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面临美国相关部门多项调查,自动驾驶营销方式备受质疑

2023年10月24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0月24日消息,据TESLARATI报道,特斯拉最近陷入了一系列涵盖公司自动驾驶系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真实性、以及一系列牵涉到个人利益和公司决策的监管审查和法律调查之中。

特斯拉在三季度财务文件中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对其展开调查,并发出传票。此次调查涉及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 AP)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 FSD)选项的营销方式,以及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等问题。据了解,除了营销方面的调查压力,特斯拉还面临涉及“个人权益、利益相关方”和“公司人员决策”等方面的调查。

特斯拉遭遇的多项调查和争议在互联网引起广泛讨论,特斯拉的应对措施与未来发展被普遍关注。

一、 特斯拉营销方式遭质疑 美司法部介入调查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P和FSD)一直是其引以为傲的卖点,旨在实现无需人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然而,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和车辆续航等方面的营销模式引发了争议,美国司法部已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调查。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一直极具话题性,尤其是AP和FSD选项。这两项技术被标榜为革命性的创新,但也引发了多次安全问题和事故。因此,美国司法部的审查了这些系统的市场营销方式。

具体来说,审查的目标是检查特斯拉是否在推销这些技术时是否充分披露潜在的风险。此外,审查还聚焦于特斯拉是否夸大了这些系统的能力。特斯拉的AP和FSD被宣传为“自动驾驶”,但事实上,它们仍需要驾驶员的监督。

通用Cruise无人车陷入多起安全事故,美国相关部门对其展开调查

▲特斯拉FSD

随着这一调查的进行,特斯拉可能会面临着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以确保这些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此外,除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涉嫌”宣传问题,在车辆续航是否“虚标”的问题上,特斯拉也被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续航里程一直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核心卖点之一,而特斯拉也一直在其广告宣传中突出强调其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然而,近期的调查表明,特斯拉的续航里程在实际使用中可能未达到预期。

据路透社和一些独立研究机构的调查,特斯拉的车辆在续航里程估算和车辆显示屏上的里程数方面,往往无法达到宣传中的水平。这导致一些消费者对特斯拉的诚信产生质疑。

特斯拉是否夸大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存在争议,这也是美国司法部调查的重点。如果调查发现特斯拉在续航里程方面存在虚假宣传,公司可能会面临巨额罚款和消费者索赔。

此外,特斯拉在续航里程上的争议还可能对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续航里程宣传模式产生影响。

二、利益相关方各具微词 人员任免引争议

据悉,在销售方面的调查以外,特斯拉的审查还扩展到了个人权益、利益相关方以及公司的人员决策方面。这意味着审查将着重研究公司高管、董事、以及最大股东的利益关系,以及这些关系是否影响了公司的决策过程。

此外,审查还可能关注公司内部的人员决策,包括高管的聘用和解雇,以及其他与公司管理相关的问题。这一领域的调查可能揭示公司内部的潜在冲突和不当行为。

通用Cruise无人车陷入多起安全事故,美国相关部门对其展开调查

▲特斯拉数据泄露通告

除了上述调查,特斯拉还面临着数据泄露问题。特斯拉在其财务文件中披露了数据泄露事件,其中提到“一家外国新闻机构报道,它获得了某些被盗取的数据”。这是指德国新闻机构Handelsblatt本月报道的特斯拉100GB被泄露的文件,其中包括数千份关于特斯拉驾驶辅助功能的客户投诉。这个数据泄露事件可能引发隐私和安全问题,可能会对特斯拉的声誉产生负面影响。

面对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特斯拉的股价也不断波动,但是特斯拉方面决定通过一系列手段继续向公司既有的盈利目标迈进。

三、特斯拉调整战略迎接挑战 提质增效是关键

虽然特斯拉面临如此多的审查和调查,但是在周一的财务文件提交后,特斯拉的股价出现上涨,开始从之前悲观的三季度盈利电话会议后的15%跌幅中恢复。

在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和其他高管讨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研发支出和努力降低汽车价格的措施。他们还表达了对利率上升可能削弱消费者购买或租赁新车的担忧。这意味着特斯拉在应对监管审查和调查的同时,也在努力应对宏观经济的挑战。

通用Cruise无人车陷入多起安全事故,美国相关部门对其展开调查

▲特斯拉

在此同时,特斯拉公司也宣布今年召回的数量大幅下降,从2022年的380万辆降至目前的44万辆左右。这表明特斯拉在质量控制和生产标准方面取得了显著改进。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的召回数量将达到约55万辆。特斯拉的召回减少主要是通过远程软件更新来解决的,这标志着该公司在软件方面的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马斯克曾表示,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使用“召回”来描述OTA更新行为是“过时”且“不准确”的,但NHTSA坚持认为制造商需要对任何维修(包括OTA)进行召回。因此,软件更新仍然符合“召回”的定义。

特斯拉由于率先使用OTA技术,并且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因此也是通过远程软件更新解决召回数量最多的汽车制造商。通过OTA技术实现车辆功能的修正和升级也为特斯拉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结语:特斯拉面临新一轮挑战 未来战略成为关键

特斯拉正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包括来自监管调查的压力以及消费者对其产品和广告宣传的质疑。其将不得不应对这些问题,并确保其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以及继续提高电动汽车的质量和性能。

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中一直占据领先地位,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公司需要继续创新,以保持其竞争力。未来,特斯拉如何在应对监管审查的同时,继续保持产品创新和竞争力,将成为决定其在电动汽车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