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打造非音乐人也能看懂的“全”音响指南?

2023年10月21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你是否会期待,汽车成为移动音乐厅?

这正是当下车企达成共识的一个“小目标”。

其实,移动音乐厅的概念不是如今才有的,早在上世纪60年代,CBS实验室就专门研发了车载唱片机,并搭配8声道喇叭系统,称得上是首个移动音乐厅。

随后,在各家车企和音响制造商的共同推动下,汽车的音响表现突飞猛进,从立体声到环绕声,从流行乐到交响乐,汽车在音乐的高速路上驰骋。

时间来到2023年,正当我们以为汽车音响发展的边际效应越来越明显时,一场新的变局正在酝酿。

当车内乘员的感知权重不断增加,车内每一位驾乘人员都需要获得尽可能一致的享受,特别是在汽车音响方面。

于是,扬声器数量的激增,大量的声学设计,以及更高质量的音源提供,已成为主流车型的共同追求。

得益于此,乐曲中的人声和乐器定位能分离得更透彻,低频的下潜力度和速度感能有效提升。最为关键的是,车内每个位置都在追求“皇帝位”的表现。

至此,我们认为——汽车音响2.0时代,降临!

AutoLab自然也要跟随趋势,在原来音响横评的基础上,全面升级,音响横评2.0时代,启动!

在前往多家音响制造商、音频实验室、测试机构取经后,我们在chatGPT的辅助下,正摸索和形成一套汽车音响专属的测试方案。

先来看看我们有哪些升级:

首先是设备升级,我们的采样设备从原先平面心形麦克风升级到Ambisonic环绕麦克风。

新的麦克风可以录制A-Format的4通道音轨,将每一个音场的元素赋予声压、X坐标、Y坐标、Z坐标4个维度,结合专用的算法,我们能采集到完整的空间声学数据。

其次是音源升级,以往耳熟能详的《渡口》之类的传统测试曲目将一去不返。

理由很简单,它是2声道的音源,即便在DSP处理器的帮助下,能驱动车内的每个喇叭发声,但对于车内声场定位的测试存在先天不足。

所以我们用订制的12声道专属音源取而代之,让每个声音都清晰可辨。

再次是方法升级,我们将在车内的多个座位进行数据采集:

在常规的音质表现上,我们会采用单声道采集,对该位置的频率响应、音频失真、低频声压等进行评测,并相互比较不同座位的表现;

在测试声场定位表现时,我们采用4通道的A-Format进行录制,并与订制音频的声场表现相比对,看看哪个才是“皇帝位”。

上述客观评价,我们将采用统一的标定,和相同的测试流程,确保数据一致性。

但音乐之所以被奉为“玄学”,那是因为每个人的主观听感不同,但对于非专业音乐人,普通消费者的音乐解析能力往往有限。

对此,在综合了多方意见和建议后,我们首创“金鱼AB测”。

一位普通消费者,只需要拿着我们的“评鉴手册”在约3分钟的时间里,根据手册描述对不同音乐段进行主观打分,并快速在主驾驶位和二排右侧位进行切换,以确保听音记忆,测试音响的一致性表现。

AutoLab音响横评2.0时代的评测和标准正在不断学习、优化、改进中。

在这,我们诚邀您为我们提供宝贵意见,让我们的音响测试尽可能服务更多的消费者,也欢迎粉丝朋友把想测试的车型发在评论区,我们一定满足!

Q&A

1.扬声器是不是越多越好

不是,虽然人多力量大,但必须有个好的调度,不然容易“打架”。

2.扬声器摆放位置是否有统一讲究

没有,现在的车内声场布局很考究,各种反射和导音管不是靠肉眼能确定功效的。

3.功放的功率是否越大越好

这个一定要区分额定功率和最大功率,车企目前标注还不统一,必须要分辨李逵厉鬼。

4.音源差别大吗

很大,最直观的可以从文件大小来感受下,一首母带级别的加州旅馆2声道Wav在0.6G左右,7.1声道的版本约为4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