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启源A05上市!8.99万起!零百6.8秒,综合续航1300km…

2023年10月20日 22:20:03
分享到:

10月20日,长安启源A05正式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99-13.29万元。作为长安启源品牌旗下的第二款车型,启源A05定位为紧凑级轿车,采用了更运动的设计语言。动力方面,搭载的是1.5L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其中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145km,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300km。

值得注意的是,新车还提供了价值1699元的数智型格装饰包供选配,包含 星际侧翼灯+电子隐藏式门把手+主驾无钥匙进入,不过仅限7o Pro和145 Air车型选配。

购车福利政策

超值焕新礼,4000元全品牌置换现金补贴;

超能全保礼,三电系统终身质保( 非营运首任车主);

超阶充电礼,购车全系赠送充电桩含安装( 首任车主1年内有效,限2023年12月31日前提车用户);

超足流量礼,基础流量终身免费、增值流量3年免费 (2G/月 )、终身免费OTA升级。

颜值即正义?

首先是外观的设计,毕竟颜值即正义,尤其是一款面向年轻购车群体的车型。作为启源品牌的第二款车型,启源A05与大哥启源A07圆润的风格完全不同,采用的是棱角更分明的设计,无论是车头、车侧还是车尾,呈现的更多是年轻运动的设计感。

在笔者看来,启源A05的设计的整体感还是很强的,比如车头与车尾的大灯组设计,辨识度不错。而在车身线条以及在细节的把控上不会太过于浮夸,而是恰到好处,在同级别的混动家轿里颜值不低。不知道年轻的您怎么看这个设计?

10万级家轿也谈质感?

其次是内饰设计了,两方面看。一方面是整体布局,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一块非常吸睛的13.2英寸纵置悬浮中控屏幕,整体还是比较简约规整的。要适应的可能是那个上下平底的方向盘,尤其是在掉头多打几圈的时候。

另一方面就是内饰用料,虽然是10万级的家轿,但车厢营造的质感并不差,一是配色得当,而且在一些饰板、门板的用料也花了心思,比如中控台、门板内侧都是软质材料包覆,甚至是座椅还融入菱纹缝线处理,视觉效果不错。

在智能化方面,主要是这块车机,13.2英寸纵置悬浮中控屏幕长宽比约为16:9,屏占比达到88%,视觉效果没问题,内装的功能也比较丰富,操作上也有不错的流畅度,尤其在语音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实用性没问题。另外驾驶辅助,高配车型配备L2级驾驶辅助(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哨兵模式等。

家用代步车硬指标:空间

家用比较重要的空间部分,启源A05的2765mm轴距在同级属于中上水准,实际的乘坐表现也不错。另外在车内储物空间和后备厢空间都足够实用,满足日常通勤没问题,表现足够均衡。

续航与动力:同级主流水准

动力方面,则是由1.5L蓝鲸混动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143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58kW,峰值扭矩330N·m。可以实现6.8秒的破百成绩,这个动力作为家用完全足够。

动力电池则是来自中创新航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18.99kWh,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145km,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300km。另外,还具备外放电功能,对外放电功率可以达到3.3kW。

在实际体验方面,基于此前的试驾体验,启源A05的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以及油耗表现都不错,平均能耗在4.6L/100km左右。总之,启源A05作为一款家用车来说,整体表现足够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

竞品有哪些?启源A05优点是什么?

10-15万元的混动家轿,最直接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便是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和吉利银河L6,尤其是秦PLUS DM-i冠军版,一度把售价拉低到9.98万,目前的市场表现大家也看到了。银河L6作为后来者,上个月中才上市,11.58-14.98万售价区间同样有很强的杀伤力。据说自发布以来,订单已突破两万台,期待它后续的市场表现。

作为10万级的混动家轿,无论是秦PLUS DM-i还是银河L6,它们在家用的指标上都表现的足够均衡,比如空间、油耗、动力平顺性等,作为后来者,启源A05在这些方面同样也是比较均衡的。至于内外的设计颜值,这个就比较主观了,各花入各眼。

不过他们的混动系统各有特点,秦PLUS DM-i这套混动系统就是它最突出的优势,平顺、省油,已经得到市场的验证。而银河L6搭载的雷神电混,1.5T涡轮增压发动机+3挡DHT变速箱,动力迅猛,还做到了247km/h的极速,同时在操控方面表现也比较突出。

启源A05搭载的插混系统在平顺性以及节油性能表现同样不错,不过在纯电续航方面,无论是短续航的70km还是长续航的145km,都要比前面两为对手更长一些。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性价比,启源A05的最低售价已经进一步拉低到8.99万,油电同价并不只是说说,太卷了。

决定买了,哪个配置最划算?

整体来看,启源A05的基础配置也基本满足家用需求了,像LED大灯、外后视镜加热、13.2 英寸中控屏、智能语音、主驾座椅电动6向调节都是全系标配的。在动力方面基本一致,最大的不同就是纯电续航,提供70km和145km两个版本,其中只有145km支持快充。

这个大家根据自己的用车需求来选择对应的续航版本,比如如果是在三四线城市,通勤距离比较短,慢充也比较方便(家里就有慢充),那70km就够了。如果是在一二线大城市,通勤距离比较长,快充方便,那145km版本更适合你。

具体到车型版本,笔者更推荐70 Pro和145 Pro的版本,主要是在基础配置基础上,被动安全配置、舒适配置以及智能化配置更加全面些。当然预算充足可以直接上顶配,毕竟两个版本的顶配仅为10.39万和13.29万。

编辑点评

作为一款混动家轿,启源A05整体的表现足够均衡,无论是设计、空间、配置还是油耗表现,都没有明显的短板。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售价,8.99-13.29万元的售价区间,性价比表现非常突出,真的是油电同价了。10万级混动家轿市场,又多了一位卷王,期待它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