中国人津津乐道的方式宣告自己的回归。

只可惜,这场声势浩大的回归仪式依旧逃不开雷声大雨点小的宿命。据新车交强险购买数据显示,2022年捷尼赛思在国内累计销量仅为1457辆。今年上半年,该品牌的销量成绩仅为835辆,单月140辆的成绩甚至不如一些品牌的单一车型销量。

就在今年9月份,捷尼赛思总销量突破百万大关。其中,70万辆卖给了韩国人,有23万辆卖给了美国人,其它市场加起来的累计销量约为7万辆,中国市场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

作为这场回归之作的幕后推手,何睿思难辞其咎。不过,他曾对外表态:“对于我们来说,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目前聚焦的是品牌建设。”换言之,公司并未对自己设置严苛的KPI考核标准。

外界更有理由相信:无论品牌如何嘴硬不看重KPI,在赤裸裸的数据面前,都不会选择无动于衷。

回顾何睿思过往工作经历,在进入捷尼赛思之前,已经深耕豪华汽车品牌领域多年。

公开资料显示,何睿思曾任职于梅赛德斯-奔驰及旗下高性能品牌梅赛德斯-AMG,在豪华汽车领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在加入捷尼赛思中国之前,何睿思担任梅赛德斯-奔驰台湾地区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此外,他曾作为梅赛德斯-AMG品牌大中华区的负责人,为品牌建设全新的销售网络及业务模式。

一方面,现代集团聘请在豪华领域更具经验的管理者,借机打开中国市场拿下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母公司现代汽车集团在国人心中较亲民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激烈竞争环境之下,捷尼赛思却又无力打出有效差异化获得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品牌“三进宫”,难获国人心

细算下来,这并非捷尼赛思品牌首次进军中国市场。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汽车品牌,曾先后在2008年和2014年以“劳恩斯”和“捷恩斯”之名进入中国市场,但均告折戟。随后,才又以“捷尼赛思”之名,重返赛道。

如何看待捷尼赛思始终无法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其中掺杂的因素很多。首先,该品牌本身就比较小众,在豪华品牌中的知名度较低,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也比较晚。相比之下,BBA们早已将豪华品牌调性深入国内消费者心中,更别提一大堆电动汽车品牌来势汹汹。

其次,近年来韩系汽车在中国市场日渐式微,有的甚至已结束合资时代。停工停产、人事频繁调动早已成为常态。

8月的数据显示,韩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仅为1.28%,而德系和日系品牌市场份额分别高达20.16%和16.74%。而今,韩系车越来越沦为了陪衬的边缘汽车。

据官网显示,该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有8款车型,包括G90及其行政加长版、G70、G80、GV80等。从车型定价来看,除了百万元起售的G90行政加长版等产品外,其主销车型价格区间集中在25万-65万元左右。

过高的售价,却也伴随着高召回比例。今年5月份,捷尼赛思宣布召回生产日期为2022年8月24日至2022年12月17日期间的部分进口捷尼赛思GV60汽车(共计70辆);到了6月,捷尼赛思又召回2021年1月13日至2023年2月6日期间生产的共计1602辆汽车。

品牌认知度待提高,叠加质量把控出现问题,这些都让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当然,在重返中国市场之际,捷尼赛思并非没有努力过。比如,在营销层面,除了前文提到的无人机表演,何睿思还带领捷尼赛思搭乘了2024春夏上海时装周的东风,共同带来一场热闹空前的视听声音。

再比如,积极拥抱新能源,掀起转型浪潮。去年11月,捷尼赛思正式发布品牌愿景:自2025年起,捷尼赛思所有全新车型均将为纯电车型;到2030年,捷尼赛思将实现100%零排放;到2035年,捷尼赛思将实现品牌净零碳排放。

在此背景下,首批纯电车型包括纯电G80和纯电GV70已于去年11月底上市;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GV60也于今年3月上市。

可一顿折腾下来,大众对于捷尼赛思的品牌认知度依然不高。就是不知道在何睿思离开以后,李哲究竟能否收拾好品牌留下的烂摊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