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奇瑞科技day新技术爆发,星途瑶光C- DM首发这项硬核黑科技

2023年10月24日 13:34: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日前,奇瑞举办“2023奇瑞科技DAY”,秀了一把“瑶光2025”战略的最新落地科技成果,涵盖平台架构、动力总成、芯片、三电、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等多个领域。

基于这些创新技术,在消费者最关心的产品计划上,奇瑞宣布将在今年4季度推出5款超能混动3.0产品。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高端品牌车型,星途瑶光C-DM将首发搭载双电机+3档DHT这一创新技术,这也是结构最复杂、研发“含金量”最高,最能代表奇瑞鲲鹏超能混动技术精华的车型。

对比业界熟知的、普遍采用单档变速器的比亚迪DM-i,这套采用3档DHT的C-DM 系统的优势在于可全速域保持高效率,从而拥有更出色的驾驶性能,并实现极低油耗。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下,瑶光C- DM的到来可谓诚意十足,三重价值叠加:

于自身,它将进一步夯实其40万级“豪华平权”的标签,对传统混动SUV市场造成强烈冲击。

于消费者,它丰富了星途瑶光大单品车系,提供给用户燃油、混动两种丰富的选择。

于技术,未来这款车所代表的奇瑞C- DM技术,将与比亚迪DM-i、吉利银河雷神电混、领克EMP等技术,引领中国混动技术迈入百家争鸣、全球争锋的良性竞争新时代,共同做大混动市场,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的技术含金量和影响力。

01、一个三挡DHT变速器,让插混系统再无短板

瑶光C-DM 这套插混系统的创新核心无疑是这个3档变速器。它的加入,到底能给用户带来哪些体验提升呢?

传统采用单档变速器的串并联结构插混系统,比如比亚迪的DM-i,其设计目标主要是为了节油。为了最大化地省油,在中低速工况下,发动机要么休息,要么只负责发电,只有当车速到达一定临界值,或者需要急加速超车时,发动机才会参与动力输出。

这套逻辑看着还挺好,可存在一个弊端。因为只有变速器只有一个档位,那么就没法保证发动机尽量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当馈电、加速、高速行驶时,油耗反而会升高。同时,由于通常在城市通勤的时候为纯电行驶,像很多比亚迪DM-i采用单电机的车型就只有一个动力源,动力体验不是很好,跟采用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燃油车差不多。

瑶光C-DM之所以加入3档DHT变速箱,就是为了解决这两个短板。

在一套智能算法的支持下,这套鲲鹏超能混动系统会智能地根据行驶工况,动力请求强弱,让发动机更早、及时介入,参与驱动。配合系统双电机,可实现满电、馈电全域高性能动力体验。而3档变速器会根据车速,始终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高效区间,又保证了节油。

这套逻辑下,瑶光C-DM的混动专用发动机高达44.5%的热效率,“双电机驱动+3挡DHT”模式下,最高>97.6%的传动效率、最高>4000牛米的轮端扭矩,以及低至5.4L/100km的馈电油耗不在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能真正落实在用户的日常出行中。

相信很多开单档变速器插混系统车型的人都有类似感受,电池电量不足时,日常开车踩油门小心翼翼,到了高速更是不敢开到120km/h。即便是这样,下来一看,高速油耗还是比城区油耗高。

新能源车的好处固然是省油,可为了省油变丢掉了驾驶乐趣,违背了买车初衷,更违背了造车本质。

所以,一个奇瑞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研发、验证和匹配的三挡DHT变速器补齐了插混系统的最大短板、让开瑶光C-DM 告别憋屈感,兼顾钱包和驾驶乐趣。

02、瑶光C-DM——40万级豪华平权再添新翼

新能源车市场是当下中国车市最大的增量细分市场。可有一个苗头值得注意,从去年开始,插混车型的销售增速就已经超过了纯电车型。到了今年,领先幅度进一步扩大。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零售444.1万辆,同比增长36%。

其中纯电汽车累计销售300.1万辆,同比增长19.7%;插混车型累计销售144万辆,同比增长89.6%。

再进一步细分,插混SUV累计销售90.4万辆,同比增长96.7%。

在高歌猛进的插混市场,SUV占比高达62.7%,且增速更高。而纵观这一两年在售相关主要车型,算了算去就那么几款。去年是比亚迪唐DM、护卫舰07,今年吉利银河L7、领克08杀入。而目前,比亚迪的几款DM-i车型虽然占据较大有时,但这是个并未进入充分竞争的高增速市场,意味着后来者大有机会。

先发有先发的优势,后发也有后发的机会。正是看到了比亚迪DM-i的体验短板,瑶光C-DM 首搭3档DHT变速器,给与驾乘体验质的提升。

瑶光C-DM 争夺市场,乃至可与比亚迪DM-i一较长短的底气更在于,瑶光是一款已经将“40万级豪华SUV体验平权” 理念深入人心的产品。

其搭载的飞鱼底盘荣获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颁发的2023年“中国十佳底盘”大奖,其设计更是荣获第16届美国IDA设计金奖。这款荣誉等身的SUV集越级豪华感、舒适性、安全性于一身,智能体验也是一流水准。整体产品力已达到豪华品牌中型SUV水准。

这样一款颠覆了20万元级的SUV,又有了新一代鲲鹏超能混动技术的加持,无异于如虎添翼,不止将对比亚迪DM-i,吉利银河施加强大的竞争压力,甚至对现有主流插混SUV市场形成降维打击。

03、“加电”新时代,瑶光C-DM 以新技术迈向“星途”

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看家技术。一提到奇瑞,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发动机。经过二十余年卧薪尝胆、自主不辍地创新,奇瑞将发动机做到了世界一流,乃至领先。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早在2006年,奇瑞变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混动系统。此后十余年的积累和创新,不仅为鲲鹏超能混动技术的诞生打造了坚实基础,更为参与新能源时代的全新竞争奠定了底气。

此次“2023奇瑞科技DAY”,通过展示、发布十余项创新、前沿技术,奇瑞集团将全面进入“加电”时代。而作为奇瑞的高端子品牌,星途也将和奥迪之于大众雷克萨斯之于丰田一样,担负起率先应用王牌新科技,率领奇瑞集团持续向上的重任。

这个“向上”不止于销量,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奇瑞品牌形象的巨大提升。所以,在新能源车市还没固化,海外新能源车市更处在萌芽阶段的背景下,以创新技术和体验来提升品牌力,无疑是最佳方案。

从这个意义来说,瑶光C-DM 不仅是星途下一阶段冲击高端主流插混SUV市场的领头羊,更是奇瑞集团给中国插混注入的一针强心剂,以“世界级”的技术实力带来的“全球化”产品。

观点:

今年前三季度,奇瑞集团销量达到125.3万辆,同比增长40.2%,已超过去年全年。星途品牌也累计销售新车近8.1万辆,同比增长122.4%。在今年持续内卷、价格战爆发的车市环境下,奇瑞和星途的增速都堪称首屈一指。

成绩飞跃与“技术奇瑞”厚积薄发息息相关,而对于至关重要的新能源车市,从四季度开始,奇瑞也将全面发力。

“明年,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在新能源的行业排名上就不会像今年这么客气了!我们一定会进入全国头部位置。”此次“2023奇瑞科技DAY”上,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掷地有声地立下了上述目标。他的底气,无疑来自于奇瑞新能源技术的丰富储备和领先创新。

将于四季度上市的星途瑶光C- DM,势必将成为奇瑞新能源战略中,混动技术攻势的领头羊,强力带动星途品牌的销量再冲新高,并进一步助力星途未来445(4款燃油、4款混动、5款纯电)产品规划开花结果,为奇瑞抢占新能源市场强势助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