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才算好车?测评上百台新车,“金轱辘奖”找到2023年的答案

2023年10月20日 21:2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在加载中...

中国消费者需要怎么样的汽车?这个问题来到2023年,又有了新的诠释。

撰文丨轱辘哥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金九银十之际,车企交出一份份在极度内卷之后的成绩单,以广汽本田为代表的合资车企用销量数据回应唱衰,再一次展现车市竞争的反复无常。这波年尾的助攻,饱含车企坚定转型的心血,三个季度以来,他们和自己较劲,和对手剑拨弩张,在这个变革时代留下走过的痕迹。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油和电的更激烈碰撞,看到了智能化和电动化对汽车价值的一次次冲刷,看到了新势力鼓吹的价值观正加速侵入心智,也看到了传统阵营的创新与坚守。这些变化都在悄然改变着一台好车的标准。

五大主题测评,开启秋季海选

基于此,我们展开了2023第九届中国汽车“金轱辘奖”的年度测评,全面评选2023年度好车。My车轱辘每年年初启动本年度的“金轱辘奖”评选,下半年进入较为集中的海选测试季,专业车评人团队通过试驾、到店、场景化用车、同级对比等形式为新车打分。

前三季度,My车轱辘陆续举办了智驾第一季、GT轿跑跑山PK、大六座SUV家用PK、智能车PK、豪华纯电车PK、充电技术PK等等线下横评,为万千网友提供了靠谱的购车参考。

10月下旬,My车轱辘同时召集十余款重磅新车进行不同主题的秋季线下海选测试,内容涵盖超充补能、越野通过性、空间实用性、智能驾驶、混动电驱体验等,从最热门的话题入手,本着公正、公开与客观的原则,更全面、深入地为用户评选2023年度好车,本次测评结果将为后续评选阶段提供票选依据。

一台好车的标准,应该是多层面的。不限于阵营,也不限于动力或任何一个形式。

本次线下测评,我们设置了五大主题——超充、越野、新能源MPV、智驾、合资混动,围绕2023车市新趋势,做了针对性更强、垂直度更高的测评。

超充体系加速成长

比如超充主题,针对用户充电难的痛点,我们集合目前市面上拥有超充技术的新车,通过观察充电10分钟、15分钟能够补能多少公里,来看看纯电动车在便利性上是否已经和燃油车站在同一水平线。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但充电基础设施始终是一个难点。崔东树表示,目前按照1公桩=3个私桩的测算,中国2023年增量市场的纯电动车的车桩比已经1:1,绝对领先世界其他国家数倍水平。尽管如此,也仍然无法做到充电和加油一样便利,因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仍存在布局不够完善、结构不够合理、老旧充电桩技术落后、服务不够均衡、运营不够规范等问题。

另一方面,充电慢也是一大难点。从快充到超充,车企积极破局,极力打破这一瓶颈。目前,以400V平台架构为基础的慢充和快充已成为主流,而以800V平台架构为代表的超充体系则在加速成长。

2023年,昊铂GT、小鹏G6、智己LS6等新车都带来了超充方案,经我们实测,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补能400公里左右,基本接近加油速度。而动力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宁德时代,也将在2024年量产行业首创的磷酸铁锂4C电池。可以预见,充电体系、动力电池技术将进入神仙打架的高速发展阶段。

越野市场触电,擦出火花

谁也没有想到,在智能电动时代,越野会成为车市的一个关键词。这个为户外而生的品类,和电动、智能似乎都挂不上钩,但也许正是变革时代的这种不确定性,让车市的发展充满了可能。

今年以来,越野定位的新车层出不穷,尤其是新能源越野,比如奇瑞探索06、捷途旅行者、新一代北京BJ40,以及坦克400 Hi4T、哈弗猛龙、方程豹豹5、仰望U8、奔驰EQG等新车陆续亮相或上市,掀起一场新潮流。

很多人疑惑,新能源+越野真的行得通吗?这两者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于是我们召集了几款越野定位的新车,将它们开到真实的越野场景,通过爬坡、侧倾、颠簸、炮弹坑等项目,横比燃油越野SUV和新能源越野SUV的通过性能。

高端新能源MPV市场爆发

电动化之手伸向MPV市场,拓展了MPV更多出行场景。据乘联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MPV国内市场零售同比增长18%。这个一直被轿车、SUV市场压过一头的细分市场,终于迎来可喜的强增长,而这和各车企发力新能源MPV细分市场密不可分。

目前,新能源MPV市场热闹非常,腾势D9强势引领,销量直追别克GL8。广汽传祺推出E9之后,紧锣密鼓再筹备E8来强势搅局。合创V09和魏牌高山DHT-PHEV在四季度以强大气场入场,而小鹏X9、理想首款MPV等车型也在蓄势待发。

新能源MPV市场显现活力,和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新能源MPV为用户解锁了更多生活方式,电动化和智能化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全家人出行时在这个第三空间的体验,因此我们这次测评也围绕着新能源MPV的空间舒适性展开。

高阶智能驾驶集中落地

2023年是高阶智能驾驶落地的元年,尤其是城区领航功能迎来量产上车潮,推动智能驾驶进入质变时刻。不管是消费者接受度还是价格普及化,都在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据统计,乘用车市场L2及以上智能驾驶渗透率达42.4%,2025年将达70%,并普及到10万元到20万元的主销车型上。

以HUAWEIADS 2.0 高阶智能驾驶系统、XNGP智能驾驶技术为领先代表的智驾技术正引领产业链步入高阶阶段,以往的技术瓶颈、政策限制、应用规模等问题均迎来发展拐点。技术上,增效降本的大模型上车成为行业热点,推动智驾达到更高性能的同时,实现低价普及;政策上,多地尝试开发测试道路,释放出利好自动驾驶市场的信号;应用上,城区领航功能密集落地,进入商业化阶段。

目前,中国消费者实际接触到的主流智驾走到了哪一步呢?今年以来,我们测评了市面上大部分智能汽车,在高速和城区两大路况还原真实用车场景。同时也启动了智驾测试季,将多台新车集中在一起,更直观地了解到不同方案的智能驾驶表现差异。

以混动突围,合资打响反攻战

据乘联会统计,9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7万辆,同比下降12%,环比增长4%。而自主品牌零售107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7.9%。对比鲜明的数据背后,是合资品牌正逐步失去往日的市场话语权。

进一步打开市场,无疑是合资品牌的当务之急,而混动市场就成为了突围的新方向。一方面,政策上提出稳油车、增混动,混动车市场迎来绝大利好。另一方面,合资品牌在油车和混动领域有长期积累的优势,可以更快投入。

今年以来,合资品牌在油混、插混市场不断加强布局,升级现有技术、覆盖更多产品等,极力弥补纯电动转型的失利。而在自主混动技术大热的当下,合资混动的实力还扛打吗?这是消费者购车决策时面临的难题,因此我们的测评也覆盖了这一主题,召集日产、本田、丰田几家主流合资品牌的混动新车,看看新一代合资混动电驱实力如何。

从2015年首次举办至今,中国汽车“金轱辘奖”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靠谱的购车参考。通过真实的测评、客观的评价,评选每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新车,品牌阵营和车型类别覆盖之广在业内属领先水平。2023年,我们一如既往从用户需求、市场趋势出发,展开全年海选测试。此次线下横评之后,2023第九届中国汽车“金轱辘奖”评选将正式进入票选阶段,随后将在广州车展前夕公布获奖名单,并举办颁奖盛典,敬请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