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品牌风向标,东京车展前瞻

2023年10月25日 12: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东京车展是世界范围影响力巨大的汽车展会之一,今年之前已经停办了4年,在2023年10月25日,这项汽车盛会即将继续举行。从本届开始东京车展将转型为日本移动出行展(Japan Mobility Show),更加关注包括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在内的未来智慧出行。

从今年的上海车展以及IAA可以看出,各大品牌都开始发力新能源转型。在日本最大的车展上,日系车企作为东道主,想必也要拿出更为重磅的产品。

丰田本田日产的表现更加值得关注,一方面这三家车企是日系品牌的代表,同时也是主要活跃在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车企未来规划以及品牌理念,都将在东京车展上一一揭晓。

丰田:全面布局,阵容豪华

去年年末,丰田一口气发布了16款全新电动汽车。在2023财年的决算说明会上,丰田计划在未来三年推出10款纯电车型。可以看出丰田在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在此次东京车展,可以看到部分车型落地。

丰田bZ系列新车型bZ3X计划在东京车展亮相,正是bZ Compact SUV量产版本,定位于紧凑型纯电SUV车型,基于e-TNGA架构平台所打造。

前脸或将采用回旋镖式LED头灯组,同时在车辆下方还将搭配发光封闭式格栅,车尾部分装配了较为粗壮的LED尾灯组。新车有望在2023年底前或2024年在国内市场开启投产工作。

全新丰田C-HR也将在车展亮相,新车动力将提供混动、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版本车型。外观方面,全新丰田C-HR基本延续了C-HR Prologue概念车的设计,夸张的前脸造型以及车身超大折线,都营造出十分凌厉的视觉效果,同时还将会有GR Sport套件版本车型。

插电混动版本采用2.0L阿特金森发动机与电机的组合,混动系统方面将会提供1.8L以及2.0L两个版本,有望2024年引入国内市场。

同时,丰田还将亮相多款电动概念车,包括Land Cruiser Se概念车和EPU皮卡概念车。其中Land Cruiser Se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将会归入到Land Cruiser家族,与追求硬派越野风格的燃油版Land Cruiser不同,概念车设计主调是“未来主义”,这也将是该车系未来电动化发展蓝图。

EPU皮卡概念车将采用下一代纯电平台,后排座椅可以充当床,可以根据喜好和户外活动需求,整体设计偏向家用。

EPU皮卡概念车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采用前后叠加的设计方式,方向盘采用雷克萨斯RZ同款轭式方向盘。据悉,新车将于 2024 年在东南亚市场率先上市,随后逐步进入其他市场。

除此之外,丰田还将在车展展示其超豪华车型——丰田世纪。丰田世纪SUV作为品牌旗舰级SUV车型,使用专属凤凰标识LOGO。这款车型已经在日本本土上市,每月限量30台,起售价2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4万元),与劳斯莱斯库里南、宾利添越等超豪华 SUV 车型同台竞争。根据规划,该车也将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日产:概念车、nismo,双管齐下

日产在今年迎来品牌成立90周年,在此次东京车展上将展出多款90周年车型,包括聆风、楼兰、奇骏、Serena、劲客、天籁以及Note Aura等。此外,日产还将带来全新纯电动车以及Nismo车型等。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产品之外,日产还将在东京车展公布新的品牌规划。

此次东京车展上,日产会以数字化形式亮相首款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型日产 Hyper Urban,这款概念车能够完全融入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其所搭载的车辆到家庭(Vehicle to Home,V2H)功能能够为家庭供电,依托车辆到电网(Vehicle-to-Grid,V2G)系统,甚至可以将车辆的剩余电能反输送给电网。

日产Hyper Urban纯电动概念车型将可持续理念应用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硬件升级和定期的软件在线升级能够让车辆常用常新,这款概念车代表了日产汽车未来纯电动产品的设计和技术。

另一款概念车是一台全电动MPV——日产Hyper Tourer纯电动概念车型,该款概念车将豪华起居室的舒适性与乘用车的便利性相结合,营造出具有时尚未来感的车内氛围。

同时,日产Hyper Tourer纯电动概念车型由光滑的车身面板和犀利的线条组成,完美诠释了日本的传统美学,营造出舒适的车内氛围,同时华丽的外观不失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共融。

第三款概念车是专为户外探险爱好者量身打造的纯电动运动SUV概念车型-日产Hyper Adventure概念车型。

日产Hyper Adventure纯电动概念车型搭载了日产汽车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无论在雪山垭口,还是在茂密雨林中的泥泞小径上行驶,都能确保驾乘者顺利、安全地抵达目的地。

后排座椅设计打破常规,可进行180度旋转,成面向车尾部的舒适坐席。这一功能与可自动伸缩的步踏相得益彰,为驾乘者进行户外露营、滑雪间歇或欣赏风景时提供了便利。

第四款概念车是全新纯电动紧凑跨界概念车型-日产Hyper Punk纯电动概念车型,这款概念车采用极具功能性的时尚车身设计,专为内容创作者、艺术爱好者以及追求时尚与创新的、注重通过个性化和智能互联来表达自我、提升个人创造力的人群所量身定制。

车内空间融入了“折纸(Origami)”设计元素。所搭载的车载摄像头能够将车辆周围的景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直接转化为漫画等符合驾乘者喜好的显示风格,并投影到驾驶员周围的三屏显示器上。

除了四款概念车以外,日产还带来了2款nismo版本车型,分别是日产Skyline Nismo和日产Z Nismo。

日产Skyline Nismo版本基于日产Skyline打造,配备Nismo开发的性能套件,将限量发售1000台。新车配备了夸张的nismo空气动力学套件,战斗氛围十分浓郁。动力方面搭载3.0升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

日产Z Nismo基于日产Z进行了动力、底盘以及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升级。外观方面进行比较明显的升级,增加了很多nismo专属表示配件。动力方面,搭载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Nismo部门对其增压、冷却系统进行了重新优化。

本田:概念车也可以家用化

本田在此次东京车展带来了Prologue原型车,这是一款本田和通用合作的车型,采用和雪佛兰Blaze相同的奥特能(Ultium)平台,采用单电前驱和双电机四驱系统。

本田Prologue并没有相对应的燃油车型,是一款全新的纯电车型。不过其整体设计仍然较为保守,很符合本田的家族是设计。更适合想买电动车,但是又喜欢传统燃油车外观的用户。

从产品线来看,Prologue介于本田 CR-V 和 Passport 之间。填充产品阵营的同时,又扩展了电动化车型序列。同时,由于采用奥特能(Ultium)平台开发纯电动车型,降低了该车的研发时间和成本,未来有望通过价格增加市场竞争力。

此外,本田带来多款小型纯电动概念车,包括本田SUSTAINA-C Concept和CI-MEV。

本田SUSTAINA-C Concept是使用回收的废旧丙烯酸树脂进行再利用而制成的,通过循环利用,以此希望摆脱有限资源的束缚。整日来看,更像缩小版的本田e,撞色的车身和圆形的大灯看上去既时尚又复古。

本田CI-MEV是一款两座四轮电动移动示范车,采用了本田独有的Cooperative Intelligence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旨在解决人们在最后一英里的出行问题,希望为行动不便的人拓展日常的生活领域。

此外,本田还将展示Specialty Sports Concept概念车,该车将会是全新NSX EV的概念版车型。

结语

除了丰田本田日产三大巨头,铃木马自达斯巴鲁等品牌同样发布值得关注的车型,铃木将亮相eVX概念车、速翼特概念车。马自达带来 中大型 SUV 车型CX-80和全新 MX-5 概念车。斯巴鲁发布 SPORT MOBILITY 纯电动概念车以及LEVORG Layback 以及森林人特别版车型等。不过上述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比很少,其车型未来进入中国市场概率也较小。

此次东京车展参展车企主要为日本本土车企,据了解,仅有三家外国车企参展,分别是宝马奔驰比亚迪宝马将在此次车展进行全新一代 X2 和 iX2 全球亮相;奔驰尚未公布车展亮相信息;比亚迪将携海豹、海豚、ATTO 3(元 PLUS)、腾势 D9 以及仰望 U8 共5 款车型亮相本次东京车展。

从日系车企的车展阵容来看,可以感受到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全力发展,很快也将传导至中国市场。日系合资车在国内的占比逐渐缩水,亟需新鲜的产品作为市场的兴奋剂。对于本次东京车展,汽车头条也将参与并带来更多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