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

2023年10月20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蕴藏着无人知晓的坚持和努力。

就比如“理工男”奇瑞,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大家惊喜。从“小地方”芜湖起步,到如今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诠释了“芜湖起飞”;从国内第一个拿到“准生证”的自主品牌,到现在拥有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跻身国内三大汽车集团......

最近,奇瑞又为我们带来了惊喜,全新车型奇瑞舒享家成功打破了“无保护汽车叠放高度最高”的吉尼斯纪录,超越了一向被视作安全标杆的沃尔沃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1

要知道,在一般人的普遍认知中,全铝车身代表的就是像奥迪A8L路虎揽胜这样的百万级豪车的专属黑科技。

不过现在,奇瑞舒享家直接打破了这样的固有认知,不但将全铝车身的安全性能拉至天花板,还将这样的黑科技创新地下放到了15万级市场,实现了“全铝平权”,让普通人也能买得起。

可以说,没有对技术极度的渴望,没有对探索的坚持,这是不可能实现的。那么,奇瑞舒享家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01

铝基纯电平台,安全、成本两不误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2

能将全铝车身车型的售价拉低到15万元级别,还能保障极致的安全性能,这一方面说明奇瑞掌握了打造全铝车身的低成本秘笈,另一方面也说明奇瑞解决了全铝车身与安全之间“不相容”的难题。

说白了,这其实都是奇瑞技术实力的体现。奇瑞作为理工男,向来都擅长逆向思维,总能将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

那么,奇瑞舒享家为何要采用全铝车身呢?

通常来说,电池大小跟续航成正比,但一味地追求大电池,也会导致纯电汽车的整车质量增大,进而对续航产生影响。

所以,想要提升纯电汽车的续航,要么就是增加电池密度,要么就是实现轻量化。可前者面临着电池技术瓶颈,况且高密度电池的成本又与打造低成本纯电汽车的思路悖逆而行。在这种情况下,轻量化无疑就是最好的路子。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3

接下来是如何实现轻量化?实际上,铝制车身向来就是轻量化的代名词,更何况铝材质相较于传统的钢材质,还自带防腐层,能够保证车辆在全生命周期中永不生锈,进一步保障了车身的耐久性。

可全铝车身不但成本高,而且制造工艺等方面难度还很大。不过,奇瑞推出的国内首个铝基轻量化纯电平台就解决了以上问题。

一方面,铝基轻量化纯电平台拥有空间利用率大、驱动多样化、可扩展车型多等特点,这意味着这个平台可以衍生出众多纯电车型,实现更多的零部件通用,进而在规模化效应下实现成本的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奇瑞在这个铝基轻量化纯电平台上,对铝制车身制造进行了创新,攻破了制造工艺上的难点。比如,在梁系结构上,摒弃了传统的冷轧铝板冲压、焊接、铆接工艺,而是采用铝合金一次挤压成型工艺,针对复杂结构采用铝合金压铸工艺,外覆盖件采用高分子材料一次成型。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4

不过,全铝车身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同样重要。为此,奇瑞在这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创新采用了诸多新技术,以保障车身安全。

比如,奇瑞舒享家就采用了仿生结构设计,独创了多腔封闭环状笼式车身,扭转刚度达到了39800N·m/deg,这使其在40%偏置碰撞、正面碰撞以及侧面碰撞的测试中,均走在了行业前茅。

再比如,奇瑞舒享家采用的铝合金还内嵌了加强筋,并采用封闭截面型材结构,加之B柱等核心部分还应用了强度为1500Mpa的热成型钢和高强度钢,最终实现了在车顶叠加6个自己的抗压能力。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5

最终,奇瑞舒享家不但实现了“全铝平权”,还减重30%,提升了多达20公里的纯电续航,更重要的是,不但攻破了全铝车身制造工艺难度,还带来了极致安全。

归根结底,这是铝基轻量化纯电平台带来的优势,是奇瑞通过模块化平台技术+新技术的运用,攻破了以上种种难题。

02

技术领先的智慧工厂,为奇瑞舒享家的品质安全作保障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6

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奇瑞从最初的几间“小草房”走向了如今的全球,就在于它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造车思路,持续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产品,才最终获得全球用户的认可。

奇瑞舒享家正是在这种思路下的又一款落地产品,这么一款具备轻量化技术、极致安全性能的高品质产品又是如何被打造出来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它的诞生地——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

实际上,一款高品质产品的诞生,最终还是得由一个高品质工厂“买单”。对于汽车这样的工业产品来说更离不开技术领先、制造工艺出色的先进汽车工厂。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7

奇瑞舒享家就诞生自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不过与其它新能源工厂不同的是,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是国内唯一具有“短流程+低能耗+低排放+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工厂,具有年产6万辆铝合金框架结构整车的生产能力。

在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当下,汽车作为其中承载这个理念的重要载体,越来越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实现“低能耗、低排放”,意味着奇瑞对于低碳的理解,不仅仅在于通过新能源汽车这单方面来实现,还需要通过贯穿整个生产制造的过程来实现。

这不得不说到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创新引入的短流程工艺。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8

传统的汽车工厂,一般都具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但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通过技术革新,就将工序缩短到了只剩焊接、总装两大工艺,这意味着对应的车间数量也变少了。

这使得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在占地面积上只有传统工厂的1/10,在能耗上只有传统工厂的1/5,在碳排放量上则降到了传统工厂的1/16,真正实现了从制造到产品的全域低能耗、低排放。

可以说,这不但化繁为简,还能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9

就拿铝基轻量化平台的引入来说,这项创新技术的应用就为复杂的流程省下了不少工序。由于采用铝合金车身材料,这种材质本身具有耐腐蚀性和稳定性,所以对车漆的依赖性就不是那么高,在这种情况下可直接将提前成型的高分子覆盖板直接扣押在车身上,形成车辆外壳的颜色,直接省去了涂装这道工艺。

不过,铝材质相对钢材质,更需要格外的“呵护”,因为这种材质对于焊接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为了保障品质,就比如在焊接过程当中,不仅需要充入惰性气体进行保护,还要保证焊接环境的温度在25度左右,湿度在70%以下。

实际上,在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每道工序、每个工位都能彰显出先进高超的造车工艺水平、高度智能化的造车流程以及精益求精的匠心制造过程,尤其大量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就很好地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成功挑战吉尼斯汽车叠放高度记录这家工厂有何与众不同-图10

另外,在每一辆奇瑞舒享家出厂前,都还会经历诸如淋雨检测、恶劣道路环境模拟等各种严苛的测试,进一步保证了每一款出自该工厂的汽车都具备相同的高品质。

观点:

任何一个时代,技术创新都可以说是企业的命根子,奇瑞深知这个道理,始终秉承技术创新的思维,才得以在一次次艰难险阻中实现突围,最终赢得全球用户的青睐。这也难怪,车界唯独奇瑞才对得起“理工男”这个名头。

可以说,对技术的渴望、对探索的坚持,就是奇瑞不断向前的源动力。正因如此,奇瑞舒享家又为我们带来了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