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屈一指”,魏牌高山欲夺MPV市场定价权

2023年10月21日 10:51: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10月18日晚,呼声极高的魏牌高山上市了。

中大型MPV定位,指导价为33.58万-40.58万元。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直奔腾势D9而去的?

但在4年前,既没有腾势D9、极氪009和传祺E9,赛那也还没有国产。作为一辆定位高端新能源的MPV,魏牌高山当时并没有什么车型可供参考,有的也仅仅是埃尔法、GL8、艾力绅等传统燃油MPV。

5亿投入,靠着对消费趋势的洞察和对用户的理解,春秋四载磨一剑,这就是魏牌高山。

“魏牌高山有着首屈一指的平台、空间、安全、智能科技、舒适品质、驾乘体验,我们没有对手,我们正面硬刚百万级MPV。”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继华为打响了“遥遥领先”的口号之后,“首屈一指”这个词在魏牌高山发布会中也多次登场。

谈及对魏牌高山的期望,穆峰说道:“掌握MPV市场定价权,终结百万级MPV乱象。”但也有人认为,长城汽车转型新能源的步伐太慢了,留给它的机会并不多。

对此,穆峰认为,新能源智能化的转型是场马拉松,战略的“快”、体系的“快”,比落地的“快”更重要。最终反馈到产品力上,便是魏牌高山的“全球首个新能源高端MPV专属平台”、多个“同级唯一”的核心竞争力。

找到痛点,解决痛点

如果魏牌高山也是“人云亦云”,必定做不到未卖先火。

“我们的设计团队是一群‘很轴’的人,别人有的,我们的要比它更厉害。别人没有的,我们的要更创新、更早实现。”魏牌高山营销总监陈冠宇介绍道。

在他看来,过去传统燃油MPV普遍存在一个弊端,那就是坐起来很舒服,开起来并不“爽”。而且,第三排座椅乘坐舒适性和后备箱空间,通常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灵活性很一般。

更直白点说,开车像司机,三排小板凳。

纵观市面上的传统燃油MPV,无论是偏商用的GL8,还是偏家用的奥德赛和艾力绅等,日常出行其实第三排的乘坐舒适性是很一般的。而在满员出行的情况下,后备箱空间也应付不过来,且内部地板很难做到纯平。

为什么这些痛点没法解决,皆因目前市面上的传统燃油MPV,要么是轿车平台演变过来,要么原本就是正儿八经的传统燃油MPV平台。它们的底层架构已经决定,乘坐舒适性可能没什么问题,但要想成为驾驶者之车,难度非常大。

所以,全球首个新能源高端MPV专属平台来了。魏牌高山不做追随者,拒绝成为成熟的传统燃油MPV。更是以“超越百万级家用MPV”的价值标准,重新定义新能源高端MPV标杆,要成为市场的颠覆者,为用户提供全新选择。

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同时具备纯平地板、二三排超长共轨设计、全铝五连杆悬架、电四驱混动等一系列价值优势,这便是魏牌高山为消费者带来的惊喜。让每一位乘客都拥有舒适自在的乘坐体验,让驾驶者也能获得与众不同的驾驶乐趣。

岂止于大,尊崇感拉满

放眼如今的高端新能源MPV市场,你很难找到像魏牌高山这样,既是乘坐者之车,也是驾驶者之车,这就是它的颠覆之处。

先来聊一下车身尺寸,考虑到以城市出行为主,魏牌高山摒弃了传统的一味加长加宽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045mm*1960mm*1900mm,轴距达3085mm,看起来中规中矩。但通过合理布局,实现了同级罕有的61.1%“得房率”,且轨道长度达到了1845mm。

这两个数据放在埃尔法身上,仅有59.9%和450mm。在至关重要的第三排空间表现上,魏牌高山的三排腿部、头部和肘部空间分别为962mm、887mm和1593mm,乘坐舒适性远超市面上其他高端MPV车型,而埃尔法的仅为900mm、876mm和1580mm。

由于超长二三排共轨的布置,也让魏牌高山的内部座椅布局更加灵活,每一个座位都能拥有更好的乘坐体验,三排乘客也不例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埃尔法在车身高度上比魏牌高山高出50mm,但实际到第一层踏板高度和门洞高度,魏牌高山为370mm和1350mm,而埃尔法为400mm和1290mm。这也意味着用户在上下魏牌高山的时候,更加便利、更不容易顶头。

这就是新能源高端MPV专属平台的魅力,陈冠宇更喜欢用“全家人的出行头等舱”来形容魏牌高山。

与此同时,对于细节上的拿捏,魏牌高山也是十分到位。同级唯一的双悬浮式零重力座椅,无惧长途疲惫的挑战;12.5L大容积的同级唯一独立压缩机车载冰箱,冷暖双温模式任君选择;同级唯一的16扬声器哈曼卡顿音响系统,带来歌剧院级听觉体验,这些配置在国内MPV市场首屈一指。

当然,以上种种优秀的产品力表现,只不过是魏牌高山作为新能源高端MPV的基本操作,动力系统的领先以及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更是魏牌高山对其他竞品车型的降维打击。

高效能混联DHT架构下,魏牌高山的综合运行功率高达358kW,最大扭矩762N•m,百公里加速仅需5.7秒。综合油耗百公里1.25L,馈电油耗百公里7.2L,让动力和油耗达到了极致平衡的状态。这对于传统燃油MPV而言,无疑是很大的冲击。

且WLTC纯电续航达到了140公里,还有最大3.3kW对外放电功能,城市路况使用完全可以当纯电车开。

另外,三重高强度笼式车身,白车身高强度钢比例≥81.96%,强度达到2000Mpa;在A柱设计上,还用上了国内MPV领域首搭的热气胀成型管梁,强度是普通管梁3倍;侧气帘长度超过3.1米,还有双预紧限力安全带。

叠加10万公里的耐久性测试+超C-NCAP五星+C-IASI,魏牌高山无疑树立了全新价值标杆。

掌握定价权,终结乱象

回顾魏牌高山的诞生历程,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也是历经多次方案修改的硕果。

“魏牌高山的二三排共轨设计曾经被我否定过,因为当中涉及的成本很高,加工精度和安全性要求很高。但最后我还是相信魏牌商品总监李万鹏,因为这是他们团队对用户以及消费市场的深厚洞察。”魏牌技术副总经理张波涛在接受钟叔驾道访问时表示。

其实回顾MPV市场的发展历程,大多数产品多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要么偏向家用,要么偏向商用。而魏牌高山的出现,给予用户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把家用属性做到了极致的状态,那便是宜商宜家,所谓的高级感和豪华感,一个都没落下。

至于魏牌为什么会瞄准MPV这个细分市场,其实参考更加发达且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便不难看出。近年来实用的MPV车型,正在成为很多中产家庭的理性选择。叠加二胎、三孩政策的先后发布,日渐成熟的中国市场也不例外。

以9月MPV市场销量为例,前五名车型分别为别克GL8腾势D9、传祺M8、赛那和格瑞维亚。早些年传祺M8、传祺M6等已经吹响了自主品牌在MPV市场进攻的号角,近些年来又有腾势D9,以新能源高端MPV的身份切入市场并取得佳绩。

“其实早在2016年,合资品牌垄断中高端市场的背景下,魏牌发布之初便是以‘终结合资品牌暴力’而来。”魏牌品牌部高级总监 吴昊在接受钟叔驾道访问时表示,这便是魏牌高山诞生的另一个意义——终结百万级MPV乱象。

翻看埃尔法进入中国市场的指导价,2011款售价为56.88万元,到2024款已经涨至89.90万元,再算上大几十万的加价,价格直奔百万元+而去。但真的值吗?这还是个疑问句。

至少对于那些追求高端家用MPV需求的人群而言,所谓的面子和名片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魏牌高山的定价是基于顾客感知价值,纯平地板、二三排超长共轨设计、全铝五连杆悬架、电四驱混动等一系列价值优势,相信客户在体验后便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吴昊表示,产品力会告诉消费者真理。

市场从不缺少追随者,但缺少足够颠覆的创新者。重新定义高端MPV标准,重塑中国MPV市场格局,魏牌高山有这样的底气和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