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又一值得期待的消息终于来了:丰田正式开启固态电池量产

2023年10月20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纯电动汽车的核心痛点之一便是里程焦虑,不得不说,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电池的续航有了很大的突破,已经有产品将CLTC工况下的锂电池续航做到了1000km。

这是不是锂电池的极限?还能不能突破?

应该还有机会!

但可预测的是,如果材料不迭代,后续的突破会越来越困难。

因此,理论上轻松能做到1000km起步的固态电池被寄予厚望。

而整个行业也在等待这个方向的重大突破,而现在,这个领域又有好消息传来。

丰田宣布:正式量产固态电池

近日,丰田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它将与日本能源公司出光兴产株式会社联手。

其目的是共同开发固态电解质技术,并创建必要的供应链和制造工厂,以实现2027-2028年的商业化和批量生产。

此次合作无疑将固态电池领域的两大重量级企业聚集在一起,要知道,出光兴产自2001年以来就在从事该技术的研发工作,而丰田自2006年也已经启动该项目,并且截止目前,丰田拥有全球最多的固态电池专利。

侧重于研发硫化物固态电解质

该项研发工作并不简单,两家公司将计划分三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两家公司将联手研发更优质的硫化物固态电解质。

与我们目前使用的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得益于允许离子更快移动的固态电解质,让其具有更快充电速度、更轻的重量以及更长续航里程等诸多优势,其性能表现胜过现在市场上任何产品。

它们对实现丰田在2027年推出续航里程达960km、充电只需10分钟的纯电动汽车计划至关重要。

但固态电池也存在一个主要缺点,即重复充放电会在正极、负极和固态电解质之间产生裂缝,从而损坏电池结构。

在建立合作关系之前,两家公司就已经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并且似乎已经研发出了一种高性能的抗裂固态电解质,目前,这种产品仍在微调优化之中。

第二阶段:出光兴产将建立一个大型试制车间,为该技术的量产做准备。

与此同时,丰田将在集团内部推广这项技术,并做大量验证,以确保搭载该技术的电动汽车能在2027-2028年投放市场。

优于这项技术具有革命性的突破,出光兴产多年来一直在开发硫化锂作为固态电解质的中间材料,它同样是公司主业石油精制的副产品,但如何实现大规模量产,是目前两公司需要克服的障碍之一。

而两家公司的目标不仅是生产最好的电动汽车,还要使这项技术成为全球标准,就像特斯拉成功让NACS充电接口成为标准一样。

第三阶段,是目前三个阶段中最模糊的阶段,丰田仅宣布了两公司为推进和扩大全面量产而继续研究这项技术。

结束语:

尽管这项技术仍需数年才能实现,但它可能会完全重塑电动汽车革命。

因为,一旦固态电池成功量产,按照锂电池此前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去激发电池潜力,2000km的续航里程也是有可能的。

如此一来,续航就直接超过了燃油车,里程焦虑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如今,丰田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相信国产品牌也正在努力,我们不妨静待花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