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树立新标杆,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

2023年10月23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在10月18日举办的“绿色澎湃动力 中国品牌力量”思享会第二季,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副院长、副总工程师仇杰和上汽创新研发总院总监徐政就上汽全新一代DMH超级混动系统进行了深度解析。

<a href=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去"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CFACD8BE0999B313959D8B0F4A234DBB9BF636B_size770_w630_h473.png">

搭载该系统的荣威D7 DMH,也在2023混合动力汽车极限挑战赛上,荣获中大型轿车组和亏电油耗测试双冠,展现出极强的竞争力。硬核表现的背后,离不开上汽身为国内插混技术引领者,十三年来在这一技术领域的持续投入与自研迭代。

全新DMH超级混动系统由行业首创动力总成大脑PICU、强劲高效1.5L混动专用发动机、P1+P3双电机布局以及混动变速箱组成。该系统能根据工况匹配最优工作模式,全速域、全场景智能高效,通过“值、净、域”三大核心理念,再一次引领行业技术升级,带来更全面的混动解决方案。

从“省着买”到“买得值”

曾几何时,PHEV插混路线被人们视作迈向纯电未来的过渡方案。然而在新能源渗透率迅速攀升的当下,插混车型以远超纯电车型的增速,成为了电动化出行的主力选择。根据上汽的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或为2210万辆,插混车型有望占到247万辆,渗透率达11.2%。

<a href=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去"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05E00A1FC968954D1AA6C6E584A5D21AA70FDDFC_size52_w629_h354.jpg">

如果究其细分垂类,会发现10-20万级轿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远低于价格更高的中高端市场,这既是燃油车最后的堡垒,也是插混车型的下一个蓝海。谁能成为推动“油转电”的主力军,谁就能吃到最大的市场红利。

上汽看来,单纯为了政策激励打造插混车型,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省出来的牌照钱无法成为竞争力的护城河。唯有在产品力上全面超越燃油车,同时价格保持极强的竞争力,才能让日趋理性的消费者拿钱投票。

从产品定义来看,上汽全新一代DMH超级混动系统更加强调“电感”的重要性。21.4kWh的专用高效长续航电池,能够带来125km的纯电续航(CLTC)以及1400km的满油满电综合续航(CLTC)。而28kW的直流快充功率,即便缺乏家充条件也可快速补能。

<a href=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去"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986E2339C985F4B2DBB779EFFC736B2C05F12E9_size48_w629_h354.jpg">

按照工作日通勤距离20km来算,一次充电即可满足一周纯电出行,或是一个周末的纯电短途出游。而满油满电的超长续航,则只需一箱油的开销就能完成跨省出游,让里程无忧的出行经济学经得起工薪家庭精打细算的考验。

为了解决家庭用户的安全焦虑,电池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框架与模组结构,符合针刺测试。而源自航空的直冷技术,能让电芯内部温差低于3.5℃,完善的热失控阻断措施,贴心守护用户的安全出行。

秉持第一性原理,纯粹绿色出行

强调“电感”的又一体现,便是DMH超级混动系统对「电驱」的重视。DMH超级混动系统采用行业领先的双电机混动控制策略,提供纯电、串联、全负荷、直驱(P1+P3双电机+单挡直驱)、能量回收五种驱动模式,能够根据整车工况匹配最优工作模式。

<a href=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去"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3C3D686B2B658375E2DF88382D43203C4DD49395_size692_w630_h473.png">

相比多挡DHT技术对发动机直驱范围的拓展,上汽更希望DMH超级混动系统能让发动机时刻保持高效运转。事实上,发动机85%以上时间持续运行于最省油工况,能够充分发挥1.5L混动专用发动机的43%超高热效率。

具体到使用场景中,在交通拥堵或慢速行驶时,串联状态的发动机化身增程器,以更低的油耗换取更高的发电量,大幅提升整体效率;而在超车、直线加速等场景下,合适的直驱齿比让发动机的丰沛动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再加速能力,为油电并联提供十足动力支撑。

基于第一性原理,上汽对DMH超级混动系统的研发秉持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原则。相比平行轴DHT变速箱,上汽将发动机和P1电机同轴,少一组齿轮,机械传动效率高达98.5%,NVH提升10%以上,电机噪音降低20dB,发动机的存在感也得以进一步降低。同时D7 DMH搭载了105kW的P1发电机,持续发电功率可达峰值功率的80%,冷却效率提升30%,亏电失速得以革除。而直喷油冷扁线的P3电机,则具备150kW/ 330N·m的峰值输出,能量转换效率高达97.5%,电机响应仅需0.2s,澎湃性能与高效驱动得而兼之。通过提高电驱部分的工况比重,荣威D7 DMH开起来也更有电动车的味道,“静、顺、爽”得以完美呈现。

“域”为解决之道,全面智能高效。

集成化、高效率是DMH超级混动系统的开发设计目标,上汽首创“能量域”概念,行业首搭动力总成大脑PICU,将电机控制、发动机控制、混动变速箱控制、空调热管理、电池热管理“五合一”,以“域”实现“变量共享”。从而节省70%冗余组件,极大降低网络负载和数据延迟,运算速度提升50%。动力响应仅0.26s,较同级竞品快1倍,提速超车快人一步。

<a href=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去"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986E2339C985F4B2DBB779EFFC736B2C05F12E9_size48_w629_h354.jpg">

即便在混动系统中担当幕后支持的1.5L发动机,上汽也研发赋能了多项高效快速燃烧技术:高滚流气道技术,滚流比提高64%;燃烧系统匹配优化,湍动能提升23%;深度阿特金森循环加上外部冷却EGR技术,EGR率达到25%。结合18项低摩擦技术,做到了行业领先的43%热效率。匹配体积小、重量轻的智能高效混动变速箱,实现澎湃动力与出色经济性的“既要又要”。

在2023混动汽车极限挑战赛的实测环节中,荣威D7 DMH实现了四个单项第一:4.61L/100km的亏电能耗,全车型第一;5.61L/100km的极限能耗,中大型插混轿车第一;0.2860M/S²的怠速振动,全车型第一;142km的纯电续航,同级第一,达成率113.6%。不看广告看疗效,荣威D7 DMH的强大实力经得住全速域、全工况、全场景的严苛考验。

当这样一套超级混动系统,搭载在一台轴距2810mm,定价15万级的中大型轿车上,产品竞争力便不言自明。比起那些还停留在小电池、小电机、短轴距的油改电产品,荣威D7 DMH却已经率先做到了无忧续航、越级尺寸、以电为主的原生电动化,也难怪荣威对此信心满满,直言距离重塑市场格局“只差一个合适的价格”了。

写在最后:

2010年,上汽前瞻性布局纯电、PHEV插混等技术路线,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十三年来,上汽厚积薄发、求索笃行,持续深耕PHEV插混技术,曾先后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权威奖项。

<a href=荣威D7 DMH用超级实力重塑混动格局去"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CC89CA224B59D2614580F96184F607D2C8AE3AB4_size30_w630_h420.jpg">

作为首款落地应用DMH超级混动系统的战略车型,荣威D7 DMH将会为更多关注家轿市场的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值得期待的选择。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参与到PHEV技术的研发和普及进程,传统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只会越来越快,全民电动出行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