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事故频发,加州车管局暂停Cruise的Robotaxi许可

2023年10月25日 20:51: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澎澎

编辑 | Juice

车东西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外媒CNBC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以下简称加州车管局)自美东时间10月24日起暂停对Cruise全天候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部署和无人驾驶测试许可。

加州车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公共安全面临不合理的风险时,车管局可以立即暂停或吊销许可证。”

自2023年8月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获准在旧金山提供全天候Robotaxi服务以来,相关安全问题和事故接连不断。

一、政府监管不缺位 Cruise不懂“安全停机”

加州车管局也解释了为什么暂停通用Cruise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行资格。

在此前的一份声明曾明确表示:制造商或其代理人、雇员、承包商或被指定人的任何行为或不行为,只要认为制造商在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对公众构成不合理的风险,加州车管局有权喊暂停。

此外,加州车管局除了暂停通用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运行资格,还在继续对Cruise进行调查。

而通用Cruise此前连续的事故显然已经符合这一条例了。

通用Cruise方面也对这一结果进行了回应。Cruise发言人Hannah Lindow在一份声明中告诉CNBC:“10月24日上午10点30分(太平洋时间),我们得知加州车管局暂停了我们的无人驾驶许可,因此,我们将暂停在旧金山的无人驾驶汽车运营。”

上周,联邦汽车安全监管机构宣布,发生行人因Robotaxi受伤事件后,他们正在对Cruise进行调查。该调查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简称NHTSA)牵头,最近几个月有多份涉及行人受伤的报告,据文件显示,该调查涉及约594辆自动驾驶汽车Cruise。

通用Cruise方面则表示将会继续配合加州车管局的调查。

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计算机工程副教授、汽车安全研究员Philip Koopman告诉CNBC,在任何“生命攸关的系统”中,如果遇到“严重事故”,都必须采取一种被称为“安全停机”(Safety Stand-Down)的做法,即暂停或缩减运行。

但Koopman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这在过去对Cruise来说一直没有实现。

“我们所看到的是,Cruise并没有自愿采取这种安全停机措施。”Koopman告诉CNBC,“相反,加州车管局强迫他们进行安全停机,一次是在消防车坠毁后,减少了运营车队的规模,现在则是在这次行人坠毁事故后。”

二、Cruise“操之过急” Robotaxi需加强测试

两个多月前,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以3比1的投票结果批准了Cruise的全天候Robotaxi服务,这使得旧金山成为美国第一个允许两家Robotaxi公司竞争“全天候”服务的大城市。该法案允许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和Cruise扩展其服务范围。

获批一天后,多达10辆Cruise的Robotaxi在旧金山造成了交通堵塞。

特斯拉三季度利润下滑44%,低于预期,或继续降价保证销量

▲Cruise的Robotaxi与一辆消防车相撞事故现场

8月17日晚10时左右,旧金山一辆Cruise的Robotaxi与一辆消防车相撞的消息尤其引人关注。据Cruise发布的官方消息,车上的一名乘客受到了轻伤,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Cruise声明,当时Robotaxi“在绿灯时进入十字路口”,然后“被一辆消防车撞击”。消这表明Cruise的Robotaxi可能没有让行闯红灯的消防车,导致事故发生。

据车管局称,8月18日,也就是Cruise获准扩大服务范围一周多之后,车管局要求 Cruise“立即减少50%的运营车辆”,直到调查结束。

加州车管局表示,该部门向Cruise提供了一份申请恢复许可证的指南,除非Cruise满足要求,“让车管局满意”,否则不会批准这种上诉。加州车管局还称,这一决定不会影响Cruise安全驾驶员进行测试的许可。

结语:被车管局敲打的Cruise应该多为乘客安全考虑

上周,Cruise首席执行官凯尔·沃格特(Kyle Vogt)在LinkedIn上发帖称:“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的热情在于不断改进。因此,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将继续变得更好。”

行业观察者认为,被泼冷水的Cruise需要冷静一段时间再出发,从政策指导和技术角度来看,目前还不是实现Robotaxi商业落地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