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又造神车!这款超A新能源家轿,要抢秦PLUS DM-i的市场?

2023年10月20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人们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五菱,近日终于对外展示了其对消费者始终能“有求必应”背后的强大技术实力。

10月16日,上汽通用五菱以一场“技术进化日”的形式,正式发布了“五菱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两大自研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基于全新原生新能源架构打造的五菱首款超A级家轿五菱星光也正式进行的亮相。

虽然五菱宏光MINI EV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神车”,但每每人们谈论起这块电动小车的成功之道,似乎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造车实力仍未真正“摸清”。

事实上,此次“技术进化日”也是五菱首次分享新能源造车理念的关键日子,而集五菱在新能源领域最新技术成果于一身的五菱星光,也让行业一窥其“冰山之下”五菱产品背后的技术硬实力。

(1)“灵犀混动”与“神炼电池”,五菱新能源的“剑”和“盾”

在坐拥百万新能源用户的基础之下,对于用户“最需要什么”,五菱已摸得明明白白。而“灵犀混动”无疑是五菱彻底解决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痛点的最佳武器。

由“混动专用发动机”、“电磁式DHT”、“电驱系统”和“混动专用电池”等行业领先硬件做基础而组成的“灵犀混动”,主打就两大优点——够“省”和够“顺”。

“省”当然指的是在能耗上,五菱灵犀混动除了配备行业领先的43.2%最高热效率的1.5L排量混动发动机平台之外,还有最高效率达到96.8%的混动电机。

而且,五菱对于电控效率的极致追求,还深入到半导体领域——在最新一代IGBT高功率芯片和OreoPACK双面散热塑封技术加持之下,电控系统缩减体积2/3的同时,减少热阻损耗25%,实现极致降能耗。

此外就是够“顺”。

五菱全球首创电磁式DHT传动系统,能实现0.1秒急速响应,并且通过智能软件开发和标定,以及进气压力传感器和惯导系统的智能识别,适应平原、高原、坡度、平路、山路等不同的工况,真正达成“丝滑平顺”的驾驶体验。

拥有如此针对提升用户体验的强大武器,在守护用户用车安全上,五菱也是不遗余力。其此次介绍的“神炼电池”,正是其新能源安全的最强“后盾”。

从电芯到电池,五菱已建立了一套远超国标的安全设计体系和产品认证体系。神炼电池正是基于此超高标准体系下所打造的安全电池。

在发布会上,五菱用了针刺、摔落、碰撞等数个实验,来全方位展示五菱神炼电芯的强大安全实力所在;同时五菱还展示了其在系统安全设计上独创的多功能一体化结构技术(MUST-Multifunctional Unitized Structure Technology),进一步表示神炼电池无惧各种极端考验的实力。

此外,车端搭载了五菱自研的智能电池管理BMS系统,能做到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秒级电池安全巡检,再结合云端AI-BMS系统,让神炼电池系统实现240余项电池安全监管策略,80余项故障预警服务,且电池健康寿命监测精度≤3%,行业领先,安全超耐用。

(2)五菱星光“亮剑”,向新能源A级家轿红海进攻

本次发布会上,搭载着五菱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等最新新能源技术的五菱星光,绝对是五菱意欲在新能源A级家轿市场投下的一枚重磅炸弹。

众所周知,目前新能源家轿市场将是接下来各大车企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而在五菱看来,如何同时满足这一细分市场用户对能耗、空间以及安全的核心需求,将是争夺主流A级轿车市场话语权的关键。

虽然五菱星光要到11月下旬才正式上市,但从本次亮相中所透露出来的产品力,加上五菱一贯走的价格定位路线,新车很可能将与比亚迪秦PLUS DM-i一争高低。

首先在该级别消费者最关注的空间上,五菱星光就已突破了传统A级家轿的尺寸,轴距达到2800mm,长4835mm宽1860mm高1515mm,已然达到B级车的尺寸。

其次在能耗上,得益于超高效的五菱灵犀混动系统、超高的电驱效率、超低6‰滚阻静音轮胎,以及在全新新能源架构上整车轻量化优化等多方面的加持,五菱星光称实现了其风阻仅为0.228cd,WLTC标准综合油耗能低至“3字头”,仅为3.98L/100km。

单凭上述亮点产品力,五菱星光事实上已足够吊起了消费者的胃口。再加上此次亮相后不俗的外观设计,短前短长后悬的豪华车比例,俯冲姿态和溜背造型等,五菱星光已有着爆款之势。

(3)功夫拍案

通过打出“五菱灵犀混动”以及“神炼电池”两张“技术牌”,上汽通用五菱全面刷新品牌的技术形象之余,更让即将推出的五菱星光一度期待值拉满。

如果说宏光MINI EV的成功是基于五菱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那么此次凭借五菱星光对A级新能源车市发起的进攻,则是五菱意欲用实力和技术对消费需求升级的又一次精准把握。

虽然作为目前市场体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新能源渗透率却只有22.5%,但除了五菱之外,越来越多企业接下来也把目标瞄准了该细分市场。

当然,这最终还是得看五菱星光的定价如何,不过相信五菱一直以来持续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高性价比产品的能力,我们大可拭目以待。#世界车中国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