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家自动驾驶公司被看上 中东资本钟情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相关企业

2023年10月25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据报道,近日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获得了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旗下投资基金的1亿美元融资。双方将在沙特新未来城成立合资公司,小马智行的Robotaxi车队、自动驾驶生产制造及研发中心都将在此落地。

据小马智行官网,此前,小马智行还曾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Office,ADIO)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加入在马斯达尔城建设的阿布扎比智能驾驶汽车产业集群(SAVI)。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中东资本对国内新兴汽车行业企业似乎青睐有加,几天前的10月20日,由东风与雷诺战略投资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BeyonCa(宾理汽车),与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的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与投资备忘录,双方计划合作将高端新能源车以及相关产业链引入中东市场。

更早之前,中东资本还投资了国内包括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蔚来汽车、天际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而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将中东地区视为热门出海标的,极狐、小鹏、极氪等均在年内向中东进发。

中东资本疯狂扫货 自动驾驶企业、造车新势力均得“实惠”

长期依赖石油发展的中东地区国家,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有钱”,在该地区豪车遍地走,宾利欧陆GT甚至都被当地当作警车。只是令人没想到的是,中东地区的土豪们不仅爱买车,也开始钟爱投资电动化、智能化汽车产业。

在投资小马智行和宾理汽车之前,中东资本已经多次在国内汽车赛道扫货。就整车企业而言,今年6月,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几乎同一时间段,沙特投资部还与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21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6亿美元)的协议。

就自动驾驶企业而言,除小马智行外,此前宏景智驾也拿到了沙特阿美风险投资旗下基金的数千万元投资。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电动化、智能化汽车赛道的相关企业,被中东资本看上并投下巨额资金。

而对于盈利能力尚弱的造车新势力以及自动驾驶企业们而言,被中东资本输入资金无疑是其持续生存以及进军海外的重要援助。

热衷投资,热衷引进 卖石油不香了?

众所周知,守着石油这种“黑色黄金”,中东地区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富裕”。不过也正因如此,他们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新能源转型也更加敏感。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不断提升,全球汽车动能从石油转向电力的趋势愈发不可阻挡。

在此背景下,投资新兴赛道已经成了中东资本们的不二之选。与此同时,中东地区本土汽车产业匮乏,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之一,沙特阿拉伯直到去年11月才由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与富士康、宝马合作推出国内第一个电动汽车品牌Ceer,而其首款车型最快于2025年投产。

而这也让中东地区开始对引进汽车品牌热衷。阿联酋、沙特等地区的整车进口关税仅为5%,进口车关税曾高达72%的以色列也在多年前将零排放汽车关税降低至12%。

除了早就开始在中东地区布局的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也开始涌入该市场。今年7月,小鹏汽车、极氪宣布进军以色列市场,本月初极狐与阿联酋本奥米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计划联手开拓阿联酋和沙特两大中东市场。

这轮汽车产业变革,中东资本似乎正在给国内电动化、智能化赛道企业更多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