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氢能源没有未来,为什么宝马还要凑热闹?

2023年10月23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前段时间,我们整理了各大车企的电动化成绩单,【9月车企销量排行:20万辆,是进入TOP3的门槛?】其中宝马的表现可谓十分亮眼,是所有合资车企中新能源渗透率最高的一家。

这个成绩其实并不意外,毕竟无论是布局新能源的时间,还是产品的丰富度上,宝马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且,宝马涉足的领域其实比我们看到的更广,即便是很多人不看好的氢能源车,它都有在积极布局。

最近,宝马组织了一场 iX5 氢能源版的试驾活动,虽然这台车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但产品已经率先落地了,首批一共生产了 100 辆。

顾名思义,宝马 iX5 Hydrogen 是一款“油改氢”车型,它基于最新的燃油版 X5 打造,不过设计风格更加运动,有点宝马 M 系列的影子,另外,它的车身上还有很多蓝色点缀,亮明了它新能源车的身份。

那么,作为新能源车的一个细分类别,氢能源到底有没有未来呢?而宝马又为什么布局这样一个“非主流”的技术。

想要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理解氢能源车的工作原理。和丰田、本田、现代已量产的氢能源车一样,宝马 iX5 Hydrogen 也采用了类似的动力系统,通过下方的原理示意图就可以看明白。

首先,储氢罐中的氢气流到燃料电池里,发生化学反应后,转化成电能给电动机供电,再经过传动系统后驱动车辆行驶,而且整个过程实现了完全零排放。

氢能源车和纯电车其实比较类似,都是由电机驱动,氢能源车的燃料电池就相当于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加氢气就相当于电动车充电。

你也许还发现了,上面的原理图中还有一个 170kW 的动力电池,这是因为燃料电池和氢气发生化学反应后,给电机提供的功率是恒定的,而这并不符合实际工况,所以需要另一个动力电池作为补充。

如此一来,这台宝马 iX5 Hydrogen 就拥有了 295kW 的最大输出功率,零百加速成绩少于 6 秒。

那么,氢能源会不会像电车一样,有补能焦虑和续航焦虑呢,答案是并不会。

先从续航上来看,宝马 iX5 Hydrogen 的储氢量达到了 6kg,标称续航为 504km,和目前主流的电动车相当。而且,氢能源车不惧低温,即使在极端寒冷条件下,也能提供充沛的动力和续航。

更厉害的是,氢能源车的补能时间甚至比燃油车都要快,只要 3-4 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加氢,也就是说加氢 3 分钟,续航 500 公里。

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下的情况,实际状况则会有所不同,以我们国家为例,加氢站的数量只有300多个,而且只有普及率比较低的 70MPa 规格的加氢站才能实现 3-5 分钟快速加氢,而主流的 35MPa 加氢站则会慢一些,不过也远低于电动车的补能时间。

相比于补能和续航,目前氢能源车最大的短板在于使用成本,目前我们国家加氢站的价格约为 70 元/公斤,算下来宝马 iX5 Hydrogen 百公里用车成本为 84 元,略低于同级别的燃油车,但比电动车高了不少。另一个是车辆本身的成本,目前氢能源车的价格基本上是同级别车型的 3 倍,以深蓝 SL03 为例,氢能源版本卖到了仅 70 万。

但实际上,这个成本是在氢能源车几乎没有产业化的情况下得出来的,如果未来成本一旦降下来,那么氢能源的用车成本会变低很多。

不过未来其实也就是还没有来,与纯电车不一样,氢能源的产业链更长,从制取、存储,到运输、加注,都需要很多时间去完成相关的基础建设工作,而这也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关系,所以业界关于氢能源的讨论基本都放在了数十年之后,或者是限定在了某个国家或地区。

但从技术和环保的角度来说,氢能源其实更像是一种新能源车的终极形式,它具备零污染、零排放、可再生、补能快、不惧寒、续航足等优势,就技术体验来说,要比燃油车和现有的电动车更加理想。

所以把目光放长远,其实氢能源和目前主流的电动汽车其实并非是对立的,而是一种互补关系。这也是宝马的认知,多条腿走路,可能会是一场豪赌,但也可以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现实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