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截胡理想先发MPV!首秀双足机器人、赛博飞行车…像极了特斯拉

2023年10月25日 0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小鹏汽车越来越像特斯拉了,何小鹏也正在向马斯克看齐。

车东西10月24日消息,就在刚刚结束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上,何小鹏一口气展示了高阶智驾、智能座舱、新车X9、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等多个产品。

不过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还是小鹏汽车的最大标签。在发布会上,小鹏汽车新晋自动驾驶负责人李力耘也迎来首秀,他和何小鹏一起介绍了小鹏汽车的XNGP城市辅助导航驾驶开城计划:

当前已开通北上广深佛五城,11月拿下25城,年底开通50城,紧接着明年内铺遍全国,明年底打通欧洲。

不仅如此,小鹏X9也在发布会上亮相,新车定为纯电大七座MPV,将首发全新智能座舱系统XOS天玑,为用户带来下一代智能座舱的应用场景和服务体验。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小鹏X9

同时,新车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后轮转向的MPV,将于11月份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

而作为小鹏汽车生态企业的中比较重要的两个产品,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也是小鹏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去年展示的首款四足机器人已经实现了两足稳定行走,走到了量产前夜。

飞行汽车则经过数次迭代,衍生了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和分体式飞行汽车两条路线,目前二者已经初具雏形。

不难发现,小鹏汽车目前主要发力的四个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在智能驾驶方面已经走到了国内第一梯队,而在智能座舱方面系统水平也在持续优化。在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方面也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门路,正朝着量产的目标迈进。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正越来越全面,而且也越来越深刻了。

作为国内智能汽车的代表企业,程序员出身的何小鹏选择将1024程序员日定为其科技日,而每年小鹏汽车会在这一天展示自己的成绩和规划,并且这些规划也正在逐步落地,如去年公布的城市NGP计划,今年也都初见成效。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

而今年,小鹏汽车也展示了更多的能力,小鹏汽车也希望通过这些布局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至于是否能够成功,还要等时间来验证。

一、XNGP今年覆盖50城、明年底覆盖欧洲市场

发布会伊始,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登台定性,他表示从过去到现在,已经从软件定义汽车变为AI定义汽车。未来五年,是属于智能汽车的全新时代。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何小鹏发言

小鹏会怎么做?何小鹏表示,小鹏不喜欢用“民间视频”去强调遥遥领先,而是要把技术做扎实

作为小鹏汽车的王牌,智能驾驶的进展往往是每一次1024的首发内容。

何小鹏手一挥,公布了XNGP城市辅助导航驾驶开城计划。

他表示,小鹏XNGP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具备支持城市智驾的技术能力,将以分批开放城市的方式,通过OTA向所有XNGP用户全量推送。目前已开通5城、11月底将增加到25城、12月底再开到50城

明年年内,实现XGNP全国主要城市路网全覆盖。明年年底,覆盖欧洲市场

而今晚,小鹏汽车也正式开启XNGP首批无图城市智驾公测、AI代驾首批测试。

接下来,何小鹏在智驾方面的接力棒交给了新晋自动驾驶负责人李力耘,这是李力耘公开登台分享的首秀。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小鹏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李力耘

李力耘介绍了小鹏汽车开城背后的终极架构:XBrain。该架构由具备空间理解的下一代感知架构XNet2.0+基于神经网络的规划与控制XPlanner构成。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XBrain架构

其中,XNet2.0进一步将感知范围提升200%、感知类型增加11种,同时融合了行业最高精度的纯视觉占用网络,做到了动态BEV、静态BEV和占用网络三网合一。而 XPlanner具备了拟人化的推理能力,像人一样懂得变通,可以走一步看一步。

此外,该架构还运用大模型使XNGP具备时空理解能力,读懂文字信息,具备时间观念,理解不同城市特点交通元素。

作为首秀,李力耘在发言最后立下了“军令状”,点明小鹏智驾2024年目标:智驾更加轻地图、全场景、轻雷达,实现全国能用、全国好用

李力耘表示:“我不擅长PPT画饼,小鹏每个字都是我的OKR(工作法则),也请大家监督”。

二、第五代驾舱系统、首个驾舱融合车载计算中心首发

在智能驾驶之外,小鹏在智能座舱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何小鹏介绍了小鹏第五代智能座舱系统XOS天玑系统,这是小鹏深度结合智驾能力和下一代智能座舱应用场景而开发的服务“人机共驾时代”的座舱系统。

系统将首发搭载骁龙8295芯片,全新视觉升级、动效升级、交互效率大幅提升。支持分屏多任务、XDock、全场景车感SR,智能语音接入小鹏自研的XGPT灵犀大模型。

XOS天玑系统将于小鹏X9首发,小鹏G6、G9、P7i、P7也将陆续通过OTA升级至XOS天玑

发布会上,何小鹏还介绍了电子电气、电驱系统、整车制造方面的最新进展。

其中,小鹏汽车发布首个驾舱融合车载计算中心,以XEEA 3.5电子电气架构为核心,集成智能驾驶、座舱、仪表、网关、IMU、功放等功能,比上一代中央计算架构性能提升50%的同时可节约40%成本。

同时,领先行业的下一代电驱系统采用更高效的电磁方案,在120km/h高速行驶时综合效率突破93%,关键成本下降50%,SiC用量减少20%,让用户以更优价格享受更高性能的产品。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小鹏下一代电驱系统

三、小鹏X9初步亮相 首搭新驾舱系统、后轮转向

在发布会末尾,何小鹏用极为简短的时间,亮相了本次发布会的最大彩蛋——小鹏X9。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小鹏X9

外观方面,新车并没有采取同质化的方盒子设计,造型酷似星舰,科技感扑面而来。

事实上,新车技术层面也十分硬核,何小鹏介绍到,小鹏X9明日星舰是首款搭载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的车型,也将是全球唯一标配后轮转向的MPV,将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

根据此前信息,新车定位纯电大七座MPV,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293/1988/1785mm,轴距为3160mm。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前后双电机,前电机最大功率235kW,后电机135kW;电池包也有两种容量,分别为84.5/101.5kWh。续航里程方面,根据公开报道,CLTC标准下,新车续航分别为640/702/610km。

当下新能源MPV市场虽然仍处于小众市场,但随着众多头部车企的入局,竞争愈发激烈。新车上市将直接对标岚图梦想家、极氪009、传祺E9、腾势D9等车型,目前拿下销量冠军的是腾势D9,月销保持在万辆左右,而其他车型月销量在2000辆上下浮动。

近几月新能源MPV市场格局并没有发生较大的震荡,但是一旦理想MEGA和小鹏X9正式上市后,市场混战也将进一步升级。

其中,按照理想官方消息,理想MEGA将于12月上市,2月正式交付。而据36氪启动PowerOn报道,理想内部的销量预测是突破80000辆,由此可推断单月目标销量在8000辆左右。

因此,小鹏X9一旦上市,将直面腾势D9、理想MEGA的压力。

四、机器人实现双足行走 飞行汽车提供两种方案

本次发布会上,何小鹏也介绍了其正在发力的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的进展。

小鹏明确了飞行汽车的两条发展路径,即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和分体式飞行汽车。

其中,分体式飞行汽车由陆行体和飞行体构成,安全程度相比之下更高,将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而飞行体搭载270°全景双人座舱,支持手动/自动驾驶两种驾驶模式,可与陆行体自动分离/结合。

据何小鹏介绍,分体式飞行汽车前景广阔:不仅能用于出行,也可以用于社会公共事业。

小鹏汇天还自研了全球首创的超低空整机多伞救生系统,并与今年10月在旅航者X2上成功完成了50米超低空飞行开伞试验,填补了国内外飞行汽车超低空安全救生领域的空白,为飞行汽车的安全再增一道额外保障。

本次发布会小鹏还带来了自研双足机器人。

<a href=长安Lumin 301km快充版售价6.19万!35分钟即可完成电量补充">

▲何小鹏介绍双足机器人

据何小鹏介绍,5个月时间内机器人实现了从从四足到双足的稳定行走,并且拥有一双超轻量级类人手臂和仿人灵巧手,单臂最大负载3kg,最大末端线速度1m/s,可针对不同形状的物体提供个不同的抓取包覆姿态,并具备末端触觉感知能力。

何小鹏计划将在智能机器人上应用XNGP、XEEA电子电气架构、XPower、XGPT灵犀大模型、XOS等智能汽车同源技术,进一步拓宽应用范围。

他还打趣道;机器人可以在工厂巡逻,在小鹏专卖店当销售,等我老了还能帮我换尿布

结语:小鹏汽车反击

小鹏此次发布会可谓是干货满满,高阶智驾、智能座舱、智能机器人、飞行汽车都点到了,充分说明了小鹏汽车背后的技术底色。

而今年对小鹏来说是转危为安的一年,从年初的销量腰斩到现在重回正常水平,中间迈过了无数道坎,随之而来的内部人员的大换血,大众的注资入股、内部主动“打虎”反腐,都意味着小鹏正面向全方位开启战斗。能否靠技术重回昔日的荣光还得看市场反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