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热销的背后,原来站着这样一群人

2023年10月24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很多人将理想汽车销量高涨的原因,归结为李想是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但实际上每一辆理想汽车的背后,都站着这样一群人——PQ工程师。

什么是PQ?英文全称Perceived Quality,译为感知质量。

在汽车行业里,PQ感知质量指用户在使用汽车或者触摸汽车时,基于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心理感觉对产品作出的评价,它是衡量产品细节做工的重要参考,也是豪华品牌产品力的象征之一。

PQ感知质量往往不易察觉,但却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

一方面,在用户选择车辆时,第一印象通常对购车决策起到关键作用,当用户首次看车、试车时,其所能感知到的一切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是否进一步考虑购买。

另一方面,用户在用车一段时间后,通常会产生“被套路”或“很满意”两种不同使用感受,其原因在于,用户对新车的新鲜感逐渐消退,选车时并未关注到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理想的PQ团队有何不同?

理想汽车认为,聚焦用户用车需求,在PQ上对细节不懈追求,为用户带来安全感、价值感、向往感,是豪华品牌的重要标志。其PQ团队会对外观品质、座椅舒适性、操作舒适性、灯光品质、声音品质、人机工效和功能逻辑共“6+1”个维度进行评价。

有别于传统车企将PQ质量感知置于生产制造环节最末端、仅对工程完成的质量进行评价,理想汽车将PQ作为独立部门,让PQ工程师成为产品经理,并制定了具有产品思维、可量化和可成长迭代的《理想汽车感知质量评价规则》,涵盖76个产品点,通过不断强化对产品细节的极致追求,打造超越同级豪华车的用车体验。

正是理想汽车以用户需求为产品定义核心的造车基因,使其将PQ团队前置,加入到产品定义环节,通过优化不容易被关注的细节,进一步将产品定义做到了极致。

在产品部门下设专门的PQ感知质量部门的另一优势在于,其打通了研发、制造、用户与零售门店端,实现用户需求前置、数据互通、打破部门壁垒。

此外,理想汽车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和用车场景考虑,不仅根据亚洲男性的身高体型特征,更针对女性、老人和小孩,以及日常维护清洗车辆等多种场景,评测产品设计和功能逻辑,全方位保障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产品体验,功能逻辑更符合中国家庭需求。

PQ团队为用户带来了什么?

在理想汽车看来,优秀的PQ感知质量可以给用户带来安全感、价值感以及向往感。

例如,目前众多车企在量产车辆时为安全带护套选择钢索结构,理想汽车在车辆试制阶段也考虑此主流设计,但考虑到用户及车辆安全的细节问题,最终理想对其进行了升级,在使安全带保护套更为牢固可靠的同时,给驾乘人员带来更多安全感。

又如,在二排安全带的设计方面,为了不让二排乘客在不同座椅角度下出现“卡脖子”的情况,理想汽车将二排安全带稍作调整,在保证二排乘客乘坐安全的同时避免了不适感,用车价值感拉满。

再如,理想汽车的尾门在开启状态和闭合状态时,均产生很小的噪音及震动。此外,在尾门闭合时,也不会产生任何晃动幅度。虽然使用体验差别不大,但真正的豪华品质正是来自对如此细节的考量,这也正是用户在选择豪华品牌时更看重的向往感。

除此之外,在理想汽车身上,A柱型面、高位刹车灯分缝、HUD盖板、二排靠背角度、侧门拉手盒、星环灯、尾灯饰板、三排座椅头枕、全包门等一系列不用影响使用、但体现用心的设计和工艺,无不渗透着理想汽车为中国家庭造出高品质豪华车的决心。

通过对整车及其细节的对比观察发现,目前理想L系三款车在细节感知质量方面已经超越豪华品牌。其用户NPS在新能源品牌中位列第一,产品、服务和销量同时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

写在最后

未来,在PQ团队前置性参与产品定义的加持下,理想汽车每推出一款全新车型,于用户而言都像开盲盒一样,期盼发现其更懂用户的亮点。

除了延续“家庭车最优选”的标签,或许理想汽车还应获得“最懂用户的车企”称号。

(图/文 网通社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