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高压反腐平均每周查一人 经营承压销量下滑20% |汽势关注

2023年10月23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一周内落马5人,下半年已调查11人,东风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10月20日,东风汽车集团纪委官方账号“廉洁东风”发布公告称,近期有三名东风子公司干部被调查。

其中包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风凯马车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孙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车辆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郑镇伟;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电控开发部整车电气开发室主任工程师袁中富,他们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而在一周前的10月13日,“廉洁东风”刚刚公布子公司两名高管被调查。武汉东风电动创越工贸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孙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此外,武汉东风电动创越工贸有限公司原运管部负责人李晖涉嫌严重违法,他们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在下半年,还有其他多人被调查,这些公告都集中在9月份发出。其中包括东风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罗新文。除此之外,在9月26日,廉洁东风还公布了近期受到处罚的5起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包含了东风本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东风物流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等。

东风是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持续公布纪委调查工作的企业,高压反腐被认为有助于企业保持战斗力和塑造廉洁的企业文化。

据公开数据,2019年至2022年,也就是东风汽车公司针对二次巡视结果进行反腐期间,东风公司纪委共立案551件、处分629人、留置75人。更重要的是,这一轮反腐力度空前,几乎每周都有人被查。公开信息显示,仅在2022年1月至今年1月,东风公司已对“一把手”开展提醒、函询、诫勉,累计达到36人次,查处各级“一把手”问题33件、处分38人。

东风反腐承压,经营业绩也压力山大。据东风集团股份公司发布的数据,该公司1-9月累计汽车销量为149万辆,同比下降约20.7%。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9月累计汽车销量为168万辆辆,同比下降约24.1%。

不久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56.77亿元,同比增长2.9%;毛利49.86亿元,同比下降4.3%;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12.7亿元,同比下降76.9%;净利润率2.8%,较去年同期下降约9.6个百分点。

面对2023年的业绩表现,东风集团股份董事长竺延风表示,2023 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恢复阶段,运行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整体需求依然不足,细分市场走势分化明显。

2023年在全行业挤水分、拼价格、抢市场的关键期,东风公司面临成立54年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反腐强度也在持续加码,在给企业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企业的创新活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所有问题都在深刻、复杂地考验着这位中国汽车工业曾经的佼佼者。(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