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拟转让蔚来工厂资产,蔚来或将获得独立生产资质

2023年10月23日 22:00: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10月19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

据媒体报道,此次涉及的江淮汽车资产转让的两家工厂,实际上就是江淮与蔚来合作的两座工厂——蔚来F1工厂和蔚来F2工厂。

对此,蔚来发布回应称,公司已经了解合作伙伴相关信息,并确认该行动不会影响公司接下来的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将在合适的时候针对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在此之前不会就此事发表评论。

不过该消息的曝出,众多网友猜测这是蔚来有望收购江淮汽车部分资产,进一步谋求独立生产资质。

江淮和蔚来的“七年之痒”

江淮汽车作为安徽省国资委旗下的国有汽车生产商,成立于1964年,算是一个老牌的汽车生产厂商。

但在乘用车领域,受制于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局限,燃油车时代江淮的乘用车业务发展较慢,在新能源时代更是转型焦虑。

在业绩上,江淮每年总营收在350-500亿元区间,但多数年份净利润勉强维持了盈利。

而作为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之一,蔚来不具备自主造车能力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所以双方选择了合作。

2016年4月,江淮汽车和蔚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认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由此双方的合作正式展开。位于合肥经济开发区的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于2016年10月开始动工,投产当年交付量就直接破万。

2017年,江淮汽车就开始为蔚来第一款车型ES8提供代工服务,下半年,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投用。

2021年3月,双方合作再次深化,江淮汽车和蔚来合资成立了江来制造,该公司主营汽车生产管理和运营,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制造与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江淮汽车“代工厂”的尴尬处境开始转变。

同年5月,江淮汽车、蔚来以及江来制造续签了联合制造生产协议,江淮汽车将继续制造ES8、ES6、EC6等蔚来车型,直至2024年5月。

而在双方合作期间,江淮的收获并不少,自 2018 年到 2022 年根据协议合作安排向江淮汽车合计支付费用金额分别为 2.23 亿元、4.41 亿元、5.32 亿元、7.15 亿元、11.27 亿元。

此外,通过代工蔚来中高端车型,江淮汽车积累的中高端乘用车生产制造经验,还为后续江淮汽车切入新能源车赛道做准备。

其中,与蔚来合作后的第二年,江淮大众汽车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

2017年12月,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这也是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后,又一家与大众合资开企业的公司。

2019年,江淮与华为在深圳正式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不仅重点合作研发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还将在5G、AI、云等核心技术和产品方面展开合作。

今年4月17日,江淮又放出消息,公司与华为合作的智选车,将定位超高端豪华纯电市场,价位区间约在80万-100万元。这也代表着,继赛力斯、奇瑞、北汽之后,江淮同样将选择以“智选模式”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

蔚来是否会谋求独立生产

从用户的呼声来看,显然脱离江淮,让蔚来成为真正的蔚来,会更被看好。

首先能提升形象,其次还能将造车全流程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更便于车型快速迭代,未来如果进行重大深层次改革,也能提升效率。

并且通过收购工厂获得独立造车资质也早已有先例。

例如小鹏汽车,其首款车型小鹏G3海马汽车代工生产,2020年小鹏汽车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从而实现独立生产,其后续推出的小鹏P7、小鹏P5等车型均由小鹏汽车自有工厂生产。

还有理想汽车,在北京工厂正式投产前,理想汽车所有车型均由常州基地生产。2018年12月,北京车和家以6.5亿元收购力帆汽车旗下重庆力帆100%股权,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与此同时,重庆力帆位于常州的生产基地租赁给理想汽车,成为理想ONE的生产基地。

2021年,理想汽车接管北京现代顺义第一工厂,改造为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并于当年10月开工建设。

今年6月,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资质获批,新增的北京顺义智能工厂将于年内正式投产,支持纯电和增程产品的生产。

还有零跑也曾经由长江汽车代工生产。

成立之初,零跑负责完成零部件生产的冲压、焊装、涂装等步骤,最后的总装工序交由长江汽车。不过,零跑在一开始便明确代工过渡至自建工厂的造车路径,2021年如愿获得资质后,也就摆脱了对长江汽车的代工依赖。

所以,蔚来被猜测或独立生产资质也不无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