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搞机试验室|讯飞星火上车,不仅有超能力,还有高情商?

2023年10月20日 22:5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这段时间,搞机试验室体验了不少“上车”的大模型,算是对这方面有点发言权了,我们发现,其实在这一波车载大模型的浪潮中,“裸泳”的选手有很多,如果你想找到有点真本事的,还得看本身在 AI 领域就拥有雄厚实力的厂商。

比如科大讯飞,自 1999 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可以说人家吃的就是“大模型”这口饭。今年 5 月,讯飞也发布了自己的“星火大模型”,它的能力在多个国际评测中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当星火大模型“上车”后,还会有同样高水平的表现吗?

为了探究这一问题,我们找来了一辆星途星纪元 ES,这台车前不久刚刚在奇瑞科技 DAY 上作为 C 位登场,是奇瑞迄今为止最高端的纯电轿车,采用了领先的 800V 架构,而且将首发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等一些列全新的技术。

当然,这些全新技术就包括星火大模型,和以往一样,我们对这台车和车载星火大模型进行了细致的测试,以下几点体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首先是关于星纪元 ES 这台车,它支持四音区唤醒,可以在主副驾或后排任意位置上唤醒星火大模型。

另外,星纪元 ES 整车音效也由科大讯飞专门调校,搭载了自研音效算法,搭配整车 23 个扬声器和千瓦级 7.1.4 沉浸式声学系统,能提供极致的音效和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

而在星火大模型的实际应用中,我们测试了它对于人文知识的理解,语音翻译的能力以及出行路线规划的能力等,可以发现,星火大模型的信息“鲜度”足够高,它熟知杭州亚运会、中秋节等热点话题,同时在翻译能力上也保持了讯飞一贯的高水平发挥。

实际上,星火大模型的能力范围远比我们测试的要更广,它有很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覆盖了数理化生等多个科目领域,而且对文字和语义的理解也不在话下。感觉在这方面,讯飞似乎把教育硬件上的那套方案无缝移植到了大模型中。

而在后续,星纪元 ES 还会通过 OTA 增加多语种陪练、会议纪要、车辆信息定制等功能。

有意思的是,星火大模型还展现出了它察言观色的能力,比如当我问出“我要去看老丈人,女朋友让我意思意思,这是什么意思”这种中文极限测试时,星火大模型也可以准确理解并给出合理建议,情商看起来比很多人都要高。

整体来看,星火大模型不仅给车载语音交互赋予了更出色的能力,还提高了车载应用的体验,在出行、资讯、娱乐等多个场景下实现了业务的打通,让车机交互不再局限于一个简单的语音助手,而是可以成为车主、乘客的贴心管家和朋友,也让用车体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