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创新纯电动BMW iX1,看宝马如何变成“中国通”?

2023年10月24日 15:00:10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今年8月份成都车展宣布正式上市,9月21日便在铁西工厂生产下线,创新纯电动BMW iX1的到来,足以见证宝马转型新能源的步伐有多快。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iX1 eDrive25L还将于2025年出口海外市场,这无疑是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战略的完美诠释。作为宝马“最年轻”的电动车,创新纯电动BMW iX1可谓是宝马迄今为止,中国味最浓厚的一款作品。

十月的湖州秋意正浓,灵峰山景区山峦叠翠,溪水潺潺,在喧嚣闹市中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此情此景下,钟叔驾道驾驶着创新纯电动BMW iX1在路上畅游,呼吸着充满秋天气息的新鲜空气,感受鸟儿们美妙的歌声,车与景之间的相融。

可持续,全生命周期循环减碳

新能源车的诞生,本身就承载着艰巨的节能减排目标。

与此同时,关于纯电动车的“环保”属性也同样充满质疑。比如,电动汽车的电能来源是否环保?如果连火力发电厂等统统都算上,结果还真不一定。车企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循环减碳。

作为BMW iFACTORY生产战略下智能制造的最新成果,创新纯电动BMW iX1代表着“精益、绿色、数字化”的未来生产方式。从设计开发、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阶段,创新纯电动BMW iX1无处不彰显着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字化生产方式,以及贯穿于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底蕴。

比如其配备的“绿色”轮毂,轮毂中可再生铝比例高达70%;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材料,避免了对稀缺资源的开采;生产过程中已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对水资源和废弃物等通过体系化的循环管理,积极打造绿色生产制造的样板。

另外,华晨宝马一直致力于寻求使用更高可回收和可再利用率的材料。已经建立起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通过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在动力电池退役后,还可进行梯次利用或闭环回收,打造全生命周期循环减碳的“绿色电动车”。

区别于其他那些更偏向于追求“量”的车企,或许更多的是为了造电动车而造电动车,而忽略了全生命周期循环减碳这个细节,这就是创新纯电动BMW iX1带给行业的引领意义。

越级而生,岂止于大

新车的车身尺寸和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也是针对性地对中国市场消费趋势有所加长。其长宽高分别为4616mm*1845mm*1641mm,轴距达到了2802mm。虽然是紧凑型SUV的定位,但轴距达到了中型SUV的水准。

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布局,底盘优化后其集成度更高,所以后排中间底板几乎纯平。在满载出行的情况,确保了每一位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加上后排坐垫进一步增长、增厚,也带来更加舒适的长途驾乘体验。

另外,其后排座椅为三个全尺寸座椅,且支持按照40:20:40的比例折叠,后备箱容积最大可达1,600升,不会因为纯电动车的设定有过多的影响,有着更高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而采用M运动套装的车型还配备了一体式M运动座椅,前排乘客的肩部、腰部和腿部都能得到更好支撑,有着更佳的包裹性。Alcantara/Veganza高级合成皮拼接材质加持下,也带来了更高级的触感体验。

可以看出,宝马主打驾驶者之车的设定正在逐渐升华,也不失为一辆乘坐者之车。

当然,创新纯电动BMW iX1重头戏还是在于驾驶层面。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整车综合输出功率为230千瓦,峰值扭矩达494牛·米。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为45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7秒,可以称得上是小钢炮般的存在。

整体的驾驶体验,创新纯电动BMW iX1依然很“宝马”。不同的驾驶模式下,它可以更精准地控制动力输出以及电门踏板的灵敏度。可以平顺柔和,兼顾日常城区驾驶的舒适性。可以狂野暴躁,带来肾上腺素迅速飙升的加速体验。

紧致的转向手感,指哪打哪的精准度,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和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加持下那人车合一的优秀车身跟随性。韧性十足的悬架,沉稳的底盘,既能快速过滤掉路面带来的细碎振动,又能给予车身充足的支撑性,尽情享受非一般的宝马电动车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BMW公共充电网络在全国接入超过59万个公共充电桩,覆盖320多个城市。超级充电下10%充至80%仅需32分钟,丝毫不用担心补能问题。空间、高级感、操控感和舒适感,创新纯电动BMW iX1一个也没落下。

深耕本土需求,体验更顺手

区别于其他外资品牌的纯电动车,他们的产品在设计、研发乃至采购阶段大多数是由外籍团队来完成。得益于EMT机制的一体化优势,创新纯电动BMW iX1产品设计研发之初便可以深耕本土需求,迅捷响应中国电动车消费趋势变化。

比如现阶段中国消费者极其注重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体验,创新纯电动BMW iX1 70%的功能便由本土研发团队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只为更加贴合中国用户的需求,积极响应“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需求。

主流的10.25英寸仪表+10.7英寸中央触控屏组合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内置最新的第9代(BMW)操作系统。以全触控作为基础交互设计理念,不断优化用户界面、用户交互,使其与宝马美学理念达到一个极佳的平衡状态。

考虑到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创新纯电动BMW iX1引入了最新的在线宝马导航系统,还可以根据光线自适应切换日间、夜间的底色调节。巧控浮窗的设计,也更加贴合手机的操控习惯,常用功能和信息显示完美整合,让驾驶者能更加快速、便捷地访问。

像主流的语音交互体验,BMW智能个人助理也有所优化,在特定场景下,用户甚至无需使用唤醒词,更符合中国人习惯的对话方式。使用下来,那便是反应速度更快、识别更精准和对话更自然,一种更拟人化的且具有温度的交互体验。

综述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BMW纯电动车型销量达69,603辆,同比增长超两倍,是所有传统豪华品牌中表现最好的。这意味着,在“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战略的正确指引下,宝马纯电动车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极高的认可度。

虽然作为BMW纯电家族的入门SUV车型,但创新纯电动BMW iX1在空间、动力、智能化配置等层面都尽可能拉满,深度本土化研发,展现了宝马在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与中国创新力量做到了同频共振,实现了1+1>2的效果。

如何打造一款极具中国味的纯电动SUV?创新纯电动BMW iX1将会是一个标准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