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年产能达235万辆,上海工厂贡献将近一半产能

2023年10月24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澎澎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0月20日消息,据外媒InsideEVs报道,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2023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再次提高了潜在年产量,最近已超过235万辆,第三季度环比增产32.5万辆,同比增产约为45万台。

根据统计数据,特斯拉第三季度的产量为430488辆,同比增长18%。公司解释说,“由于各工厂升级改造,多条生产线停产,导致产量连续下降”,因此第三季度产量比第二季度有所减少。

过去两个季度(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的平均产量超过了45万辆,这意味着特斯拉在2023年实现180万辆的年度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与此同时,自2008年以来,特斯拉的电动汽车累计产量在2023年9月17日达到500万辆。

一、上海超级工厂稳居出口中心地位 奥斯汀工厂的Cybertruck首次交付

InsideEVs记者马克·凯恩(Mark Kane)走访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看看每个工厂都有哪些新动向。

在汽车生产方面,特斯拉的总装机产量每年超过235万辆,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高达65万辆,上海超级工厂超过95万辆,柏林超级工厂超过37.5万辆,德州超级工厂超过37.5万辆。

经调查显示,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Model S/X年产量达10万辆,Model S自2012年年中开始生产,Model X自2015年年底开始生产。目前,这个工厂有可能每年生产55万辆Model 3/Model Y和10万辆更新版Model S/Model X。其中,Model 3自2017年年中开始生产,Model Y自2020年1月开始生产,Model S/X/3/Y总产量高达65万辆。2023年第三季度产量数据与第二季度相比没有变化,该工厂正在进行升级。

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是特斯拉超级工厂1号,生产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每年可能生产约50000辆特斯拉Semi。这款车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特斯拉Semi状态没有变化仍是“试生产”,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将其描述为有限生产。

上海超级工厂仍是特斯拉的出口中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有可能年产超过95万辆Model 3/Model Y,比之前报道的多20万辆。Model 3自2019年底开始生产,Model Y自2020年12月开始生产。

凯恩认为,95万辆的变化更多是表面上的更新,而不是实际的升级,因为销售数据已经表明该工厂的年产量可以超过100万辆。特斯拉指出:“除了第三季度的计划停产外,我们的上海工厂已经成功地满负荷运行了几个季度,预计周生产运行率不会出现巨大增长。”

大众集团前三季度纯电销量创新高,同比增长45%,中国市场仅增长4%

▲特斯拉工厂

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位于柏林附近的格鲁尼海德,年产量37.5万辆,自2022年3月起开始生产特斯拉Model Y。2023年3月,公司宣布特斯拉Model Y的生产速度达到每周5000辆。现在的年产量没有变化,估计是37.5万辆。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特斯拉将开始采用4680电池。

特斯拉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5号,年产量超过37.5万辆。2022年4月,位于奥斯汀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始生产特斯拉Model Y。据特斯拉称,2023年5月,奥斯汀工厂的生产速度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所有版本的Model Y。

最重要的是,特斯拉Cybertruck的状态已从“工具制造”变为“试生产”,并计划于2023年11月30日向客户交付首批车辆。预计年装产量将超过12.5万辆。

特斯拉指出:“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开始试生产Cybertruck,产品将按计划于2023年首次交付。随着我们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满足更多的供应链需求,预计德克萨斯州的Model Y生产率将从目前的水平逐步增长。”

大众集团前三季度纯电销量创新高,同比增长45%,中国市场仅增长4%

▲特斯拉各车型年装机年产能

2023年3月,特斯拉宣布将在墨西哥蒙特雷(新莱昂州)附近的圣卡塔琳娜市建设第6个超级工厂。该工厂将用于生产下一代电动汽车,可能是大众市场的平价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达到数百万辆。根据早前消息,墨西哥工厂可能会在2025年开始生产汽车,但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可能会更晚,预计2024年工厂开始施工。

二、Cybertruck采用4680电池 太阳能和储能产品提升

在电池系统方面,内华达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第一座超级工厂,生产锂离子电池,与松下合作生产2170电池,以及其他产品如驱动单元、电力电子设备、储能系统和零部件。内华达州超级工厂2170电池的产量,预计将增加约10%。该工厂将通过36亿美元的投资大幅扩建,以生产4680电池,每年100 GWh,并可能生产更多电池。

特斯拉位于纽约的超级工厂2号,与太阳能、部分储能产品和充电设备有关。

特斯拉位于欧洲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的超级工厂4号,这个工厂生产的Model Y采用2170电池。

特斯拉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特斯拉超级工厂5号,该工厂生产两种版本的汽车,分别是4680电池和2170电池两种版本,与弗里蒙特工厂类似。

有趣的是,2023年9月,Model Y 4680电池版本从在线配置中删除了。据猜测,这是因为4680电池供应有限,而即将推出的特斯拉Cybertruck需要这种电池芯,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凯恩估计,总产量约为1.8GWh。Cybertruck于2019年底亮相,采用4680电池,产量不详。顺便提一下,10月份,奥斯汀工厂4680型电池的累计产量达到了2000万块。

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卡特路(Kato Road)的试验设施,与特斯拉4680电池有关,目标电池年产量10 GWh。

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拉斯洛普的Megapack工厂,2021年宣布投产,目标为40 GWh,已开始增产。另外,特斯拉位于上海的Megapack工厂,2023年4月宣布目标年产40 GWh,每年生产10万个Megapacks,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

关于不确定车型,“下一代平台”处于“开发中”状态。敞篷跑车“开发中”,不确定。凯恩猜测,这两项有可能被分配到加州弗里蒙特工厂。

结语:特斯拉加速扩张增产能

很明显,特斯拉2023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变化与上海超级工厂和德州超级工厂有关,前者的装机容量增加了20万辆,也就是从每年超过75万辆增加到超过95万辆,后者的特斯拉Cybertruck装机产量估计每年超过12.5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