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体面”退走 埃安接手广汽三菱工厂,产能瓶颈得以突破

2023年10月25日 14:3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10月24日,广汽集团公告称,拟对广汽三菱、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实施股权调整等重组事项。重组完成后,广汽三菱将成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则将利用广汽三菱工厂实现增产扩能,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与此同时,广汽三菱官网也“上架”说明函称,停止三菱品牌汽车的生产。

这也意味着,流传了许久的“三菱将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消息终于落定。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三菱销售公司并未随之“消失”,据广汽集团公告,三方股东(广汽、三菱汽车、三菱商事)经协商一致约定,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持续提供优质售后服务,同意受让广汽三菱销售公司股权,并在受让完成后增资4.5亿元用于后者日常运营。

也就是说,广汽三菱的车主朋友们不会面临“售后无门”的尴尬境地,这或许也是广汽三菱最后的体面,同时也为三菱进口车以及重回中国市场留下了一些余地。广汽三菱官网说明函也表示,重组后,将一如既往提供车辆的维修保养、零件供应、品质保修等售后服务支持。

而回归到本次重组来说,三菱虽然失去了在华生产汽车的阵地,但对于广汽集团、广汽埃安来说却是也存在着积极意义。

“本次对广汽三菱进行重组,可最大限度盘活及利用广汽三菱核心资产,解决广汽埃安产能瓶颈,节省新建工厂时间及投资成本,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机遇,促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持续稳定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广汽集团在公告中这样提及此次广汽三菱重组的影响。

遗憾!广汽三菱败走

作为国内市场耳熟能详的海外品牌之一,三菱在国内的知名度很高,且口碑较好,旗下车型以稳定著称,帕杰罗、EVO等也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而作为三菱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由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各持股50%,2016年国产第三代欧蓝德也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市场竞争加剧后,广汽三菱的销量开始一年不如一年,2018年-2022年广汽三菱在华销量持续下滑,分别销售14.4万辆、13.3万辆、7.5万辆、6.6万辆、3.3万辆车,到了今年4月,广汽集团已经不再于产销快报中单独披露广汽三菱相关数据,而将广汽三菱与日野、合创等合资品牌共同归入“其他”类目。

也正是从那时起,三菱的退走变成了“迟早的事”,今年7月,《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披露的“销售远未达预期”、“经营陷入困境”、“临时停产”等更是将广汽三菱的窘境体现的淋漓尽致。当然,广汽三菱的重组虽然有些遗憾,但也无可奈何,毕竟广汽三菱的经营真的陷入了深深的困境中。

据广汽集团公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广汽三菱经审计总资产为61.22亿元、总负债为49.59亿元、净资产为11.63亿元,2022年度营业收入为41.30亿元、利润总额为-13.49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经审计总资产为41.98亿元、总负债为56.13亿元、净资产为-14.14亿元。

如果再结合广汽三菱近年来销量持续低迷,以及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背景下合资品牌的压力变大的背景,股东多方让广汽三菱重组,并将广汽三菱工厂交给如日中天的埃安也无可厚非。不过,相比很多车企的“退市”后的决绝,三菱的“体面”还是值得称赞的,广汽集团和三菱共同为广汽三菱销售公司增资,保障了几十万广汽三菱车主的售后权益。

埃安接手工厂 产能瓶颈得以突破

重组后的广汽三菱,将家底留给了广汽埃安。据广汽集团公告,三方股东经协商一致约定,为使广汽埃安尽早盘活和利用广汽三菱资产和产能,快速实现产能扩充,同意将含税评估值约为4.42亿元(账面值5.95亿元)的可利用设备等资产出售给广汽埃安,同意将评估值约为17.80亿元(账面值14.50亿元)的土地、厂房以1.3亿元/年的租金出租给广汽埃安。

而这也为广汽埃安突破现有瓶颈提供了好机会。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事业的重要载体,广汽埃安在新能源赛道仿佛加了“氮气”,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9月份,广汽埃安的单月销量为51596辆,相比去年同期,广汽埃安的销量上涨了71.89%;2023年1-9月份,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为350986辆,相比去年同期,广汽埃安的销量上涨了92.51%。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埃安目前的规划产能只有40万辆/年,而今年定下的是冲击全年50万辆的产销目标。按照广汽埃安8、9月份连续月销突破5万辆的势头来看,全年50万辆产销目标不在话下,但结合其规划产能来说,广汽埃安的工厂估计要寻求“劳动保护”了。而广汽埃安的目标还远不止于此,它的志向是:2025年产销100万辆。

这个时候,即便现有生产线24小时不停,广汽埃安也造不出这么多车,可以说,提升产能对广汽埃安来说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广汽埃安接手广汽三菱工厂的意义也就十分重要了,据广汽集团官方在公众号,广汽埃安将利用广汽三菱工厂实现增产扩能,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广汽埃安将形成基本产能60万/年,为埃安实现2025年产销100万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总的来看,广汽三菱的退出固然遗憾,但对于广汽集团以及广汽埃安来说却并非完全不能接受,毕竟广汽三菱的工厂等资产得到了充分的利用,而广汽埃安也能够在此次关于广汽三菱的重组中快速突破产能瓶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