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锂价下跌,“食物链”顶端的锂业巨头纷纷下场造车

2023年10月25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今年,随着全球电动化及储能双双进入快车道,锂电池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锂电池企业持续扩产,并且新建产能将加速释放。但与之相对应的是,锂电池关键材料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逐渐显现,加之各路跨界“玩家”涌入锂电池赛道,行业内卷严重。

面对当下产业出现的结构性产能过剩难题,锂电池厂商纷纷将目光投向整车企业,寄望通过全产业链的布局来缓解国内竞争压力,谋取更长远的发展。

近日,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就分别投资了smart品牌、瑞驰电动两家企业,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介入到下游造车领域。

参投整车企业

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锂矿供应商,全球第四大、亚洲和中国第二大锂化合物供应商,产品主要是锂电正极材料核心原料,其综合锂化工产品产能为6.88万吨/年,按照公司的长远规划,到2027年将达到30万吨左右碳酸锂当量的锂化工产品产能。

中创新航就是天齐锂业重要的产业链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主要给广汽集团、小鹏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零跑汽车等车企供应动力电池。今年前8月,中创新航的装机量达到了19.14GWh,市场占比8.73%,是继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国内排名第三的动力电池企业。

为进一步扩展业务边界,天齐锂业与smart正式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以1.50亿美元参与其A轮股权融资,持有了smart公司2.83%的股权。而这也是天齐锂业首次和产业链最下游汽车端建立联系。其目的就是运用双方在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优势,并发挥产业协同效应,赋能业务稳健发展。

在资本市场中,通过参投股权来换取业务空间的情形并不罕见。同样是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巨头,赣锋锂业近日也发布公告,拟以10亿元认购赛力斯孙公司瑞驰电动新增的1亿元注册资本,从而取得其33.33%的股权。

赣锋锂业表示,本次向瑞驰电动增资,旨在进一步发挥双方在产业领域的专业与资源优势,实现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赣锋锂业还参股了广汽埃安、岚图汽车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分担行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赣锋锂业还与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生产厂商——安达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制造项目。目前,该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

据了解,安达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中创新航、宁德时代、派能科技等动力电池企业。对此,有电池领域专家分析,“对于赣锋锂业而言,与材料厂商成立合资公司,意味着多了一条销售渠道,此后销售原料会相对更安全。”

另外,也有投资者表示“从赣锋锂业最近一系列的运作来看,他们急于从资源型企业转型,想成为一个能够把矿石变成电池的企业,而不仅仅是卖原料。”而这些新能源材料巨头之所以急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布局,无非是近半年碳酸锂价格的大幅跳水,让其产生了巨大的危机。

上海钢联发布数据显示,10月19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报17.95万元每吨,去年年底电池级碳酸锂最高价格超过60万元每吨,下滑了70.08%。即便如此,仍有很多电池厂商在继续看衰,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就表示价格还要继续跌,未来要下探到每吨10万元以下。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超20家企业开始跨界布局动力电池赛道,公司涉及房地产、环保、服装、食品、化工、物流、玩具、陶瓷、LED、酒业等多个领域,五粮液也是其中之一。

动力电池企业增多,上游主营电池材料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按理说应该喜闻乐见,但实际上,随之而来的却是动力电池产能规划远超市场需求预期,产能过剩风险与压力呼之欲出。

今年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价格普遍下跌,就是最直接的体现。这也是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为什么急于扩大产业链投资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寻找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分担风险。不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无论是动力电池行业“内卷”,还是此前的新能源企业“厮杀”,最后反馈给市场的都是更为合理的产品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