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步小车绕不开的选择,零跑T03到底有什么魔力?

2023年10月25日 22:10: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一台真正好用的入门级代步买菜车,应该是怎样的?

如果把这个问题抛回5年前,别人可能会告诉你,飞度、致炫、POLO“三幻神”才是王道,省油、耐用还省心;而在3年前,大部分人会看着满大街的“剁椒鱼头”飞驰而过,转身走进五菱宏光MINI EV的怀抱。

但时间来到2023年,当零跑T03一度挤进微型车销量Top5之后,这个问题似乎又有了更合适、更划算的答案。

作为小型电动车市场里关注度颇高的一员,零跑T03自上市以来就凭借不俗的产品实力,以及合适的定价,收获了不少忠实用户青睐。而此次官方补贴之后,零跑T03的顶配版本价格直接来到了7.99万元,入门版本价格门槛更是来到4.99万元,进一步扩大了潜在用户群体。

对于手握几万块预算,想要购买一台入门代步车的消费者来说,大几千元的优惠力度有多诱惑不用多说,但每个人的需求不同,零跑T03具体应该怎么选,跟同价位竞品们又有什么区别?今天钟叔驾道就来给大家好好捋一捋。

遮风挡雨足矣?空间与安全缺一不可

毫无疑问,在官方补贴之后,零跑T03已经将战场拓展到了更广阔的下沉市场,4.99万元的入门版价格,使得它将直接与长安Lumin、熊猫MINI、五菱宏光MINI EV等低半级的对手进行竞争。而凭借越级的实力,使得零跑T03成为了几乎不用过多纠结的选择。

比如在车身尺寸方面,零跑T03呈现出压倒性的优势,由此它也是相近价位里,唯一可选的5门4座车,而长安Lumin、熊猫MINI、五菱宏光MINI EV车型都是3门4座车,这意味着后者三款车的后排基本很难从容坐下成年人,在实用性方面大打折扣。

舒舒服服乘坐三到四个人出行,肯定是经常遇到的出行场景。在这种前提下,零跑T03的后备厢容积也是最大的,达到了210L,堪称真正的“遥遥领先”,功能性和实用性更胜一筹。

要知道,或许受限于预算,这部分消费者往往更加刚需,但并不等同于他们需要将就。

在这一点上,零跑T03还有一个很难让人拒绝的优点——行驶品质。而且得益于新车立项就是打造纯电车型,而非油改电,零跑T03的底盘悬挂是标准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再加上它有着更长的轴距,较宽的车身,无论是快速行驶时的底盘稳定性,还是在面对坑洼路面时对抛跳感的抑制,都要做得更好。

不仅如此,零跑T03的标配水准也非常高,做到了入门即相当于对手的高配,全系标配ABS+EBD、主副驾安全气囊、倒车影像、间接式胎压监测,新手司机也能轻松驾驭;同时搭载了8英寸数码屏和10.1吋中控大屏,拥有导航、车联网、整车OTA升级等功能,支持手机APP远程操控和车载wifi功能。

可以说,在相近售价的情况下,拥有更宽裕的车内空间、更高的机械素质、更高配置水准的零跑T03,仅凭入门版的实力,就足以“碾压”这些低半级的选手了。

同续航最划算,同价位最均衡

不过以上只是开胃菜,在此次官补之后,零跑T03最受关注的,其实是CLTC纯电续航里程310km的两个版本,补贴后指导价分别是6.19万元和7.99万元。更长的续航里程,让它能够胜任更大半径的出行生活。

需要注意,这一部分消费者往往是实用主义者,他们更加关注在相近价位里,如何买到最合适、划算且均衡的选择,这就要求产品必须面面俱到,不能有明显槽点。

在这一点上,零跑T03依然展现不俗的实力,而它的竞争对手也变成了相近价位的五菱缤果。

可以看到,五菱缤果2023款快享版的车身尺寸更大,在后排空间和后备厢容积方面会更具优势,并且CLTC纯电续航里程长了有23km,极速能开到120km/h。但除此之外,虽然售价更低,零跑T03 2023款轻享版无论是安全性配置,还是提升用车便利性的舒适性、智能化配置方面,都要表现更好。

这就刚好戳中了这个预算的消费者内心,他们坚信品价比是核心,这里不需要高算力芯片,不需要扎眼的激光雷达,没有冗余和溢价,即买即享仍是王道,价格实惠才是硬道理,零跑T03有着更多值得选择的理由。

越级对标,宁选“鸡头”,莫当“凤尾”

有趣的是,即便是把预算提高到8万元,这基本上是大多数人能够接受一台入门代步小车的价格上限了。与目前市面上同样卖得火热的某些高半级竞品相比,零跑T03的顶配版本——2023款403智享版,无论是舒适体验还是智能装备水准,居然都要表现得更加强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越级对标。

比如它的CLTC纯电续航达到了403km,电机最大功率80kW,0-50km/h加速仅需4.1秒,在代步买菜车经常面对的城市路况下,无论起步加速还是变道超车,都更加得心应手。同时它还有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全车有15个高精度传感器,能够支持10项辅助驾驶功能,可以OTA升级,几乎是同价位里唯一拥有完整L2级智能驾驶辅助的选择。

其中,最实用的无疑是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和主动刹车,能够尽量避免日常开车偶尔分心的情况,而自动泊车功能,更是很多新手司机的一大福音。

在这种时候,你往往需要考虑是选择实力均衡且配置丰富的零跑T03,还是为了品牌溢价以及更大一些的车内空间去选择“凤尾”。就笔者的角度来看,自然更推荐价格低、配置更高的前者,踏踏实实低做好代步车的本职工作。

钟述

代步小车市场正在迎来强烈动荡,霸榜了两年之久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2023年似乎遇到了一些麻烦,销量出现了明显跌势。取而代之的,是零跑T03、比亚迪海鸥、哪吒V、五菱缤果等车型悄然走红。

而在零跑T03迎来官方补贴政策之后,它罕见地做到了前无古人的“上下通吃”——既能带给预算吃紧的刚需党更多惊喜,又能满足实用党们对于功能性和舒适性、智能化方面的苛刻要求,而且即便是面对更高半级的对手,也能凭借丰富配置实现越级挑战,撬动一部分注重体验和价值感的消费者。具体该怎么选,相信大家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