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贾建旭:上汽大众爆单“九字诀”

2023年10月23日 14:30: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当很多合资品牌受困于电动化转型,在中国汽车市场日子开始变得不好过的时候,有一家老牌企业却因为市场反应速度快,成为合资车企中少有能吃到新能源红利的车企,这家企业就是上汽大众。

“我们7月份新能源的销量是13,000,8月份是14,000,9月份是15,000,到这个月我觉得16,000是可以上的。” “ID.3从7月开始,基本上月销每月都过万了,提车我们只敢跟用户说要等一个月。”

在近日的上汽大众2023 ID. 嘉年华上,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在接受电驹小编访问时,就目前上汽大众在电动化方面取得成绩法表了自己的看法,甚至还小小的“凡尔赛”了一把。

“有一次我到宁波出差,跑到我们的 4S 店看,样车都已经被卖完了,我就把销售人员喊出来,批评他怎么能把样车卖了,其实我面带笑容在批评,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已经好久没有等到这样的情况了。”贾健旭说。

而这样的改变,上汽大众“新掌门”贾健旭表示:“这其中离不开九字方针的加持。”

上汽大众九字决: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

“就像ID.3一样,后驱、转弯半径小,好掉头,实际上留给合资企业只有两年的时间,我跟欧洲同事开玩笑,‘我们要么go big要么go home’。”对于上汽大众的电动化转型,贾健旭这样开玩笑道。但是玩笑的背后能够看出,上汽大众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20年的35.7%,升至今年前九个月的50.7%。与之相对应,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则在不断萎缩。

不过,贾建旭表示,即便目前确实面临一些压力,但合资企业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将带领上汽大众重振雄风。对此,贾健旭还定下了“九字方针 ”: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

1、"促油车:绝不放弃油车市场

“油车是我手上的牌。我不抱怨手上被发到什么牌,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打好这张牌。牌可以变化非常大。”贾健旭表示,目前合资企业仍是以燃油车为主要支撑,上汽大众旗下更是有途观、帕萨特、朗逸等多款热销燃油车型。所以,上汽大众要调整好策略,让油车产品更好地适应当下市场,牢牢守住油车市场8%的份额。

数据显示,9月,上汽大众朗逸以超过3.2万台的销量,再次登上燃油车销冠宝座;主流车型途观、帕萨特分别以接近1.8万台的销量,继续向上攀升。正如贾健旭所言:“油车实力和业绩的持续提升,也让上汽大众稳住了阵脚。”

贾健旭透露,明年会推出新途观Pro,新途观会打一个从15万到25万的矩阵。明年还有新的帕萨特上市,同样叫帕萨特,但是会有4张不同的脸。具体车型布置策略上,贾健旭表示,将改变原来“上新放弃老”的做法,而是“上新不放老”,并拉大价格区间,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同一品牌车辆的要求。

贾健旭进一步强调:“好的种子要找到正确的土壤,不仅电车要智能化,油车也搞,这样我们整个智能化电动化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因为我们的产业是要有规模量的。我们一定要有规模量才能分摊我们现有所有的研发成本,所以我们量一定要起来。”

“我们电车还没有完全起来的时候,油车要上。”贾健旭说。

2、稳电车:打造爆款,树立ID形象。

稳电车则是以ID.3 为“锚点”,打造电动车爆款,牢固树立 ID. 品牌的电动化形象。

为什么是ID.3?贾健旭的解释是:“大众离开A级车,还叫大众吗?你根本就不叫大众了。所以市场份额对大众来说至关重要,A级车的电动化转型必须完成。”

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开始,上汽大众ID.3的销量就不断攀升,其7月~9月的销量分别约为1.3万辆、1.4万辆和1.5万辆。取得这一成绩背后是,上汽大众在今年7月宣布调整ID.3的起售价为12.59万元。

“效果很好,但代价十分大。当时我们决定调整价格的心情就是4个字‘背水一战’。上汽大众有三款电动车,合资公司的双方股东也给了很大的压力。”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说,“电动车打不响,品牌就会老去,这对燃油车的销量也没有帮助,所以我们背水一战必须要上。”

目前,ID.3保持每天现金订单约在500单,提车周期约在3~4周的节奏。ID.3的销量上扬也被业内认为是贾健旭到来后打下得第一场“胜仗”。贾健旭表示:“ID.3的销量表现带动了整个团队的士气和信心。甚至现在我们在考虑要不要把工厂开两班,实现目前产能的翻倍。”

除了ID.3之外,贾健旭还为上汽大众找到了另一个锚点——ID.Buzz,这台车会与ID.3能形成“一高一低”。

贾健旭表示,“这款车是一款有情怀的车,很适合上汽大众大部分的用户。我们计划先从全进口开始,将这款车引入到ID. Store,后续再考虑是否国产化。这款车的定位和售价都会高一些,其作用是打造品牌形象,把整个ID.家族的品牌立起来。”。

可以看到,上汽大众的这套打法就是通过打造爆款,树立ID形象,包括 ID.4X 和 ID.6X在内的这些产品,都能将借助目前品牌热销的势头不断提升产品价值。

不过,对于电动化转型,贾健旭表示,上汽大众的手里其实还有一张王牌,那就是PHEV。贾健旭认为,“PHEV是BEV便利性无法解决时最有效的替代,拥有TSI+DSG的高效、长续航PHEV,这是大众品牌的强项。”

不过,据了解,上汽大众自研长续航PHEV要到2025年才能上市,75%的工作量由合资公司自己完成。1.5TSI发动机、DQ250变速箱是上汽大众的成熟技术,挑战在于电池以及整个电驱系统的匹配。

对于未来的产品结构,上汽大众预计,2028年整体的新能源产品要占总量的75%。如此才能在中国市场获胜。

3、上奥迪:豪华品牌+电动车

上汽奥迪则是贾健旭到任后抓的第三个重点,他认为,“刷新(上汽奥迪)品牌向上有两个工具,一个豪华品牌,二是电动车,必须要上。”

贾健旭表示,目前上汽大众已经成立两个奥迪专项工作组,一个是油车专项工作组,二是电车专项工作组,已经有400个工程师全面跟上汽研究总院结合,开展了整个奥迪的开发。

贾健旭非常肯定,“奥迪的电车有欧洲人的设计,加上中国的智能化水平,会把电车再推上一个新的高潮。”他表示,未来,上汽大众会依托大众和奥迪品牌,进一步在新赛道上拓展产品布局,一直到2030年,奥迪将推出多款电动车型。

“上汽奥迪接下来的新车非常漂亮,会引进奥迪最经典的车型,会引进奥迪原汁原味的最高端车型,还会有一款SUV车型,还有全系列的全新电车,从2025年8月到2026年8月的一年时间会有三款,之后还会有更多纯电产品。”贾健旭透露。

后合资时代,上汽大众的底气

对于当下很多合资品牌车企因为没有赶上电动化红利期,而销量大幅下滑的时候,贾健旭则认为,“现在唱衰合资企业为时过早。”他认为,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有独特的优势。

1、推行“拿来主义”。

“后合资时代,合资企业要建立全面的研发能力。”贾健旭表示,在研发方面,就是要自己干,把能力培养起来。他认为,中国已经有这个土壤了,人力资源丰富,中国品牌已经占到半壁江山了,这都是靠人做出来的。“我们只要有这些人,有一个属于我们的平台,活就干成了。”

贾健旭表示,在研发方面,合资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推行“拿来主义”。“股东双方都要拿,把股东双方好的东西往合资企业搬。”所谓的拿来注意,就是是可以从中外双方导入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目前大众与小鹏的合作成果,贾健旭也做出了首次回应,“现在不知道这个平台的目标和成果,所以我们还没有正式向大众集团提出去做。但是,在我们将来的产品矩阵当中,有一个相当于现在L9尺寸的电动SUV。这辆车到底用什么平台,还没有定。”

2、中外双方的辩论体系。

合资品牌的另一大好处,贾健旭认为就是推行辩论体系。“后合资时代是一个debate system(辩论体系),我们中外方是竞合的关系。”

贾健旭进一步解释,独资一般来说都是一方说了算,效率很高,但很容易犯错。跟合作方的每一次辩论,都在磨砺观点和概念,这样能更少犯错,当有一个debate system存在的时候,可以避免犯错,至少可以避免犯大错误。

3、40年的底蕴积累。

上汽大众是国内最早(1984年)成立的合资车企之一,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上汽大众都是国内真正的合资巨头之一。

如今,在中国市场励行40年,上汽大众已经积累了2700万用户和1200多家经销商伙伴。贾健旭表示,这些都上汽大众的根基,如何服务好这27000万基盘用户?如何对待我们的经销商,让他们真正成为我们的伙伴?贾健旭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4、完善的产品和营销结构。

目前,上汽大众有着完善的产品结构,从油车、到EV,再到PHEV都有丰富的产品布局。不过,上汽大众并没有满足现状,贾健旭表示还要不断调整。

比如在营销结构方面,贾健旭表示,要不光有A级车、B级车,不光有轿车,有SUV 、MPV,也要有服务的收入。而如何售后和销售互相转化、线上线下的耦合,主动去抓客户?

对此,贾健旭进一步解释,要通过给售后服务包促进营销,提供用户服务,要动脑筋转变,调整经销商的营销结构、盈利改善,现状还是很有挑战的。

以上这些优势,正是上汽大众的底气,也是上汽大众在后合资时代的王牌。而接下来,就要看贾健旭、俞经民,以及他们的团队如何打好这些牌?

不过,贾健旭还是很有信心的,他笑言,“现在上汽大众是‘甲鱼组合’,以前‘胖头俞’只能在水里游,而‘胖头俞’不仅能冒头,还能上岸,水陆两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