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真的丑吗?一文详解新车设计的底层逻辑

2023年10月21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这几天,理想汽车又火了。

并不是因为其持续发布周销量榜,而是因为他们秀了几张新车官图,关于理想MEGA的。官图一经发布,就成为全网热议的焦点。一是热议李厂长此前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与现在官图的差异,调侃新车为“跳楼款”。二是热议新车造型设计,是好看还是丑。

且不论热议的内容是好是坏,单凭几张官图就引来如此多流量,这在业内也是极度罕见。从推广传播的角度讲,理想汽车这波新车预热简直不要太划算,不仅可能比花钱推广得来的热度好,还省下一笔钱。

也许是眼见形势大好,跟着这波热议,理想汽车干脆就将理想MEGA称之为“公路高铁”,真是懂营销的。

01

理想MEGA丑还是好看?

还是说回新车的设计。一般来讲,新车造型设计先得有不同,不然落下抄袭的名头可就不美了。当然,想不同挺容易,比如“杀马特”就挺个性也容易弄,不容易的是要不同更要好看。为此,汽车造型设计师开始一款新车设计时,得先去找灵感、再设计美感。

毫无疑问,理想MEGA官图上的样子,称得上与众不同,甚至是夸张。与在售的所有MPV车型相比,它都是独特的那一个。有人会提到丰田普瑞维亚,以及此前一些有着“子弹头”造型的MPV,即便如此,理想MEGA与它们相比也显然更为激进。

这,便是各方网友热议的源头,就如同有很多人对那些疑似外星人的照片极度感兴趣,就因为以前没见过,看着新鲜,即便那些外星人的长相在地球人看来着实怪异、属实不好看。那么,理想MEGA是丑还是好看?

先说结论,好看,至少不难看。为什么?

首先,现在的新车设计前卫、科幻的不少,尤其是一些新能源车更如此,比如阿维塔11、阿维塔12、特斯拉Cybertruck等,极简几乎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甚至可以说,在新能源车时代,极简设计已成趋势,只不过有的“柔”,有的“硬”。理想MEGA的设计有迹可循,并非标新立异,属于设计语言偏硬的一类,有刀锋既视感。

其次,理想MEGA的整车姿态挺拔,不像此前传闻的那般高瘦,车身比例协调,有强烈的现代建筑美学设计的味道,可理解为几何美学,看起来也的确有点高铁的造型影子。整体不算端庄大气,前卫时尚的视感多一些。

最后,型面设计非常简洁,如同一些高楼的外立面一样,好处是耐看,游走在大都市更无违和感。不过在视觉层面,这样的设计对于车漆的要求会多一些,需要考虑如何增加质感。事实上,网上已经流传出针对理想MEGA的车身拉花设计。此外,新车尾部的设计,较之现有MPV的,不那么呆板了;前脸设计显普通,尤其是正视图看起来略显小气,不过如此设计后驾驶位的视野应该是很好的。

当然,因为很独特,如今理想MEGA的造型评价口碑肯定会两极分化,需要用户花点时间去适应它的好看。

02

为什么理想MEGA这么设计?

这个问题,可能只有这台车的设计师与新车项目组才知道内幕。因此,这里的答案就只是猜测,仅供参考。

其实,不只是与别人的不同,相比于自家理想L系车型沉稳、豪华、大气的设计风格,理想MEGA的设计风格也完全不同。假如把前者当作是李厂长的惯常审美体现,那么后者几乎可理解为对其个人审美的“离经叛道”,也许这算是他此前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的由来,而如今的结果可能又是李厂长对理想团队的妥协,毕竟他曾坦言理想团队“专治李想各种不服”。

那么,为什么最后理想MEGA就这么设计了呢?

一款新车从规划到研发立项,先要明确的是,开发它干什么以及产品概念,接着在研发阶段想清楚具体怎么干、产品怎么实现。

相比于轿车、SUV市场,国内MPV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只是就像业内流传的一句话,“不是MPV市场没有需求,是没有一款合适的车”。腾势D9的横空出世,再次让人看到MPV市场的潜力。当然,也应该还让理想汽车看到了不同赛道的竞争对手开始影响理想L系的销量,毕竟大空间的SUV与MPV,都是一种有效的家用车解决方案。

创造移动的家, 创造幸福的家,是理想汽车的理念。单考虑这一点,它便没有理由不做MPV品类。此外,面向较高消费群体,也是当前MPV新品的共性,推MPV新车有利于提高车价进而提高品牌溢价能力。由此,主打高端豪华定位的理想汽车,更没有理由不做MPV品类。

与此同时,此前以及近两年来,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各种满足需求升级的MPV,燃油的、混动的、纯电的都有,在设计层面基本上都是走“端庄大气豪华上档次”的路线,甚至一些即将上市的MPV也是如此。若理想汽车推出一款类似风格的MPV,卖价50万元,它能脱颖而出吗?凭什么脱颖而出?恐怕很多人心里都没底。

事实上,MPV市场也远没有轿车、SUV市场成熟,这意味着参与者就可以做出新尝试,只要不是天马行空、为了不同而不同就行。理想MEGA的前卫个性,不属此类。可以想见,它在那些有较高消费能力的新贵眼里,尤其是在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新贵眼里,就是那种开出去能吸引眼球的车、有未来感的车。而与人闲聊时,他们还可以说,花50万元买的理想MPV就是和别家的不一样。看,这不就是价值吗!

如此,它或许有机会引领并主导MPV市场新潮流,成为如同保时捷卡宴一样的存在。

当然,还有一个来自技术层面的理由。理想MEGA应该是理想汽车的首款纯电车,除了要树立区隔于增程式车型的新形象外,它必须得考虑电耗的问题。大车身,意味着大车重;大车重,意味着要大电池;要大电池,意味着占空间。如何用合适容量的动力电池,尽量不影响空间舒适性、动力性能、续航表现?除了优化三电系统外,降低风阻是拥有大迎风面积的MPV必须考虑的问题。

据悉,理想MEGA车身近乎夸张的、堪比高铁的“子弹头”造型与简洁的型面设计,让其风阻系数仅为0.23。这是什么水平呢?轿车,一般还是偏轿跑风格的轿车才能有这么低的风阻系数,如特斯拉Model 3。有了低风阻,理想MEGA的电耗将有优化空间,顺带着风噪也会小、NVH性能也可能好。不出意外的话,理想MEGA也会选择低滚阻的轮胎了。

写在最后:继多口家庭政策带来的那波刺激后,如今的MPV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点,契机则是较高消费群体在豪华品牌、高端新能源车上的消费偏好显现。满足此类需求的MPV新车还会更多,理想MEGA可能比较大胆,但不算标新立异、无的放矢。那么,就祝愿它能走出一条路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