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悠宝利A3,是“复活”宝能还是只为“保地”?

2023年10月24日 15:00:12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在经历了欠薪、产品跳票、资金链断裂、被强制执行、被员工围堵等各种风波后,处在风口浪尖的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出现在了张学友的演唱会上。不过,姚振华并非去看演唱会,而是借着张学友演唱会在宝能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办的热度,在场外对新车悠宝利A3进行了亮相。

近日,姚振华带领管理层到悠宝利A3的展示现场进行了观看,随后又在宝能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主持召开内部现场会议,与经销商就A3产品后续上市宣传计划、渠道策略、竞争策略等进行深入探讨,全面布置加快推进悠宝利A3预售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悠宝利是宝能旗下三大品牌之一,主要针对微小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本次展出的首款产品A3为A00级两门四座纯电车型,售价4万-5万元。为此,上月就有消息称,宝能向供应商支付数千万准备造车,计划年底前生产2万辆新车,加速冲刺2026年实现产销百万辆以上的目标。

只不过,在前有上千亿元负债,后有员工讨薪、银行起诉的处境下,产品一再跳票的宝能此时推出新的产品,究竟是复活心切,还是另有所图?

发布新车但疑点重重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初,宝能就召开了宝能新车品鉴会,宣布将推出三大品牌,并共计发布了11款车车型规划。这三个品牌分别为定位高端新能源品牌的BAO品牌,定位为主流品牌的观致汽车,定位入门价值品牌的悠宝利。

同时,宝能还计划在2022年推出GX5准量产车(代号GX16)、观致6及其纯电动版、悠宝利代号AN00的车型在内的多款新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2017年成立宝能汽车以来,除了收购观致汽车后,发布了观致7这一款全新车型,宝能自此便再也没有新车推出。这些车型也同样,至今都未能量产上市。

究其原因,无非是宝能近几年一直深陷债务危机。根据估算,自2018年至2020年,宝能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持续居高不下,分别达到了87.85%、87.17%和89.53%。截至2020年底,宝能集团负债总额已超过5000亿元。

此外,还有一份流传的“宝能集团体系欠薪情况表”显示,宝能系在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期间累计欠薪超过13亿元,其中包括宝能汽车与观致汽车合计欠薪超过7亿元,占据了超过一半的比例。

在此情况下,仅凭一款售价4万-5万元的微型电动车,显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宝能的处境。而且,还有一个疑点在于,宝能从前年开始就已经陆续陷入了停摆,如果想要复活企业,为何推迟到现在?

这个问题其实在官方此次透露的计划中,可以找到答案。据了解,目前悠宝利A3已完成产品研发、零部件开发及西安工厂专用设备改造,按照今年A3 SOP生产计划,宝能汽车西安工厂将作为此次率先投产的基地,在年底前将计划实现2万台产销目标,并陆续在常熟、深圳工厂投产,实现全面放量。

A3量产同时,宝汽集团将重点强力推进宝能汽车旗下高端BAO品牌 GX16、观致品牌纯电中级轿车DS05、悠宝利品牌第2款小型电动车A6等车型的进度,确保2024年三季度进入量产。

“一般来说,像宝能这样的因资金陷入停摆的企业,先公布的消息要么是资产重组,要么引入战略投资人。”有业内人士向“E车汇”表示,现在的宝能也没有说清楚资金来源,产品还会不会跳票也不得而知,并且此次的规划全部围绕生产,2万辆的产销目标分别在西安、常熟、深圳工厂进行投产也很少见。

项目注销要拿钱保地?

据去年9月宝能在官网发布的信息,宝能在全国布局的七大整车制造基地,共计拥有93万辆标准产能,远期具备年产300万辆的制造能力。不过,工信部官网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更显示,宝能在2022年的乘用车产量仅为634辆。也就是说,宝能布局的各大工厂均处于闲置状态。

“宝能恐怕是在‘表演’造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宝能系高管就对媒体表示,宝能的本质似乎还是想要拿钱保地。目前,由于产能过剩,且没有资金投入建设,宝能曾拍下的项目开始陆续被移除。

去年4月,云南省发改委发布公告,因逾期2年未开工建设,移除“昆明宝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建设项目”2个投资项目。

今年6月,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向西咸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回不动产权证书,宝能在西安拥有的的三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被予以注销。据悉,上述三块地块合计面积约为1952.6亩。随后的10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发布公告,因土地使用权人逾期未申请,对宝能在广州的三块土地进行了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宝能打算推出的GX16,原本就计划在宝能汽车广州基地下线,当时宝能广州基地还在建设,预计是去年3月正式完工。只不过,如今随着生产项目的移除,后续的生产安排也存在诸多的不确定。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当下的汽车市场,即便多个核心产品迎来了量产,宝能加速冲刺2026年产销百万辆以上的目标,实现的机率也依旧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