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要性能又要舒适,坦克500Hi4-T和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怎么选?

2023年10月21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和坦克500Hi4-T作为两款40万元内备受瞩目的中大型SUV,各有其特色。比如一个是百年福特旗下的传统豪强,拥有深厚造车底蕴和稳定可靠品质的油车;另一个则是中国SUV领导者长城旗下新贵,可油可电的“绿牌车”。

这两台车究竟怎么选?这个问题应该困扰了许多消费者。但大家可能只关注了一些硬核参数,却忘记了买车的核心需求——出行的舒适性。

你真的需要硬派越野车吗?

那么在回答两车应该怎么选之前,我们先提出一个疑问,大家买“越野车”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答案,第一显然是为了利用其强悍的通过性,去挑战一些家用车无法涉足的领域,去别人到不了的地方打卡拍照,甚至去通过一些毫无意义的障碍,只是为了一个诉求——好玩,我们把这个诉求称为“玩乐”诉求。

第二种则务实一些,主要考虑日常用车的舒适性,要满足带家人出游的需求,同时,还要能满足偶尔出去野的追求。一辆越野性能过硬的车子需要满足可靠性、通过性以及舒适性,为的是让全车人舒舒服服、轻轻松松体验旅程,并到达目的地。所以第二种需求不在乎车辆的极限性能,够用就好,我们称之为“家用”诉求。

平心而论,两种诉求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玩乐”诉求相比“家用”诉求绝对小众很多。试想一下能每天去越野场地玩,仅考虑极限越野性能,不用考虑家用舒适度的人有多少?

所以大家在购买“越野车”的时候,真的有必要考虑下,你是否真的需要带大梁和差速器锁的硬派越野车?还是真的需要一台可靠且通过性强的更舒适的SUV?

福特和坦克在越野车上造诣如何?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角,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的鼻祖——Bronco。梦回1966年,当时还没有SUV这个说法,Bronco是首个使用“Sport Utility”称谓的车型,Sport Utility Vehicle——SUV当时还没出现,所以Bronco也就成了福特首款SUV。1967年,Bronco就拿下第一届Baja 1000的组别冠军,1969年,四驱Bronco更是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四驱车型所获的Baja 1000全组别冠军。

所以,在造SUV这件事上,福特是绝对专业的。而福特探险者,则继承了Bronco的硬派精神,在拥有硬核造车基因的基础上还兼顾了舒适度。32年来,探险者历经6次换代,是全球超820万消费者的无悔选择。

那坦克作为后辈,实力如何呢?答案当然也是非常强劲。坦克是长城集团基于SUV品类创新打造的高端越野SUV品牌。坦克300这款车几乎是开创了国内硬派越野车全新赛道,依靠非承载式车身+三把锁+坦克调头等硬派功能,让全国的越野爱好者能以20万元级的价格,体验40万元级越野车的硬件,并获得了现象级的市场表现。随后推出的3.0T V6发动机和更高级的坦克500系列,至今依然供不应求。

目前坦克品牌也已经成为了国内越野的代名词,旗下全系车型均为带大梁的硬货,即使是坦克500车系这类更注重豪华稳重体验的产品,也依然保留了硬派越野车的硬件,这也侧面说明,相比其他任何方面,坦克对硬派越野是绝不妥协的。

所以福特和坦克这两个品牌,虽然都在越野车领域颇有造诣,但两者对SUV路线的理解却是有明显差异的。例如福特把更专业的越野需求交给了Bronco,而探险者则是兼具越野能力和豪华舒适性的“SUV”;相反,坦克500Hi4-T则是先保证够“硬”,然后再想办法弥补舒适度,一个是“软中求硬”,一个是“硬中求软”。

谁才是40万元内豪华舒适穿越一哥?

那么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相比坦克500Hi4-T相比,谁才是更能满足普通消费者豪华舒适穿越需求的车型呢?这就要对比一下了。

首先两车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车身结构,带大梁的坦克500Hi4-T明显偏向越野工况,非承载式车身更高大、强壮,在极限越野或者攀爬工况下能发挥最大作用,但在日常工况和普通穿越工况下,它也会更笨重,会增加油耗并降低操控性。

而探险者则是承载式车身,不带大梁,因此极限越野路况下不如坦克500的非承载式车身。但在日常工况和普通穿越工况下,它的表现会更轻盈舒适,且操控更灵敏。

其实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这个东西,在圈哥看来就跟硬壳冲锋衣一样,性能强悍,防水、耐磨,是极限环境下必备的装备。但如果你日常穿硬壳冲锋衣,硬质的面料和巨大的摩擦噪音都与舒适无缘,周围的人甚至会用“关爱智障”的表情看你。所以硬壳冲锋衣性能很强,但不适合日常穿着;硬派越野车也很强,但不适合用来日常驾驶和舒适穿越。

类比到非承载式车身的问题上,你会发现更多大梁带来的劣势。坦克500系列有大梁,所以即便车高有优势,但实际乘坐空间相比探险者并无优势,这一点大家可以从实拍图片看出区别。同时,大梁还还导致了地台过高,以圈哥185cm身高的大长腿,上下车依然比较吃力。同样坐在探险者的后排,脚就能触地。

同时,坦克500Hi4-T是一台混动车,电池被放在大梁以上、后备箱以下的区域,因此后备箱地台高度很高,纵向储物空间也受到了影响,装载能力不如探险者。

同时,探险者电动收折的第三排座椅,即使身材娇小的女性也能更轻松地收折第三排座椅,空间灵活度相对坦克500Hi4-T更高。

作为承载式车身的探险者昆仑巅峰版虽然比坦克500hi4-T更具舒适性,但在硬核性能方面其实一点也不差。

首先探险者昆仑巅峰版也是纵置后驱的布局,拥有50:50的黄金配重比,转弯半径不到六米,这在公路和轻度穿越路况下,会比带大梁的坦克500系列更容易操控,这一点在铺装路面,尤其是高速过弯的时候体验非常明显。

动力部分,穿越过程中,探险者的2.3T+10AT动力组合拥有276马力/425牛·米的输出,明显优于同级2.0T车型。

说到动力就必须聊一下坦克500Hi4-T的2.0T混动总成了,120千瓦/400牛·米的P2大电机能通过变速器和分动箱放大扭矩,使其拥有极强的脱困能力。但混动车最怕的就是馈电,一旦处在馈电状态,坦克500Hi4-T的2.0T发动机既要负责发电,还要驱动车辆,行驶品质必然下降。而此时,37.1度大电池组对坦克500Hi4-T来说,除了徒增车重和油耗外,并无作用。所以,探险者昆仑巅峰版还没有充电麻烦、无需因亏电影响越野性能。

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和坦克500Hi4-T一样也拥有机械四驱系统,再在TMS地形管理系统的加持下,拥有六大驾驶模式,足以面对复杂的穿越路况。

探险者昆仑巅峰版搭载托森限滑差速器,相比坦克500Hi4-T的差速锁来说,没那么硬核,相对脱困能力会弱一些。但胜在智能主动,不需要停车挂高4低4挡之类的,不是越野老炮也能轻松脱困。

除此之外,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原厂自带全钢底盘装甲和AT胎等硬核配置,增强通过性。值得一提的是它还经过专属越野调校,阻尼筒芯内新增专用的前回弹弹簧,降低路面对座舱的冲击,提升驾乘舒适性。

最后我们再对比下豪华科技配置方面,都知道自主品牌配置高,但得看跟谁比,至少探险者在科技和豪华舒适性配置方面胜过了坦克500Hi4-T。

比如内饰最直观的中控屏,探险者27英寸4K贯穿式大屏,尺寸和视觉冲击明显强于坦克500Hi4-T的14.6英寸大屏。14扬声器的B&O音响对比坦克500Hi4-T的12扬声器燕飞利仕音响也是小优。

座椅舒适度方面,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前排座椅都配置按摩功能,而坦克500Hi4-T仅主驾驶有按摩。加之承载式车身结构带来的优势,探险者在舒适度方面相比坦克500Hi4-T更有优势了。所以,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才是更适合舒适穿越的选择。

《车壹圈》观点:混动固然有好处,可一旦缺少充电条件,巨大的电池组以及附带的重量无疑将成为累赘,而真正面对严酷的穿越环境时,不应该有这样的负担。并且,坦克500Hi4-T大梁和差速锁等硬件,在不进行极限越野的时候也同样是较大的负担和故障隐患,由此带来的高重心和更大的车重对日常行驶的舒适度也有明显影响。

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不惜成本,在硬核性能完全满足轻度穿越需求的前提下,还得益于承载式车身的舒适性、更胜一筹的智能科技配置,使探险者昆仑巅峰版相比坦克500Hi4-T,是一台更兼顾越野和日常舒适出行的中大型SUV。所以对于大数手握40万,既要硬核性能,又要豪华舒适的消费者来说,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