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张勇:2026年哪吒年销量干到100万

2023年10月23日 14:30: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对于整车厂来说,100万台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坎,所以哪吒把2026年作为一个时间节点,这4年内实现销量100万台。”哪吒创始人兼CEO张勇如是说道。

在昨晚的哪吒X上市发布现场,哪吒汽车制定了一个未来4年的小目标——即在2026年实现年销量达到100万,届时哪吒将从一个汽车制造企业全面转型为全球高科技技术公司。

数据显示,2022年哪吒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52073台。因此,在短短的四年不到时间,就要将年销量从10万多的体量做到百万辆。这让很多人不禁质疑:可能吗?

对此,在发布会后的媒体专访上,张勇详细向电驹小编详细梳理了,哪吒汽车究竟如何实现这一“小目标”?

年销量100万,怎么干?

“年销量100万辆是一个企业的门槛,或是一个比较好的台阶。在哪吒的规划中,从今年到2026年有一个4年计划,企业规划从1.0到3.0的发展阶段。”张勇表示。

不过,对于哪吒汽车来说,用4年不到的时间把年销量干到100万,这似乎并不容易。

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哪吒汽车的单月新车交付量为13211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单月销量下滑了26.63%,几乎下滑了三成。而截止1-9月份,哪吒汽车的累计新车交付量为97770台,相比去年同期,哪吒汽车的销量下滑了12.07%。

从今年销量增速来看,哪吒汽车正处于一个“瓶颈”阶段。那么,哪吒汽车又如何突破瓶颈,在4年不到的时间实现年销量破百万?

1、扩大产品矩阵,两大平台8款车型。

“首先是我们做了两个整车平台,一个是山海平台,一个是云河平台。目前大概是8款车AYA、X、S、GT,后面还有4款车。”张勇表示,哪吒汽车将在这两个平台的基础上,规划各有3-4款产品,这是第一个措施。

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哪吒发布了云河平台,最新发布的哪吒X正是基于云河平台研发的产品。同时,张勇还透露,目前山海平台还在规划两台中大型车型,这两款车型将会采用一体压铸工艺,同时还将搭载宁德时代的4C神行电池,产品则会在明年早些时候与外界见面。

对于山海平台与云河平台之间的区别,主要是在目标市场方面做出取舍。比如基于现阶段山海平台开发的哪吒S与哪吒GT两款车型锚定中高端车型,而云河平台则服务于哪吒AYA和哪吒X面向的低中端市场。

张勇表示,“今天发布的云河平台,是1.0阶段,后续还有2.0,配装上浩智的零部件技术,性能提升,成本还有很大的优势。”

除了将扩充新品之外,哪吒汽车现有产品也会不断加速推新。“对于我们来讲,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平稳的把产品换代,哪吒V刚刚结束了换代,哪吒U也完成了换代,哪吒S、GT是第一年。”张勇说道。

2、单一车型月销量要破万。

不仅要产品丰富,而且每款产品都要卖好。哪吒副总裁江峰表示,每款产品月销量达到1万辆是未来的目标及格线。他强调,“单一车型过万这是公司对我们营销团队的基础要求,过万是必须要做的,到底是过两万还是过三万,需要更多的资源去匹配。”

3、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哪吒)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国内,一个是海外。我们海外市场的布局比较坚决,今年是在打基础,把地基建起来,在东南亚做了一个开头。”张勇表示,哪吒也在积极布局包括东南亚和欧洲在内的海外市场。

首先,在产品方面,张勇表示,哪吒汽车正在做海外产品的开发和认证,而根据规划,未来哪吒的所有产品都将会布局海外版本,根据当地语言和左右舵习惯进行专门设计。

张勇提到:“海外产品的认证周期比较长,一般是8个月甚至是一年半的时间,所以我们的产品都在开发,组织渠道,海外市场是我们实现100万台很重要的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发布会上,哪吒还预告了不久之后要在巴黎举行全球品牌发布会。

在渠道建设方面,张勇表示,2024年哪吒的目标是进一步开拓亚太、中东、拉美和欧盟市场,海外销量达到10万辆,销售服务网点达到500家。

事实上,哪吒汽车是国内最早进军海外市场的新势力。在今年3月份,哪吒位于泰国的工厂正式开建,作为哪吒出口东盟的基地,设计产能2万辆/年,预计到明年年初投产。截止到目前,哪吒新车在海外的销售已经达到30个国家和地区,建成超过100家销售服务网点。

而到2026年,哪吒的目标是,本土销量占比达到65%,海外销量达到35%,也就是海外销量达到35万辆。

4、加强技术和零部件的自研自产。

根据哪吒汽车制定的小目标:2026年不仅要年销量达到100万,而且还要转型成高科技公司。在研发方面,哪吒汽车的“盘子”很大,不仅要在三电等核心技术上要自研,甚至增程器、座椅、音响等重要的零部件,哪吒汽车也要自己做。

“我们不仅仅做整车,现在还做零部件,对整车技术进步影响比较大的核心零部件我们要自己来研发。”据张勇介绍,对整车技术进步影响比较大的核心零部件,哪吒汽车都要自己来研发。“比如增程系统,高性能的驱动电机,包括碳化硅800V,以及超算中心,算力可以达到1000Tops,加上区域控,包括PDCS这一块都是哪吒汽车自己在做研发。”

另外,在智能驾驶方面,哪吒方面表示,现在已经基于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领航辅助驾驶的测试。

而对于目前智驾的普及速度,张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高速的辅助驾驶,我认为明年和后年基本上可以普及,城市的智能驾驶方面,大家都在说测试过100个城市、200个城市,我认为其实跟用户的需求差距还比较大,体验远远称不上好,还需要时间去打磨。”

张勇表示,对哪吒汽车这个阶段来说,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件是把量产产品做好,把高速、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打磨好,做出一个成熟的、稳定的、可靠的、经济型的平台,然后在车上标配。

第二件事情,在高算力超算平台上,打磨面向城市的智能辅助驾驶,现在还是测试的阶段,在适当的时候会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不仅自研,还能自产。据了解,哪吒目前已经建成包括从智能化到三电在内的生产线,即浩智科技的第一期年产能10万套域控制器、15万套增程器总成、15万套电驱总成、15万套电控系统、30万套热管理系统的数字化生产线,可以实现关键工艺工位的完全自动化。

除了在重要的三电和智能化方面实现自产自研,张勇表示在座椅座舱等方面都会进行自主研发。张勇表示,“我们要做这些核心零部件,这样技术才更有独特性,让我们的产品有一些差异化的优势,长期来看它也能形成成本优势。”

张勇进一步解释,现在座椅都没有很好的差异化优势,大家的座椅都差不多,因为座椅的开发周期长,而且开发费很贵。所以,哪吒还单独组织一个团队。在他看来,未来的座椅一定是和音响、座舱、语音、智能驾驶联动,不仅仅是坐得舒服,还有一些按摩、震动、音乐的功能。

“海外业务拓展、零部件技术的开发、两个整车平台、7-8款车支撑100万台,这是我们目前的布局。”张勇说道。

可以看出,从产品、到研发、再到海外市场布局,哪吒基于2026年年销量破百万辆的小目标,确实做出了很多准备和规划。

不过,不管是产品、技术上的投入,还是在海外市场方面的布局,都少不了大规模资金的投入。而对于钱的问题,张勇有点小傲娇的说道:“哪吒不差钱,去年融了100多亿,今年也在跑投资,融了几十个亿,账上有100个亿,所以哪吒现在没有那么多的冲动去上市。”

他还认为,现在这个大环境考虑上市并不是好时机,甚至会大概率出现破发,对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张勇:哪吒X性价比无敌,亏本卖

作为本次新品发布会的重头戏,哪吒X迎来了上市,新车可以看作是哪吒U系列的改款车型。

新车官方指导价12.68万-14.68万元,即日下定,还有10.88万元起的限时购车权益价。另外,哪吒GT两款运动版新车同步上市,售价分别为19.78万元和23.58万元。

对于这款新车,下面电驹小编做个简单的梳理:

1、动力和续航:哪吒 X 依旧延续了哪吒 U 动力配置,最大功率 120kW,最大扭矩 210N·m,C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提供401公里、501公里。同时,新车也支持快慢充,还拥有V2L对外放电功能,最大放电功率为3.3kW。

2、智能化表现:哪吒X采用了15.6 英寸的横置大屏幕,全系标配高通骁龙8155芯片,新升级的语音助手更好用。

在智驾能力方面,哪吒X的两款高配版车型可花 6000 元选装基于地平线征程 3 的智驾方案,能做到 L2+级别的辅助驾驶,在 12 万元级别车型中,这样的配置算得上足够有诚意。

3、车身尺寸升级:哪吒X的长宽高分别为4619x1860x1628mm ,轴距为2770mm,车长相比哪吒U足足多出70mm ,相比于同级别的比亚迪元 PLUS、AION Y 在空间上有着明显优势。

不仅如此,新车的座舱用料也非常扎实。首先是增加“大气棕”的配色,让座舱氛围感大大加强;整个座舱设计也采用了 270° 环抱式布局,80% 都由皮质包覆,舒适感有明显提升。

4、外观设计:设计方面,哪吒 X 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是前脸和大灯,相比于上一代的哪吒 U 简约不少,新能源车的感觉更强了。侧面和尾部方面相比哪吒 U 没有太大的变动。

在此次的发布会上,哪吒喊出了“为民造车”的口号,而从目前的权益价来看,哪吒 X 的表现确实给力。正如张勇所说:“我觉得咱们这个车本身产品力绝对是新标杆,在市场同级产品里面没有比我们更强的,越级的。而且即时的权益性价比是无敌的,我们也是亏损的。”

对于哪吒X亏本卖车,张勇开玩笑道:“所以我希望这个车能大卖,但也不要太多,一个月定个小目标就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