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17亿回购神龙三厂 合同到2037年销量不确定|汽势之声

2023年10月20日 12:4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神龙汽车经过去年业绩回暖后,今年又出现销量大幅回落。盈亏平衡渐行渐远。

10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交易公告称,东风集团与神龙汽车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以17.14亿元购买神龙汽车位于中国武汉和襄阳的特定土地使用权、建筑物和构筑物。

同日,东风集团还与神龙公司达成租赁安排,东风集团将目标资产出租给神龙汽车,租期为10年。

神龙汽车处理闲置产能,“中方进、外方退”的轻资产模式被认为中方拿出了保留法系车独苗的最大诚意。东风集团承担了工厂成本后,神龙公司将得到资金注入,最重要的是将形成极大成本优势,竞争力大幅提高,并很快实现盈利。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同表示,这是结合东风与Stellantis战略安排,和神龙公司自身特点而实施的重要举措,是最利于神龙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在接受视频采访时表示,将携手东风集团,共同支持神龙公司继续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标致雪铁龙车型、富康车型,支持和扩大神龙公司的整车和零部件全球出口业务。据了解,此次出售的两座工厂主要用于神龙汽车生产其现有的标致雪铁龙车型以及富康车型。

事实上,这已不是神龙公司第一次处理闲置产能。去年2月,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经开区的第二工厂已由东风本田接手,该工厂将由东风本田改造为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全新工厂。

此前,神龙汽车在国内拥有四座工厂,总体规划产能超100万辆。去年砍至36万辆后,仍有大量闲置。数据显示,今年9月,神龙汽车销量6523辆,去年同期1.39万辆,1~9月累计6.37万辆,同比下滑29.47%。

东风集团接盘神龙工厂后,一举破解了产能包袱、产品竞争力、运营资金等诸多难题。

东风集团表示,此次战略调整的总体考虑,一方面是支持神龙公司开拓发展新模式、激发经营新活力,利用体系优势帮助其积极融入东风的新能源事业版图,推动神龙公司按下新能源转型“加速键”;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东风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需要,充分利用神龙公司全球标杆工厂的优势资源和现有产能,发挥集团制造资源的协同效应,加速推进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的布棋落子。

此次战略调整就,神龙汽车能够轻装上阵,特别是新能源转型在东风大版图下能够形成合力,无论外方还是东风都是乐见的,在一定程度上给法系车长远留在中国上了双保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