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裁员自救,土豪韭菜也不好割了

2023年10月25日 21: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前有合资品牌广汽三菱退出中国,后有自主品牌威马汽车“死”得轰轰烈烈。进入洗牌后的2023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想要存活下去,没点真本事难上加难。

作为中国品牌高那段电车领头羊,曾经的高合汽车身上有着诸多的标签,“中国品牌电车天花板”、“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投入豪华电动汽车的赛道,再回头来看,这块蛋糕愈发难啃,高合汽车的短暂辉煌多少有着幸运的成分。

销量难起,声量难当,高合汽车的麻烦不止于此。就在近日,有消息称,高合开启了一轮大规模裁员,比例达到20%,个别部门裁员高达50%,或将成为“高合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

对于网上流传出的消息,高合汽车也给出了回应:所谓大规模裁员为不实信息,此次属于正常人事流动。

不管真相究竟是否如官方所说,却都在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当下的高合汽车日子远没有想象中过得滋润。

王者开局,后续哑火

在造车新势力野蛮生长的初期,将高端豪华纯电市场当作切入点的品牌并不少,比如已经退赛的赛麟和拜腾。这其中,真正站稳脚跟的只剩下蔚来和高合,但要论及价格档线,蔚来还要比高合小一个“咖位”。

在2017年成立之初,高合汽车就将自己的身份定位于豪华电动车。2021年5月,高合首款车型HiPhi X正式上市,卖点是“劳斯莱斯同款”展翼门和“可进化自定义”数字灯光系统。

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除了在燃油车领域有着BBA这些老将长期驻足,在电动车领域能够将价格打到60万至80万的品牌屈指可数。可以说,高合汽车的到来一定程度“补漏”了这一市场的空白。

凭借着还算新颖且富有科技感的车型,高合汽车在早期确实收获了不少土豪的心。借着这股新鲜劲,高合一度超越保时捷Taycan和BBA电动车,跃居高端豪华电动车月销榜冠军。

所谓矮子里拔将军,高合汽车的成绩虽然有过高光,但单月销量上的三位数并不值得过于吹嘘。一旦新鲜劲一过,那些土豪们转身就投入别的品牌的怀抱。

BBA电气化转型进度的加快,以及智己L7、阿维塔11、极氪009和蔚来EC7等自主车型的上探市场,让高合不再是豪华电动车市场的唯一选择。

于是,高合汽车接连在今年4月上市了HiPhi Z,以及在7月上市了HiPhi Y,试图继续巩固住自己的高端豪华汽车市场的同时,并将价格下探到30万元达成走量。只不过,缺乏核心技术亮点,品牌影响力不足,过高的市场价格,都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阻碍,两款新车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并未达到1+1>2的效果。

在过去的9月份,高合汽车旗下的三款车型,HiPhi Y共交付1556辆,高合HiPhi Z和HiPhi X的销量仅为154辆、25辆。虽然单月销量已经突破“千”大关,可这样的市场表现很难支撑起品牌的未来,裁员也是可以预料到的。

有传闻,早在国庆期间,高合的中高层就开始“盘人效”并确定裁员名单。直到10月17日开始陆续进行裁员,“挨个谈话”施行N+1补偿,甚至当天讲完当天就可办离职,效率非常快。

销量不可观,没有足够现金流作为支撑,高合试图通过精简人员的方式,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引来中东土豪,却仍为温饱奔波

对于一些在温饱线晃荡的车企而言,国内市场空间被挤压,就会选择另谋出路,将海外市场定为新目标。就企业发展而言,这种“头重脚轻”的畸形模式似乎并非长久之计,但很多品牌为了生存不得已而为之。

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高合汽车就宣布了自己的出海计划:以欧洲和中东为起点,开启海外战略。

根据当时规划,高合汽车将率先登陆德国慕尼黑及挪威奥斯陆,HiPhi X和HiPhi Z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欧洲销售、在年内实现首批交付,HiPhi Y预计2023年底开始接受预定、2024年欧洲交付。

除了在欧洲市场稳步推进,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我国车企与中东国家之家往来进入蜜月期,高合汽车也将重点聚焦到了中东地区。

6月份,在利雅得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企业家大会首日会议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共签署了30项投资协议,总价值超100亿美元。

这其中最引入注目的则是,沙特与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签署的约56亿美元的大单。根据规划,双方将建立联合研究项目,开发、制造、销售高合品牌电动汽车。

当然,中东土豪们并非真的人傻钱多,想要拿到他们手中的钞票,也是有着严格限制条件。根据沙特官方的说法:投资华人运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促进其国内电动汽车制造业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一直在努力摆脱自身对于单一石油产业的依赖,以求更为多元化的产业规模,其中电动汽车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换言之,华人运通想要拿到这笔巨额资金,就必需满足沙特“在本土投资建厂”的要求。这样一来,这笔钱很难能用于拯救高合在中国的运营危机。

车企借助中东实力救自己于水火的模式并非没有先例,比如同样是造车新势力品牌——天际汽车,就在去年年底拿到了沙特合资建厂,并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大单,结果今年2月天际汽车暴雷,该合作也没了下文。

远水解不了近渴,想要活下去,高合汽车还是只能依靠自己。

前不久,曾与蔚小理齐名的威马汽车也已经走向了破产重整的边缘,外界对于新势力品牌的质疑声也在不断扩大。没有市场和资金维持生计,高合汽车的出路在哪里,它会不会是下一个威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