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同跃:明年将“不客气”,一定进入全国头部位置

2023年10月20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可以根据需求使用身边的同传耳机,切换除了中文以外的5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俄语、阿语和蒙古语。”现场主持人亲切地介绍道。

尽管过去参加过不少大规模的发布会,但像拥有600多位国际友人、且需要用到5种国家语言翻译的发布会,奇瑞科技DAY还是首例。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奇瑞科技DAY从国内主办变成全球主办。

正如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 尹同跃所说的:“小草房里的汽车梦已经走向全世界。”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汽车行业。

尹同跃认为,当前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代,全新的科技文明世界,更加需要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需要向失败者致敬的勇气。“奇瑞不但要吃技术饭和质量饭,未来还要吃品牌饭、生态饭,要靠为用户不断创新价值来吃饭。”

而这背后的底气,来源于“瑶光2025”这个技术体系。每年投资200亿元用于研发,未来五年研发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持续加大投入,为奇瑞崛起打下了扎实的护城河。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数据显示,奇瑞集团前三季度销量达到125.3万辆,同比增长40.2%,营业收入2130.2亿元,同比增长47.4%,均超过去年全年。

众所周知,汽车从设计、研发到试验、生产等过程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资源,新产品从图纸到量产交付,通常要花费数年时间。而一家车企在销量层面的爆发性增长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多年技术、经验沉淀而来的厚积薄发,奇瑞汽车也不例外。

尹同跃认为,层出不穷的颠覆性技术,不仅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更会诞生出一个全新规则、全新生态的新世界。奇瑞汽车要做的,就是始终努力攻克世界前沿技术,把技术创新摆在产品开发的前面,大胆追求颠覆式创新、融合式创新。

基于“瑶光2025”战略打造的科技底座,奇瑞在5大技术领域全面技术进阶,以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舱、大卓智驾、银河生态技术为基础,实现了包含小至芯片,大至平台架构、高效混动发动机、电池和无人驾驶等19大核心技术的升级。

从燃油时代的技术封锁,到电动时代的打破壁垒,中国依托在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应用等方面已建立起的先发优势,已经实现了汽车产业进阶,逐步从汽车消费大国发展为汽车制造大国、汽车创新大国。

尤其是产品创新层面,尹同跃要求奇瑞汽车要争取做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认为,中国人特别是奇瑞,过去只会做加法,不会做减法,现在到了必须做减法的时候。而这里面的“减法”,更多的是“聚焦”。

目前,奇瑞已建和建设中140+个瑶光实验室,策划中还有160+个,并形成“强品牌+大中台+精后台”的全球研发体系进阶。不但有主流的混动、增程、纯电,也涉及氢能等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与电池、电机和电控形成“四纵三横”的研发核心布局。

通过不同的核心技术赋能,打造与众不同的有品位、有质量的拳头产品,这就是奇瑞汽车未来的产品玩法。

不客气,进入全国新能源头部

燃油时代,汽车“三大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随着“新四化”趋势带来的产业变革,进入电动时代,汽车新“三大件”已经变为沙发、彩电和冰箱,这对于传统车企尤其是产业链而言,将会是一大挑战。

对于在新能源领域转型步伐的过慢,部分车企仍未能直视自身存在的不足,甚至放不下脸面寻求中国伙伴的帮助。“在新能源方面,奇瑞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现在我们要做到后来者居上。”尹同跃说。

他表示,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奇瑞已经准备好了。在这次奇瑞科技DAY的发布中,我们也见识到了奇瑞新能源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成果。

比如奇瑞S²ma-可扩展智能火星架构,升级全线控底盘、CTC电池、智能分布式驱动和可插拔EEA6.0架构;鲲鹏动力方面,DHE 6.0混动专用发动机、DHT 4.0智混变速箱;雄狮智舱方面,LION Melody 2.0、LION AI大模型2.0高算力平台等全面进阶;还有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技术栈,打造Pilot 4.0产品。

具体到产品力上的呈现,在瑶光2025技术大力加持下,诞生于E0X高性能电动平台和超级混动平台车型的核心竞争力,便是安全、能耗、空间、智舱和智驾。

比如世界级的纯电动低能耗表现,CLTC最长续航905km,快充5分钟、续航150km,CLTC最低电耗11.7kwh/100km,优于11.9kwh/100km的行业最佳数据。混动产品方面,超长续航1400+km,WLTC百公里馈电油耗4.2L ,优于4.6L的行业最佳数据,且起步加速0-50km/h达到3.4s。

而采用EEA5.0面向用户自定义的服务化电子电气架构之后,奇瑞汽车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舱体验。以一般的语音交互为例,通常都是固定的问答方式。但有了AI大模型加持之后,系统便成为知冷暖共情闲聊的情感伴侣,甚至是知识的百科全书,更加拟人化。

还有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 Chery Pilot 3.0,已经可以实现在高速/城快道路的上下匝道、换道、超车、绕障功能,城区普通路的掉头、路口、环岛、绕障、超车功能,以及跨层长距离记忆泊车、巡库绕障等功能。

整体来看,奇瑞甚至遥遥领先于一众新势力。接下来,以上提及的那些遥遥领先的技术,将会在奇瑞风云系列纯电/混动车型、星途星纪元纯电车型、捷途山海系列混动SUV等一系列车型上率先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星纪元ES车型也正式首发亮相,其搭载了与宁德时代的最新合作成果——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

未来,奇瑞集团预计在2023年第4季度发布5款超能混动3.0和4款E0X高端电动产品,规划2年内拓展至24款超能混动3.0和15款E0X高端电动新品。“奇瑞新能源明年就不客气了,一定要进入全国头部位置。”尹同跃表达了对奇瑞十足的信心。

中国出口第一,靠的是“走心”

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重心更多是放在国内市场。而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车企之一,奇瑞产品已出口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截至目前,奇瑞全球用户累计超1200万。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奇瑞累计销售汽车约125.3万辆。其中,海外出口64.8万辆,占比超50%。值得一提的是,奇瑞今年前九个月的出口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

海外销量超过国内销量,这在自主品牌当中还是首例。这背后,是奇瑞在全球打造因地制宜的销售渠道,包括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10个海外KD工厂和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

奇瑞汽车是怎么做到的,指数级增长的背后是什么?

“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奇瑞国际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升山举了个例子,比如东欧国家年温差大,夏季多雨,冬季时常落雪,雨刮器的使用频率比较高,奇瑞当地车型也针对性地加大了雨刮水壶的容量。

以小见大,只有清楚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奇瑞汽车才能成功。“以用户为中心,贴近用户,倾听用户,尊重用户意见,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张升山表示。

用尹同跃的话来表达,就是要做到“In somewhere,For somewhere”。“今后,我们不仅要出口整车、散件,更要输出品牌,输出管理,输出中国文化,以为客户、为目标市场所在国创造价值、创造各种发展机会为己任。”尹同跃说。

清晰明了的战略指引,遥遥领先的技术支撑,高频的新品组合拳,用户至上的理念,绝对领跑的出口销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奇瑞汽车这个理工男,明年将建立起扎实的技术护城河,在新能源车市场毫不客气,挤进全国头部位置,挑战更高的山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