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男友”?试驾新款沃尔沃XC40纯电版!前驱变后驱,零百4.8s…

2023年10月20日 22:20:01
分享到:

当下的人买新能源车都是主打一个城市通勤,但是国内道路网发展复杂,像重庆的道路弯路比较多,这时候对车辆的操控、动力和续航都有一定要求。那么说到城市短途通勤,近期某研究所一份报告说明,在近一年中,中国女性年均用车里程为1.21万公里,其中,5000公里以内占比19.39%,0.5-1万公里占比34.55%,二者合计占比过半。上述数据能够说明的是,当前中国女性的购车用途以短途代步为主,因此也是新能源车的消费主力。

那么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XC40纯电版能否满足女性用户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呢?恰好2024款沃尔沃XC40纯电版有不少升级的地方,通过试驾来充分了解这台车型。

前驱变后驱,续航提升

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版依然有两驱和四驱版本,其中四驱版本的电机总功率为300kW,总扭矩为670N·m,百公里加速能去到4.8s。而两驱车型的驱动模式由以往的前驱变为后驱。要知道当下许多纯电动车的两驱驱动形式都为后驱,这次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版可以说跟上节奏。因此前驱布局时深踩加速踏板,造成车辆行进方向的跑偏,换句话说方向盘会和售较劲。换了后驱以后能保证动力更加顺利的输出,同时配重方面得到均衡,也就说过弯加速会更加利索。后驱版本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75kW,最大扭矩为420N·m,最高车速由旧款的160km/h提升到180km/h。

重庆的道路高低起伏比较多,同时有不少弯路,因此对车辆的转向和动力会有一些要求。新后驱布局的XC40纯电版在面对这些路况时,电机动力储备经得起考验,需要加速爬坡时整车动力表现一点都不含糊,而且转向很有质感,基本打多少车身就会有相应的摆动幅度。最重要方向盘助力调节很轻,女生只靠一只手就能在低速情况下能轻松完成调头和挪车。

电机动力调校偏向线性,轻踩加速踏板会给你很轻松、很舒适的行驶质感,女性用户是很容易驾驭。当然了哪怕是你后驱,深踩加速的情况下,整台车的加速反应是非常激烈的,并且带来较明显的推背感。如果是男性用户,建议选择四驱版本,因为给你炸裂的驾驶快感。但是对于女生而言,不如追求续航更持久的两驱车型,同时7.3s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能满足她们各种用车需求,甚至说白点,她们油门踏板踩一半都能完成90%的城市通勤路况。

说到续航,本次沃尔沃新款XC40另外一个升级的点就是这个,首先电池容量有提升,后驱长续航的容量为73kWh(参考旧款车型长续航版为69kWh),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640km(旧款为529km);四驱车型电池容量为82kWh(旧款为78kWh),对应的CLTC里程是630km(旧款为500km)。除了电池容量加大。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还配备升级版的高效低耗的碳化硅逆变器,能提升续航和输出功率。最长640km的续航表现基本上能涵盖最少一周7天不充电的城市通勤距离,哪怕女生在复杂的重庆道路走错了,或者多走了,也不会有明显的续航焦虑。

另外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版电池布局在车底下,假设她们对路面状况不熟悉,会不会有托底的可能性。好在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版拥有211mm离地间隙和21.7°接近角和30.4°的离去角,这样通过性基本上能和磕底盘无缘。另外坐进沃尔沃XC40纯电版的车内,你会觉得整台车坐姿比较高,前方驾驶视野开阔且没有明显的盲区。

说到行车安全,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版标配车道保持、上坡辅助、陡坡缓降、疲劳驾驶提示、防翻滚稳定控制程序、后向自动刹车灯。甚至还有两项行业首创的配置,像道路偏移预防及保护系统、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在车速达到60-140km/h借道超车时,如相向有来车,系统测定即将发生碰撞,自动启用转向辅助功能,将车辆转回原来车道,以避免发生碰撞事故)。其次领航功能加入准备驶离通知:此功能的作用是当前车驶离,拥堵的路况恢复成适合继续驾驶的情况时,通知驾驶员。有这些驾驶配置辅助,无论是男女车主,都能让他们的驾驶变得安心。

那么夜间行车安全问题,除了有上面安全系统辅助以外,沃尔沃XC40纯电长续航版PRO搭载智能LED像素大灯,每个灯具包括84颗自适应LED,合计168颗智能运作,实现了远近光切换、方向、高度的自动调节,同时提供7种近光模式和3种远光模式,可以识别多达5辆相交车辆,高精度切断对向光柱。说白点就是光照条件好的情况,能稍微调暗点,反之调光点,实际晚上开起来能感觉到灯光真得很智能,转向时对暗处位置补光很及时,尽可能地杜绝暗处盲区。

制动踏板也很容易上手,踩下多深的刹车踏板就能获得对等的制动效果。其次它还有单踏板模式,激活以后释放加速踏板,能量回收直接最大化且带来明显的拖拽感。建议单人驾驶时,可以用单踏板时来减轻踩刹车的频率。

底盘调校比较紧绷,这样的好处就是开起来很扎实,无论变线还是过弯车身姿态都表现稳健。同时底盘有电池布局的缘故,整台车有一定厚重感,对细小震动过滤比较彻底。如果是路过沙井盖,悬挂弹簧回收迅速并且有不错的韧性反馈。

2024款沃尔沃XC40纯电版设计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台几百公里的新车内部没有任何异味,因为工程师尽可能地优先选择了低挥发性、天然环保、无污染的材料,比如采用没有任何异味,也没有苯、甲苯、乙醛、丙烯醛等有害物质的SSD材料取代沥青阻尼垫片,其成本大约是后者的5倍。除此之外,研发团队还会进行整车高温测试和阳光模拟测试,以确保在严苛的环境下,车内也不会挥发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要知道女性用户对气味是很敏感。

全文总结:对于女性用户而言,一台符合她们的豪华城市新能源通勤工具应该具备什么?安全、好开、续航长、颜值、格调、环保、健康这几点都要具备,而24款沃尔沃XC40纯电版都做到了,并且表现优秀。因此沃尔沃新款XC40纯电版能作为她们的“忠实男友“,带来安心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