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走访:多政策拉动下的十月,各车型热销势头强劲

2023年10月24日 07:16:02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继9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和环比涨幅双双达到5%之后,10月上半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增长23%,环比9月同期增长14%,整体表现比9月份更出色。

临近年底,返乡农民工增多,农村地区的购车热情逐步释放是车市热度延续的影响因素。此外,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车企推出各种促销政策,同时终端经销商给出了诱惑力的优惠福利活动等,也多方位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近日《百姓评车》走访了广州、佛山、北京、上海等多地汽车门店,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有着较强力度的促销,部分车型的优惠金额甚至超过10万元。在直降、促销、补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

金九银十效应再现

今年9月份车市迎来金九,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201.8万辆,环比、同比均增长5%。进入10月份,汽车市场再迎来销售高峰期,仅是10月1日-15日,乘用车零售量已经达到79.6万辆,同比增长23%,相比上月同期增长14%。

10月份多家车企也带来了成绩喜报,AITO问界得益于中期与国庆双假助力,问界M7上市25天的大定超过50000辆,其中10月6日的单日大定突破7000辆,还有理想汽车的周报销量,10月9日-10月15日周销量突破1万辆,排在新势力品牌中第一位。而合资品牌新能源车的销量成绩也持续走高,今年9月,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再创新高,单月订单超2万辆。

比较能刺激消费购车欲望的因素是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出炉。今年下半年,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汽车行业的消费政策频出,商务部还推动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的举办,进而拉动汽车消费者。

同时地方购车政策也陆续出炉,在广州购买新能源车,只要满足相应标准就能广州市补贴和黄埔区补贴。早在今年3月,广州就发布了2023年新能源车补贴,在2023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分档次给予6000元-10000元补贴。在深圳购车也一样,比亚迪所享受的深圳政府的补贴政策比较灵活,现在购买比亚迪车型可以享受深圳政府4%的车款补贴,而且无需到深圳提车。

车企层面,今年自主和合资品牌都在积极打价格战,购车优惠政策频频出炉,同时车型价格也在不断下探,10月20日上市启源A05低至8.99万元起售,比秦PLUS DM-i更低。更早前进入市场的合资电动车微蓝6也是低至9.98万元起售。在此基础上,汽车经销商还会推出购车优惠活动,种种福利叠加下,消费者花费更少的费用便能入手一辆满意的座驾,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笔者也走访了多地4S店,基本每一家店都对在售车型进行降价让利,2024款途昂至高可享5万元综合优惠、长安逸达国货惠民价7.59万元起、bZ4X优惠7万元等,部分车型的优惠金额甚至超过10万元,使得车辆的性价比得到大幅度提升,对提振消费信心有较好的拉动效果。

年终目标冲刺加速

现在已到10月下旬,车企和经销商也到了为年度销量目标冲刺的阶段,购车优惠政策也将持续,加之各地的购车补贴政策和汽车消费券赋能,今年金九银十车市相信会成色十足,进而为整个汽车市场实现年度销量形成有力支撑。

早前,工信部明确提出2023年汽车行业力争实现全年汽车销量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根据1-9月累计销量数据,距离目标实现仍余600万辆空缺,未来三个月汽车销量月均需达到200万辆左右,考虑到9月和10月两个月时间车市销量能持续走高,预计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目标将实现。

当然政策刺激的购车消费也有一定弊端,会提前透支市场需求,车市火爆状态难以长久性持续。因此针对车市购车热潮,笔者也听到不少悲观声音,认为车市金九银十只是表面现象,整体经济发展仍面临挑战,靠政策来刺激的消费,并非真正反映了消费者对汽车的持续需求增长。

持续靠优惠和补贴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对与错暂且不论。可以肯定的是,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发挥着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只要汽车行业能稳步发展,销量成绩可以持续走高,那么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助力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意味着,尽管车型降价促销会透支消费需求,但仍会有不少补贴政策出炉拉动汽车消费。

不仅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各大车企也十分努力,除了优惠促销,还积极推新车型,近期智己LS6、大众ID.4 CROZZ、哈弗猛龙、启源A05等重磅车型陆续上市,丰富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性,同时这些新车型还是主攻8万元-30万元级别市场,而中低端领域就是汽车市场主要销量组成部分,更多新车型的带来能进一步激活车市活力,促进汽车消费。

百姓评车

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今年汽车产销量基本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逐渐恢复,并开始释放消费潜力,这种现象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一种积极信号,如今来自各方的购车补贴政策和优惠活动还在持续,相信车市火热状态还将会持续,不仅金九银十成色十足,还有望顺利达成年度销量目标。

但是需要注意,今年的金九银十有一突出特点,就是新能源车门店的客流量和销量明显受到了车企新品上市的拉动,若失去新能源车的助力,估计整体车市成绩不达预期。毕竟现阶段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汽车市场也需要政策持续提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