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掷“千亿”投资车企,遍地石油的中东为何钟爱新能源?

2023年10月25日 14:51:08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提起中东各国,第一印象就是富得流油。在这样一个石油比水更便宜的地区,最近却掀起了一股“新能源汽车热潮”。作为土地贫瘠基础工业相对落后且十分依赖石油经济的地区,中东各国对于能源变革更为关注,在汽车新能源转型大势所趋之下,中东各国纷纷开启“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新模式,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手抓就成了中东土豪们的新选择。

10月23日,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 PIF)宣布将与现代汽车达成合资协议,双方将在2024年共同在沙特阿拉伯开工建设一家高度自动化的汽车制造工厂。除了和现代开展合作以外,沙特阿拉伯及附近中东市场近些年来在全球汽车市场上表现活跃,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已经吸引了一众汽车品牌纷纷投资沙特市场,这其中就有一众中国品牌在其中鏖战。

现代汽车在中国卖厂却在沙特建厂

前些日子,现代汽车出售在华重庆工厂的新闻一度引起热议,当时现代汽车经历了前后三次挂牌,价格更是一度降低75%,以不到建设总投资五分之一的价格寻找买家,却是无人问津。

就在现代在华卖厂的同时,却在沙特阿拉伯积极建厂,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就是在汽车新能源转型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了前所未见的“内卷”之中,无数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了“弯道超车”导致现代汽车在华市场销量和份额大减。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工厂是现代汽车在华第五座整车制造工厂,当时其建厂时正是现代汽车的销量巅峰时刻。从数据来看从2013年至2016年,现代汽车在华年销量分别为103万辆、116万辆、106万辆和114万辆。2017年,现代汽车在华的销量急转直下,全年销量跌至82万辆,随后更是连续6年下跌。2022年,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34.3万辆,仅占集团全球销量的5%,此时现代汽车在华出现了产能大幅过剩的情况,直接导致了其重庆工厂的生产停摆和打折出售。

至于沙特和中东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于相对的初始期,市场潜力较大,这也是吸引现代汽车在沙特建厂的最主要原因。现代汽车希望可以更早地落户沙特,抢占中东的汽车市场份额。据悉这次现代汽车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的合作,双方将投资逾5亿美元建设一家汽车装配厂,从而加入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 Inc.的行列。现代汽车对外组组长Park Jiwoo表示,该公司计划在吉达附近的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建设年产5万辆汽车的工厂,其中沙特方面会占股70%,现代汽车占股30%,工厂竣工后将为当地带来数千个就业岗位。

据悉新工厂将会生产现代汽车旗下的诸多燃油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在中国新能源转型不利的现代汽车或许将转型希望放在了竞争力稍弱的中东市场上。

多车企进入沙特新能源市场鏖战

沙特的汽车市场相对开放且潜力巨大,是目前中国品牌出口海外的第二大市场。数据显示2022 年,中国品牌在沙特总共销售了100482辆汽车。目前沙特的汽车市场基本被亚洲品牌所垄断,其中日系品牌共占有53.5%的市场份额,而韩系品牌则占有19.2%。

此前沙特政府公布了其汽车产业"2030 愿景 ",其中提到沙特政府设定了电动汽车目标,预计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比至少达到30%,汽车新能源转型将大踏步前进。

10月23日,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初创品牌BeyonCa(宾理汽车)通过官微发布公告称:其与沙特阿拉伯的投资集团Al Faisaliah Group Holding Company(AFG)签署了投资及战略合作备忘录。当天,BeyonCa还与在中东具有丰富汽车产业经验和资源的Q Auto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虽然合作协议具体内容尚未公布,可以有消息称宾理汽车将通过与BeyonCa的合作在阿拉伯地区建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枢纽。不久的将来其或许会将首款车型BeyonCa Opus 1出口到沙特和中东各国销售。

除了宾理汽车外,其实还有很多中国自主品牌早已布局了中东市场。例如处于破产边缘的威马汽车还有与他同病相怜的天际汽车,尽管在国内都已经停工停产,但有消息称这两家车企都在沙特寻求资本续命,希望通过出海的方式来寻求“避风港”。

沙特和中东市场不仅仅是很多边缘车企的“避风港”,同时其5%的汽车低关税也吸引着更多自主品牌的海外目光。其中很多新势力车企纷纷积极赶赴中东市场寻求合作,其中高合、极狐、蔚来等企纷纷在中东各地或收获投资,或合作建厂,为中东的新能源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活力。传统车企方面,上汽长安比亚迪奇瑞吉利等诸多品牌也都各自加入了中东汽车市场的角逐之中。

目前来看,中国车企在中东市场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递增,在沙特阿拉伯汽车市场,中国长安汽车已经跻身销量前三位的位置。近几年来,随着新能源转型关口的到来,中国车企凭借着更智能、更具性价比和更强的产品力获得了不少中东消费者的青睐,未来或许在中东的城市街头,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来来自中国的汽车产品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